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去西藏 之普兰

王钧

<p>普兰西南的雪山</p> <p>从孔雀古堡遗址看普兰县城</p> <p>群山环抱</p> <p>从县城看孔雀古堡遗址</p> <p>孔雀河上的倒影</p> <p>阿里地区普兰县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的河谷地带,孔雀河从县城旁边流过。普兰人口一万人。</p><p>普兰县城被群峰环抱,县城海拔3700米,居住很舒适。</p><p>由于我的伙伴,发小尼图一个人转冈仁波齐,我就自由自在的在普兰溜达了两天,重走了玛旁雍错和拉昂错,再次仰望了纳木那尼峰和冈仁波齐。</p><p>进入普兰,去了县城的最高点,一个古老的城堡遗址,因为孔雀河从古堡下流过,所以人们称它——孔雀古堡遗址,去孔雀古堡的路上,路过悬空寺,一座非常古老和微小的寺庙。</p><p>上孔雀古堡的路陡峭破碎,走进古堡遗址大门,里面居然空无一人,只有风声。</p><p>普兰县城尽收眼底,孔雀古堡遗址只剩下残垣断壁,大概有一千年的历史了,已经没有了它详细的记载,但从其规模上看,它曾经辉煌过。那残破的,还挺立的墙的背后,曾经也有过华丽的装饰,精美的家具,威严的主人和匍匐在地的奴隶们。古堡存在的几百年时间了,同样有过爱情,尊严,权利,背叛,暴力,屠杀和焚烧。它虽然在中国荒蛮的最偏远之地,但和中国内地繁华之地的所有的庄园,城堡,皇宫一样,上演的都是一样的故事,因为人性都是一样的,无论地域,种族和文化。</p> <p>悬空寺</p> <p>孔雀古堡遗址</p> <p>遗址</p> <p>残破的墙</p> <p>古堡下的断壁</p> <p>不倒的墙</p> <p>蓝天下的断壁</p> <p>毁灭</p> <p>残破的美</p> <p>仰望遗址</p> <p>黑色古堡</p> <p>科迦寺,距普兰县城18公里,一座精致的小寺庙。</p><p>科迦寺建于公元996年,在公元九世纪,藏王朗达玛因权利斗争,开展灭佛运动,把寺院焚毁或侵占,逼僧人改信西藏本土的雍仲苯教,不改信仰的屠杀之,经书弃于水中,捣毁佛像,佛塔,这就是藏传佛教称之为的“黑暗时代”100年。</p><p>拉萨的一些僧人逃亡到阿里地区,在灭佛运动近100年后,在阿里地区,又开始了藏传佛教的重新兴起,在藏传佛教历史上称为“后弘期”,而在阿里地区的扎达的托林寺和普兰的科迦寺,就是藏传佛教的复兴之地。在藏传佛教历史上有着特殊的历史地位。</p><p>一千年后的文革时期,这两个寺院遭受了灭顶之灾。而今天我们看到的,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八十年代重新建立的。所以,可以把藏传佛教划分为文革前和文革后的两个时期。</p><p>在科迦寺里,有两件最具历史价值的文物,一件是两尺见方的壁画和一个极具历史价值的门框。还有十几件小文物,其他都是新的。</p><p>科迦寺给我的又一个印象是,到处都是鲜花,寺院前,僧房前和僧房里,所以,科迦寺应该改名为“科迦花寺”。</p> <p>大门</p> <p>科迦寺</p> <p>装饰性的转经筒</p> <p>花</p> <p>花,经幡,寺院</p> <p>格桑花</p> <p>多彩的殿堂</p> <p>僧人和信众</p> <p>鲜艳的</p> <p>一件僧袍</p> <p>装有舍利的小灵塔</p> <p>供奉品</p> <p>丰富的和杂乱的</p> <p>阿弥陀佛🙏</p> <p>僧人添加酥油</p> <p>点酥油灯</p> <p>阿弥陀佛🙏</p> <p>巴桑,一位传奇人物,文革时的科迦寺僧人,为保护佛品,曾经携带十几件文物逃亡到尼泊尔务农,过着艰苦的生活,也不变卖文物,直到八十年代,重新归国,把文物放回寺院,功德无量。</p> <p>三盏酥油灯</p> <p>丰富的珠宝</p> <p>仅存的千年壁画,最具历史价值。</p> <p>破损的千年壁画</p> <p>藏族妇女和科迦寺</p> <p>精美的现代壁画</p> <p>现代壁画</p> <p>千年历史的,世界上三副这样的门框,只有这一个在中国。</p> <p>精美,丰富,花花的殿堂</p> <p>佛脚,想起了临时抱佛脚</p> <p>三盆花</p> <p>高山菊花</p> <p>僧房前的花</p> <p>美丽的幔帐</p> <p>柱子上的羊角</p> <p>柱子上的小鬼,是用来吓唬虔诚的信仰者的吗?</p> <p>僧房前的花</p> <p>好漂亮的花</p> <p>这里是高原,确有着江南一样的花</p> <p class="ql-block">搭车</p><p class="ql-block">从科迦寺回到酒店,已经是中午,退了房,吃过午饭,开车去冈仁波齐,去接转山的发小。</p><p class="ql-block">时间还早,天气真好,还要经过拉昂错和玛旁雍错,还要看到纳木那尼峰和冈仁波齐,心情大好,从普兰县城开出半个小时,遇到两个招手要搭车的男孩子,把车停在路边,放下窗户。</p><p class="ql-block">一个矮个子的孩子问:你去哪里?</p><p class="ql-block">我答:冈仁波齐</p><p class="ql-block">他说:能搭我们吗?</p><p class="ql-block">我说:上来吧</p><p class="ql-block">矮个子的孩子拉开了前门,那个高个子孩子拉开了后门。车子启动了。</p><p class="ql-block">我问:你们多大?</p><p class="ql-block">矮个子答:初二</p><p class="ql-block">他呢?</p><p class="ql-block">也是初二</p><p class="ql-block">那你怎么比他矮怎么多?</p><p class="ql-block">矮个子孩子笑了。</p><p class="ql-block">我问:你们上学交学费吗?</p><p class="ql-block">不交</p><p class="ql-block">交书本费吗?</p><p class="ql-block">不交</p><p class="ql-block">交住宿费吗?</p><p class="ql-block">不交</p><p class="ql-block">交伙食费吗?</p><p class="ql-block">不交</p><p class="ql-block">早饭吃什么?</p><p class="ql-block">稀饭,馒头,有时候有包子</p><p class="ql-block">有鸡蛋吗?</p><p class="ql-block">星期二和星期四有</p><p class="ql-block">中午饭呢?</p><p class="ql-block">四个菜</p><p class="ql-block">你们上课是一半藏文一半汉语吗?</p><p class="ql-block">不是,汉语多一些。</p><p class="ql-block">你们会写藏文吗?</p><p class="ql-block">会</p><p class="ql-block">在学校里都说普通话吗?</p><p class="ql-block">是的</p><p class="ql-block">平时呢?</p><p class="ql-block">都是我们的话</p><p class="ql-block">你家里有几个孩子?</p><p class="ql-block">三个,一个姐姐,一个弟弟</p><p class="ql-block">你经常去寺院拜佛吗?</p><p class="ql-block">一个月去两三次</p><p class="ql-block">你们是什么派的?</p><p class="ql-block">噶举派</p><p class="ql-block">你长大会当僧人吗?</p><p class="ql-block">会的,明年毕业就去寺院</p><p class="ql-block">你为什么要去当僧人?</p><p class="ql-block">他想了一会儿,说:不知道</p><p class="ql-block">我问了他的名字,可惜我没有记住,后面的孩子摘下耳机告诉我,他的名字叫:白马多吉</p><p class="ql-block">大概二十分钟,就到了仁贡村的岔路口,我停下车,他们下车时感谢了我。矮个子男孩子又犹犹豫豫说了什么,我问:你说什么?他说:你有吃的吗?我愣了一下,他说,我们还要走很长的路,“哦”,我下车,从后座上给了他们一大桶饼干,他们怯生生的再次感谢了我。</p><p class="ql-block">我开车走了,这时候我看了一下时间,是下午两点,如果他们没有吃早饭,或者吃了早饭,他们在烈日下已经走了三个小时,还要再走一个小时,他们更需要的水,而我的车里有十几瓶矿泉水,还有好几盒牛奶。</p><p class="ql-block">我们从拉萨开车到这里,已经走2500公里,而我把他们送到家,也就十公里吧。而我既没有想过给他们水,也没有想过送他们回家,而这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和理所应当。</p><p class="ql-block">无论走进过多少寺庙,</p><p class="ql-block">无论参拜过多少佛像,</p><p class="ql-block">无论走近圣湖,</p><p class="ql-block">无论仰望神山。</p><p class="ql-block">我们不过是匆匆的过客。</p><p class="ql-block">心灵蒙尘,灵魂无法飞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小菊花</p> <p>大而艳丽</p> <p>高原上,朴实而艳丽的花</p> <p>红门</p> <p>柱杖的转经老人</p> <p>盆栽花</p> <p>红墙,金桶和转经人</p> <p>一排僧房</p> <p>僧房里的花</p> <p>一个带白礼帽,穿红色花衣服,藏靴,白胡子的老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