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存茅台是思乡

化蝶

<p>文字:化蝶</p><p>出镜:家父</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思乡真是有千奇百桩的举动,我家父的思乡,竟是守着茅台酒,让漂泊离乡的思念以此倾泻而淌,让茅台酒就像一个引子,膨胀、鲜活家乡曾经的过往……而茅台酒,冥冥中似乎也真有这种魔力,交织缠绕着父亲那思念家乡的情愫,点击灵魂深处独自低语,让那些模糊和延绵不绝的乡愁,忽远忽近间碎片再连,时光再现,唤起每一个细节都成很清晰的念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父亲穿坦克服时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上世纪八十年代,茅台酒还只是八块钱,但对月平均几十元的一般人家,依然是望而却步的奢侈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中期,姐姐谈婚论嫁时,姐夫家庭是一个军队高干,就送给我爸两瓶,日期为1978年出厂的茅台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是贵州省贵阳青岩镇人,得了家乡的名贵酒,那真是喜出望外,爱不释手。饭后茶余,他经常对人炫耀他屋子里珍藏两瓶茅台酒,却从不让人看和喝,时间长了,许多人还以为他在吹牛,说大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父亲自1950开赴朝鲜战场,参加抗美援朝回国后,就留在了吉林长春装甲兵五校任职。一个打小长在南方的人,到了冰天雪地的北方,不仅生活习惯完全打破,而且几千里之隔,身边没有一个家乡人,听不到一句乡音,父亲骨子里,一直是很想念家乡的。梦绕魂牵的思乡,如岁月的起伏,让他无法走出家乡重重叠叠的山水,所有的思念,犹如范仲淹诗中“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所表达的一样,无路可寻可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乡远隔千里迢迢,只能望月独自咀嚼忧伤,遥遥相思;只能在岁月中隐藏着离别的哀愁,思念的苦痛。而现实,让父亲从十六岁当兵北上,到父亲2004年仙逝,总共也就回贵州老家四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是1961年,我姐姐一岁多,爷爷和奶奶强烈思念大孙女,父亲就带着公婆未曾谋面的母亲和我姐回了一趟贵州老家。当时回老家,那真是路途遥远,辗转曲折。当时父母从长春到北京转车,北京又绕路柳州,从柳州辗转贵阳,光在车上就耗时两天两夜多。</p><p class="ql-block"><br></p> <p>这是五十年代父亲的军装照</p> <p>由于路上耗时太久,加之水土不服,我姐姐一到贵州就生病住院,原本一个月的探亲假,我父母没有休完,就提前回到东北。</p><p><br></p><p>那年以后,国家建设如火如荼,父亲就再也没时间和财力回老家。尤其是文化大革命以后,爷爷曾经在伪政府谋过事的历史,不仅让我三叔进了牛棚,军队更是让我父亲同爷爷划清界限。所以,我父亲除了每月按时给家里寄去二十元钱生活费雷打不动,按时按点(那时人均收入不到十元,军队收入高),父亲很长时间都不能回家。第二次回贵州,是1984年,第三次是我爷爷去世,第四次是父母退休以后,父母一同回家看亲人。</p><p><br></p> <p>这是父母的结婚照</p> <p>这是父亲北上时的照片。</p> <p><br></p><p>第二次回贵州,是我陪父亲回去的。那时我已二十多岁,还是第一次回到自己的老家,但错过了与奶奶的今生相见。</p><p><br></p><p>那次回老家,我真是体会到父亲几十年漂泊在外的思乡之情就像那决堤的海,一泄千里。一个在朝鲜战场,有幸扛着脑袋回来的铮铮铁骨军人,见到每一个亲人都热泪盈眶,握着久别的手都紧紧不放。尤其是家乡让我无法入口的辣子菜,他顿顿大口朵颐,次次吃得赞不绝口,大汗淋漓。而每次家人拿出平时不舍得喝的茅台酒,更是让他频频举杯,一醉方休。</p><p><br></p> <p>这是父亲的便装照</p> <p><br></p><p>且说,父亲收了亲家的那两瓶茅台酒之后,一直藏到只有他知道的地方,久久不舍得喝。每当家里有亲朋好友做客时,父亲就拿出他也珍贵的贵州刺梨酒和贵州醇等家乡酒,边兴高采烈的频频倒酒,边无比骄傲的说:“我们贵州山水好,酒都醇香粘人,它乡根本无法复制。尤其是我们老家的茅台酒,那可在世界都是有名气的。”父亲每当说起这些话的时候,满脸色彩,满眼放光,好像酒厂就是他家的产业,与他有千丝万缕的关联,最后,他能借着酒劲,用三寸不烂之舌,把个茅台酒说得头头是道,评论的天花乱坠,就好像吴刚捧着桂花酒从月亮下凡,说得让人神魂颠倒,羡慕不已。</p><p><br></p><p>自家里有了78年白纸包着的两瓶茅台酒之后,隔一段时间,我父亲就悄悄从黑暗的储藏室把它捧在手心端出来,放在鼻子底下闻一闻,然后怕酒蒸发,小心翼翼,连晃都不敢晃的放在眼前细观,随后就默默无言的看着茅台酒发呆……这个时候,我母亲总是小声支开我们说:“赶紧离你爸远一点,茅台酒就是你爸的魂,酒魂一钩他就想家了,离他远一点,免得惊醒后他生怒……”</p><p><br></p> <p><br></p><p>家里像藏宝贝似的藏着两瓶茅台酒,让两个女婿一直馋涎欲滴,跃跃欲试。而平时慷慨大方的父亲,他宁可拿出全部的军队专业费,为我置办了结婚时的彩电和洗衣机,也不肯喝那两瓶酒。我父亲一直说,等家里有特大喜事时,才要喝这两瓶茅台酒庆贺。1986年,我妹妹考上了大学,我们都想着,父亲这下可要拿出茅台酒喝了,可父亲说:“我家幺女学习好,这是我意料之中的事,不是什么大喜事”,所以没拿出茅台喝,让大家空欢喜一场。</p><p><br></p><p>我姐八六年生了个大胖小子,一家人欢天喜地。一直不外露,在骨子里隐藏很深重男轻女的父亲(我家只有三姊妹),更是现了原形的喜上眉梢,说等家人聚齐后,一定打开一瓶茅台酒庆贺。但由于当时家姐在石家庄,妹妹在镇江上大学,所以,嚷嚷了半天,人也凑不到一起,大家等了又等的喝茅台酒,又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p><p><br></p><p>八六年我结婚,父亲觉得这也是顺理成章,理所当然的事,也没提喝茅台酒的事。</p><p><br></p><p>我结婚以后,由于参加成人大专学习,一直不敢要孩子。一次,我意外的怀了孕,在孩子三个半月的时候,我在骑自行车上学的夜晚,摔了一大跤,导致后期习惯性流产。后期七年,我一直怀不上孩子,原本我是那个内心永远长不大的“假大人”,真恐惧带着一个完全需要呵护的真小孩,所以,我对要孩子之事总能自我安慰,不怎么在意。但人言可畏,所有人都谣传我生不出孩子,在父母那里看似关心似的说东说西。在什么话都能被人演绎推理成变,在三人成虎的现实中,不仅我父母忧心忡忡,彻夜难眠,连我自己,最后都紧张的生不出孩子了。</p><p><br></p> <p>这是晚年的父亲。</p> <p><br></p><p>我父亲那个南征北战,在外不操心家务事的大男人,最后,竟然还张罗给我要一个孩子抚养。有一天做梦,还梦见观音菩萨给我送子来了,他还兴奋的从梦里笑着醒来。</p><p><br></p><p>父亲那天兴高采烈,指手画脚给我讲完这个梦以后,不久,我还真得怀孕了……我觉得这是我父亲朝思暮想的虔诚,感动了观音菩萨,让我在结婚七年之久,才诞生一个八斤二两的大胖姑娘,让我后来为这个孩子起名叫“梦寻”。</p><p><br></p><p>那年的春节,我的父亲终于兴高采烈,喜出望外,挡都挡不住的打开了一瓶茅台酒,让我们借着他家乡茅台酒的喜气,把家里喜事推崇至上。</p><p><br></p><p>那天,父亲举着那瓶茅台酒,先双眼紧闭片刻,然后,放在鼻子下长吸了一口气,又放在耳边使劲摇了摇听响,最后,才小心翼翼的剥开已经发了黄,皱了折的白纸包装,动作极慢极小心的打开了茅台酒瓶盖……不得不说,茅台酒真是酒中之王,酒中之尊,父亲手刚离开瓶盖的那一瞬,我家房间里立即酒香缱绻,香气氤氲,我们都不由自主倒吸一口气,竖着鼻子猛吸酒香,霎那间,平时不想不愿喝酒的我,也急不可耐,跃跃欲试……当我小口细抿慢咽,感觉不是火辣辣扎嗓,而是绵柔软糯入腔之时,我也毫不谦让,频频举杯畅饮了……别说:往日我一杯酒下肚,都搞成满脸成酱红色,那日,却温柔细粉得好像春天盛开的桃花……</p><p><br></p> <p>喝了一瓶茅台酒之后,在大家等待下一瓶茅台酒再次开启之时,剩下的那一瓶茅台酒,父亲却怎么也再不舍得拿出来喝了。而尝到甜头的我们,总在例举许多大事,想让父亲拿出那瓶茅台酒,父亲就是左推右推不松口。就那样守着,握着,临到父亲2004年仙逝,那瓶酒,还不让见光似的藏在我家储藏室……</p><p><br></p><p>父亲爱家乡的酒,爱茅台,就像爱自己的孩子。有一次,父亲参加一次聚会,大家都喝高了,有人在酒桌上就说茅台酒太柔,不如二锅头刚烈,父亲护犊子似的一下子站了起来,借着酒劲拿出军人的气派,与那人不依不饶,据理力争,争到脸红脖子粗,最后还拍桌子大喊:“谁说我们家乡酒柔,吃不到葡萄不要说葡萄酸,你们就是想酒壮怂人胆,酒后惹是生非。”</p><p><br></p><p>那天,一贯儒雅,自律性很强的父亲竟然喝醉了,这是父亲唯一的醉酒,当父亲被人送到家里时,躺在床上,他还难受的一会儿用手重重的拍着床板,一会儿用脚使劲踢着床尾,鼓着胸膛大口呼吸,带着声音大口的出气,高潮时,他孩子般流着泪水,挥舞着双手,伤心的指着我们说:“你们谁敢说我家乡的茅台酒不好?你,还是你,只要你们谁敢说,我就同你们战斗到底,战斗到底!”那日,父亲一会翻身睡着了,一会儿翻身又大声喊叫:“战斗!战斗!战斗到底!”这可真是爱家乡酒,酒后吐真言呀!</p><p><br></p><p>父亲的一生,为人极为慷慨大方的,他的高收入,基本都用在亲戚和子女身上,唯有最后这瓶跨世纪的茅台酒,是他一生的把守紧握。他每天望着酒,就好像家乡终身有靠,能把思念淬炼纯粹,能把一生思念的信息储存进酒瓶壁中,潜入酒里……家乡的酒,对别人而言,喝了就是喝了,并无太多的意义,而对他而言,是把思念化成有形象的幻想世界完成,满足了他思乡的写实,达到他想家身心的共鸣,驻足昔日的梦想和憧憬、美好和年轻、快乐和无忧……</p><p><br></p><p>父亲走后,我们一直把那瓶1978年的茅台酒,供在显眼的地方,这瓶酒在我们心里,也已远远超过它自身的价值,它也是我们想念父亲,想念贵州老家的代言,我们相信那是老家的味道和气息,看它就是用记忆来温暖心口,就是在此时此刻里想起那时那刻,就是被泪水打湿的生活美好!</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