今年中秋,让我重温亲情

红尘过客5668275

<p>一提起中秋节,就会不由自主地想到圆月、桂花,想到吴刚伐桂、蟾宫折桂、嫦娥奔月、月兔捣药等成语典故,“月是故乡明”“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等诗句。今年中秋节,我不想提成语典故,也不想提诗词歌赋,而是要谈一谈亲情话题,是中秋节,把我和家人连结在一起,我们又团聚了。</p><p><br></p> <p>今年中秋和国庆是同一天,单位提前放假,胞姐工作性质属于服务行业,“十一”期间不休息,我决定提前过中秋,和家人(父母、姐姐)一起过。今天胞姐休息,我好久没回家看看了,趁中秋、十一双节,乘坐两个半小时车程回了家,见到了很久没见的母亲和胞姐。</p><p><br></p> <p>说好不用父亲接我,他还是在小区门口等我,到家后,就和父母聊他们儿时是如何过中秋的。</p><p><br></p> 父亲儿时过中秋的情景 <p>父亲一改往日扎到厨房忙碌的习惯,而是陪我聊开了。那会儿是五、六十年代,父亲也就十来岁,在河北老家与奶奶一起生活。父亲儿时总盼着过八月十五,因为只有中秋节才能吃到月饼和水果。那会儿没有卖月饼的,都是各家自己动手做月饼,馅儿料也是极为普通的红糖和白糖,不像现在有冰糖、青红丝、五仁、豆沙、莲蓉、黑芝麻、枣泥、肉馅儿、蛋黄馅儿等等。</p><p><br></p> <p>馅儿料包进面团后,再准备一个中央是一朵花形图案、两端连有圆柱形手柄的圆形木头模具。如果谁家没有压月饼的模子,还需向邻居借用才能制作出月饼。将包好馅儿料的面饼放入模子,用手掌轻轻压扁,再倒扣过来一磕,就磕出来一块扁圆形的花型月饼,还可以在上边刻上喜欢的文字。</p><p><br></p> <p>那时,家里孩子多(父亲有两个哥哥,两个妹妹,大哥在北京求学),父亲和哥哥、妹妹四人吃着奶奶亲手制作的月饼,从嘴里一直甜到了心里,笑容刻在了脸上。</p><p><br></p> <p>中秋节还有一项重要活动就是分水果。当时水果稀少,只有小酸梨,即便是小酸梨,也只有在逢年过节才能吃到,平时见都没见过。鸭梨倒是有卖的,就是贵,买不起,买的人也少,自然没有了市场。</p><p><br></p> <p>邻居家搭有葡萄架,种有葡萄树,每逢中秋,葡萄大丰收。那会儿邻里之间关系和睦,互相送好吃的是常事,邻居送给奶奶几大串葡萄,由奶奶将葡萄分发给四个孩子,每个孩子拿一个小布兜或者手绢,把葡萄包起来藏好,生怕自己分得的那份被别的孩子发现偷走。</p><p><br></p> <p>以前作为礼品的月饼都是用深粉色或者暗黄色草纸包裹,再用纸绳捆好,拎着走亲访友。现在月饼包装档次越来越高,一个火红的方形大礼盒里没有几块月饼,卖的都是包装。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不愁吃穿,天天都吃好的,天天都像在过年,年味却越来越淡。</p><p><br></p> 我儿时学的中秋节儿歌 <p>我上小学时学过一首《爷爷为我打月饼》的儿歌,记得音乐书是正方形的,此页是淡肉色的,配有一张爷爷和孙儿一起笑、圆月高悬的图片,下方配有歌词,至今记忆犹新。</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八月十五月儿明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爷爷为我打月饼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月饼圆圆甜又香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片月饼一片情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爷爷是个老红军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爷爷待我亲又亲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为爷爷唱歌谣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献给爷爷一片心呀。</p><p><br></p> <p>当时还不清楚为什么叫“打”月饼,而今通过父亲的讲述明白了。儿时听着这首儿歌,心潮澎湃,热血上涌,被爷爷疼爱孙儿、孙儿孝敬爷爷那股浓浓的亲情所打动,所温暖,跟着伴奏声音洪亮地唱着,唱着,似乎要唱出那股隔代的亲情。</p><p><br></p> 战士如何过中秋 <p>我又想起曾看过的一档军事节目(纪录片),讲述军事比武,两组战士因艰苦训练而无法回家过中秋。当夜,首长给每人分发了一块月饼,让大家“低头吃月饼,抬头看月亮”。之后,把大家带到空旷的草地,郑重地说道:“今晚只能选出两人与家人视频通话,表现最优秀的战士才有这个资格。”大家面面相觑,互相推让,都想把这难得的机会留给别人。</p><p><br></p> <p>最后经过讨论,艰难选出两名代表,其中一人母亲病重,视频中,老母卧床不起,看上去憔悴不堪,这名战士看到了母亲的面容,高兴之余,又因自己作为一名军人,责任在肩,远在千里,不能陪伴在侧而自责,而难过,他祝福母亲中秋快乐,说现在自己和战士们在一起训练,他的话语因激动而颤抖,而哽咽。</p><p><br></p> <p>朴实的母亲隔屏看到日思夜想的儿子,感到既激动又欣慰,让他不要担心家里,好好训练。首长迅速把手机屏幕朝向围成一圈儿的战士,手机扫过每一名战士的脸,他们看到了这位伟大母亲,就像看到了自己的母亲,都非常激动,感慨万千,有的刚入伍一年的新兵忍不住眼眶湿润。</p><p><br></p> <p>虽然只是短短两、三句对话,虽然只给一分钟的交流时间,看起来首长铁面无情,近乎苛刻,但这对于训练有素的战士而言,已经是特殊礼遇了,首长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提高战士们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一感人的画面一直印在我心里。</p><p><br></p> 今年,我和家人一起过中秋 <p>思绪又拉回来。因种种原因,我和母亲之间产生了很深的隔膜,久未联系,变得越来越陌生。如今,母亲已年逾古稀,父亲也已七十五岁高龄。母女相见,相谈甚欢,相处融洽,我们似乎要把几年没说的话一股脑都倾吐出来。</p><p><br></p> <p>我们聊工作,聊生活,聊健康,姐姐在一旁静静地听我们聊天。父亲在厨房忙碌着,不一会儿,菜就端上桌了,有烧黄花鱼,炖排骨,肉汤焖豆角,西红柿炒鸡蛋,烧茄子,最后,姐姐做了一道蒜黄炒鸡蛋,一共六道菜,正好是“六六大顺”,多好的寓意呀!一家人愉快地吃着喷香可口的饭菜,画面温馨,我仿佛又回到了儿时,回到了父母身边,感受着父母的爱……</p><p><br></p> <p>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月饼品种五花八门,对于月饼的需求也没有那么迫切了,月饼礼盒多是作为礼品赠送亲朋好友,便宜又实惠的散装月饼,才会买来自家吃。</p><p><br></p> <p>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吃月饼、赏圆月已然成为一种虚设和形式,最难忘、最可贵的还是亲情,最重要、最温馨的还是团聚,一家人能够借此机会聚在一起,聊聊家常,吃吃饭,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事情,也是过中秋的目的和意义所在。</p><p><br></p> <p>今年中秋节,让我重温亲情,重温和家人相聚的美好。</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除倒数第二张图片为本人所拍外,其它图片来自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