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香时节桂子归

桑麻

<p>  几度秋风吹拂,几度秋雨滋润,清晨刚入校园,馨香缕缕迎面吹来,时近中秋,国庆长假款款走来,正是桂花飘香时,我的思绪不由地飘向三年前……</p><p> 一七年中秋节前一天的下午,我无聊地坐在办公室里,静等着最后一节课的到来,明天将开始新学年的第一个小长假,我和孩子们都有点迫不及待了。突然,手机响了,一个陌生的号码。大概是学生家长吧,这样想着,我接通了电话。手机里声音嘈杂不清,半天没有回应,是谁拨错了键?真无聊!我挂了机。不久,同样的号码又打来,这回里面有说话声了,可我只依稀听到“李老师”三个字,其他的声音就像淹没在了菜市场小贩们此起彼伏的叫卖里。我有点来火:是哪个无聊家伙的骚扰电话?一气之下挂断了电话。接下来接二连三来个几条短信:“我们是你三年前的学生"、“我们来看你了"、“我们在北大门"、“我们在外面!!!"后面一条短信用了三个感叹号。</p><p> 哦,原来是刚高中毕业的一届学生来看老师的。每年的这个时候,二中的校园都像过节似的,孩子们像候鸟一样归来呢!不过,这些蟾宫折桂,即将跨入高等学府的孩子来看初中老师,倒不多见。打电话给我,是想让我给门卫打一下招呼,放他们进来吧?我便下楼。学校大门外,里三层外三层地挤满了学生。刚走上大道,外面就响起了一阵如雷般整齐响亮的叫喊:“军哥!军哥!军哥!!!------</p><p> 我有点不好意思起来:搞得跟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群众似的,让别的老师看了还以为我带他们举行誓师大会呢!我赶紧低下头,以一种颇猥琐的姿态向前走去。栏杆外,一个熟悉的身影已经跳起来了,他是—— </p><p> 金政!</p><p> 记忆,一下子在我的视线里洇漫开来。"金政"以他的瞌睡在十二班闻名。是十二班著名的“觉皇",“天睡星"下凡。上课铃一打,他就像欠了八辈子觉似的,上下眼皮立马打架。他坐在第一排,就在讲台的下面。有时他上课为了给我点面子,前十分钟还努力支撑着,后来瞳仁就越来越散漫,头越来越向前倾,终于“咚"地一声,额头撞在了桌子上。有时我问全班同学:“上数学课他也这样吗?"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立马打死!"数学老师是他的班主任,很严肃的一个女教师。我于是颇愤愤不平地对他说:“你小子看人兑汤哦!"我又问:“上外语课他也这样吗?"大家一起叽叽喳喳起来:“瞌睡的比这还严重呢!"这时我心里稍稍安慰了些:外语老师是王校长,你小子校长的课也敢睡觉,看不出还有点不畏强暴呢!</p><p> 两年了,你小子没做过几次语文作业吧?有时气急了,我挥着手臂要去刷你的后脑勺,你小子这时瞌睡全无,早早地就从桌子上站起来,我的手还停在半空中,你的肘子就摆好了防备的架势。有一次我下决心要在你身上留点响声,哪知你颇夸张地跳开,“噗通噗通"把隔壁的高翔、笪诚全都带倒在地,而我的手正撞在你坚硬的肘子上,疼得我心里暗暗叫苦。</p><p> 应该承认,你把我的那两张“阅读宝典"记得滚瓜烂熟。有时我上课复习到某个知识点,瞌睡中的你突然石破天惊地猛吼一句,一语震惊全班人,正是我要的答案。于是我当众表扬你:“大家要谨记金政的教诲,遵照金政的指示做题!"当然,最后我还是忘不了调侃你一句:“金政这小子什么都好,就是有一样不好。</p><p> "“什么不好?"大家着急地问我。</p><p> 我故意卖一个关子:“就是,就是啊,你小子的个子怎么老不长啊?"</p><p> 我给你起了个外号,叫“头冒金星",笪诚的外号叫“打成肉饼"。你以“觉"闻名,笪诚以懒闻名。不能在你们身上沾到便宜,我只好发发嘴狠了。学生也颇明白我心思,有时看你们不像话,我在讲台上喊:</p><p> “气得我啊——"</p><p> 下面一条声地回应:“头冒金星!"</p><p> 我又在上面喊:“我要把你们——"</p><p> 下面又一条声的回应“打成肉饼!"接下来课堂像一锅粥似的沸腾开了。</p><p> 两年的时光简单而快乐。这两年我没多上过一节课,和你们轻轻松松地做了两年朋友。金政,你小子一路睡到初三,语文中考照样考及格了。你们班的语文也由刚接手时的倒一,排到了22个班中的第三,而且你们班还出了一个语文全市最高分。</p><p> 看到你们的成长,我更坚定了一个信念: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我要把快乐语文进行到底!</p><p> ------</p><p> 是的,那一刻,走向学校大门的那一刻,我的眼角有些湿润,我的眼泪又来了。我赶紧拭干了眼角的泪花,学校的大门开了——</p><p> 这些像春天的野草一样疯长的青春</p><p> 一下子,从校门口涌了进来</p><p> 冲向大道 围着我 围着我</p><p> 我试图在你们中间</p><p> 寻找多年前的自己 </p><p> 可你们的笑脸</p><p> 总是一闪而过,一闪而过</p><p> 像一卷失控的胶片</p><p> 快得让我抓不住一个定格</p>

金政

小子

语文

你们

瞌睡

军哥

老师

有时

无聊

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