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语

言和意顺

<p class="ql-block"><b>  【编前语】我的孙子尹明朗,已是初二的学生了,回顾陪伴他成长这些年,好像永远有着聊不完的话题,《学语》便是其中的一则,没想到被美篇小编看中,选入精华文章。爷辈不应过多插手孙辈的教育,这个道理我很认同,因为爷辈对孙辈总是宠的多管的少。但那次我与儿子儿媳的观点却出奇的一致:孩子的教育是重中之重的事情,当父母的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否则等他的一些坏习惯养成以后,想要再去纠正也就难上加难了!</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nbsp; 喜欢孩子是人的禀性,<b>“不见山中呼啸者,回眸时看小於菟”</b>,山间猛兽尚且如此,况且直立行走的文明一族?</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但以我的观察,喜欢归喜欢,要求是有所不同的,有人偏爱襁褓中的婴儿,就愿意闻其满身散发的浓浓的奶香味儿,而我却觉得,幼童在牙牙学语时是最逗最好玩的,那模仿大人的腔调笨拙发音的表相,将清纯可爱的童真展现得淋漓尽致。</p> <p class="ql-block">&nbsp; 我的儿女已然成人,他们学语时的样子,早已在我的记忆中模糊了,而我的孙子小明朗眼下正处在学语阶段,那神态常常把全家逗得捧腹大笑,真是爱煞人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第一次听到孙子准确的语言表达,是他叫的一声“爸爸”。那时,他在唐山姥姥家,儿媳将其录为视频,经互联网传到了大连。我儿子在大连的家中看了那段视频,兴奋不已,当日便下载到我的电脑中,且不厌其烦地反复点击欣赏。其实,我最能够理解儿子此刻的心情,他当年第一声叫我爸爸时,我的心里不也是蜜一般甜美吗?</p><p class="ql-block"> 孙子智力发育超好,说话比之其他孩子早了许多。此后不久便能叫出“爷爷”“奶奶”,接着就有言简意赅的语义表达了。</p> <p class="ql-block">  某一日,儿子媳妇带小明朗回家,见面未及落座,小明朗冲我就是一句:“爷爷讨厌!”没等我反应过来,又对着我老婆高喊一声:“奶奶抽风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连续两句话,发音清晰、干净利索、指向明确,真的把我吓了一跳。我赶忙对小明朗说:“小朋友要懂礼貌吆,怎能说爷爷奶奶讨厌抽风呢?”谁知这一纠正不打紧,小明朗反倒来了劲儿,一遍一遍地说个没完没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原来小家伙正在经历一个发育过程的叛逆期,你越是不要做的事情,他偏要与你对着干。</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按说孩子尚处在懵懂状态,许多话语虽然表述完整,实则都是“鹦鹉学舌”,并非解得其中的味道,更不用说是非曲直、善恶美丑了。他的口无遮拦,只不过为逞能做出的表现而已,和他讲什么道理,无异于“对牛弹琴”,所以不必太过认真的。那天儿子媳妇就一笑了之,不以为然。可不知为什么,我的心中却掀起阵阵波澜,始终难以平静下来。</p> <p class="ql-block">  自打小明朗来到这个世界,在我的阅读中,总会时不时寻找一些关于婴幼儿早期教育的篇目。</p><p class="ql-block"> <b>依照许多教育学家的观点,一个两岁多的孩子,早已进入了思想与文化的启蒙期,而学话、模仿,正是这个年龄段摄取知识的最主要途径,身边人的言行举止,不经意中就产生了引导作用。当然,这作用或许是正面的,或许是反面的;或许是积极地,或许是消极的,就看做家长的如何把握了。</b></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有一成语曰“<b>潜移默化</b>”,出自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慕贤》:“人在少年;神情未定;……潜移默化;自然似之。“现在被广泛引用,多指人的思想、性格在长期的外界影响下,不知不觉地发生变化。我想,在婴幼儿的早期教育上,是否更应重视潜移默化的效应?</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小明朗学出的那两句他自己并不知其义,但却令我有些担忧的话,可以肯定,不是他的父母有意教他的。我对我的儿子媳妇有一个最基本的评价,在他们的一群同龄人中,属于孝顺的。况且我们是一个和睦之家,无任何借子侮父的背景条件。后问及此事才知晓,这本是他们与同学朋友之间开玩笑的常用语,谁知让小明朗听到了,学会了、记住了。小家伙倒是聪明,竟将其延伸“应用”到了爷爷奶奶的身上。</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别看当了多年干部,我是不愿“好为人师”的,即便是在晚辈面前。但那天破例了,我以一个长者的身份,对全家人叮嘱了许多自认为不算多余的话。当然,讨论的气氛是宽松的,是伴着小明朗学语的笑料。可忍俊之后,归结出的一个话题还是严肃的:在小明朗成长的历程中,为其创造一个健康文明的环境,实在是太重要了。</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有了孩子是开心幸福的,孩子给父母带来的快乐是无价的永恒的。”这是我在阅读中得到的一句充满天伦柔情的话。我还想补充说,<b>有了孩子同时就有了沉甸甸的责任,父母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切不可被快乐冲昏头脑,得为人师表、承担起教育的义务才行。</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