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记事

检察文学 付世财

回乡记事五 <p> (九)寺滩碾米</p><p><br></p><p> 八月十日二爸想要碾米,我开车拉着父亲家的一包谷子和二爸家一包谷子,到寺滩米面加工点碾米。前几天同父亲也去此处碾米,到地点打开袋子谷子受潮霉变,我很是生气责怪父亲打粮不妥善保管霉变,父子俩扫兴而归。今天所碾米的谷子是父亲另外袋装的,又次到了寺滩米面加工点,一会功夫两袋谷子就出了黄澄澄的小米,二爸说人家碾的好,特别主家服务态度好,加工费也不贵。天气阴沉沉的下着小雨,我们装好米原道返回经过付家坪戏场正唱着戏。我停车要二爸下去看戏,二爸看戏,在戏场见到邻村世昌村李占平,从小上学在一个路上上学回家。他拿着一个很小电视机说有问题了,旁边有人问他多少钱买的?他说一百多块,当即有人说扔掉算了,没有修理必要 ,他舍不得还是抱着。我与他攀谈起他俩个孩子,他告诉我儿子今年又考上了,吉林大学一本。他是个贫困户,是特困户,从小有病上学很迟,比我大两三岁比我低一级,大了又得了癫痫病,出门打工不得出去,只能在家里种几亩薄地勉强为生,再后来娶了一个四川的女人为妻,生育一女一儿离开他家再没回来,丢下俩个孩子。二孩子学习勤奋刻苦,去年、今年参加高考分别考入西安、吉林一类大学。对于一个仅仅靠种地收入微薄的农村人,如何凑齐孩子上学费用?他告诉我靠亲戚、靠贫困户一点救济金供孩子上学,并非常感谢我去年在他女儿考上大学时,给武镇镇政府领导说情救济了1000元钱。我要他给区慈善协会写个申请,帮他再要一点,他告诉我已经写了,通过村报镇政府了…。像李占平这样的农村贫困户,我也参与过包户扶贫,可以说这样“特殊”的贫困户少之又少,强烈呼吁:我们的镇村干部多多关照下像李占平这样的群体,帮助他们的子女能够完成学业。由此思考一个问题:当下,很多父母都想让子女考上名牌大学,绞尽脑汁择校择师。像李占平这样的家庭、这样的经济状况,有什么权利择校择师呢?这正应了古人一句话:“寒门出贵子”。</p> <p> (十)村庄“老”了</p><p> </p><p> </p><p> 八月十一日,午休一会闲来无事 上韩发师那里转转,他不在家,问他老婆去了哪里?说去了榆林。我又去旧学校、村部周围转悠,周围没有一个人,旧学校院子里杂草丛生,村部大门张开着,明显很长时间没有村干部在此办公了,在前年回家,因“精准扶贫”还有包村干部住。两年前原一步焉、韩塔、柳树卯、谢家沟四村并一个村,在册人口达到1000以上,村部在一步焉。今年回老家听说又要并村,原来付家坪一个乡十四个村合并为两个村,以新窑湾村为界东南方向的村并一个村为付家坪村,西北方向的村并一个村为闹林沟村。村级干部明年换届,由于又要并村,所以原有村干部有“等待观望”的懈怠思想。关于几次撤村并村上面出于何种考虑,我想无非是压缩行政管理成本,提高办事效率,但是否方便服务群众值得商榷。我们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践;密切与人民群众相联系;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三大作风是中国取的革命胜利的法宝。共产党历来讲究“实事求是”,“调查研究” ,其落脚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屡次三番并村是否真正得到为民办事方便,为民众真正谋利益的效果,当应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为是。现在,村里百姓普遍反映:乡镇干部下乡比以前少了,解决处理实际问题的干部也少了。</p><p> 一步焉村作为一行政村不存在了,同其他村一样,村里的年轻一代人都离乡外出,家里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仅80岁以上的(没有算谢家卯组、大梁组)孤独老夫妻就住有四对,儿女一个不在跟前,当然包括我的老父、后母在内,他们的生活起居问题当令人担忧。回家每天转转,就在韩法师院里有两个、三个人,其中就有韩生智我大哥、大嫂倆口子,大嫂张玉兰用我的话讲:也“英雄无用”了,生活起居全靠大哥生智照料护理,这几天每天上午三轮专车拉付家坪医院吊液体。再就有隔梁邻家曹士芳二婶,二云叔身体状况不好几天没有见。下午五时左右,顺道去二云叔家转,二婶正给二叔熬粥,二叔前窑炕上睡着,耳朵聋听不见,我到他家没有看见听见。二婶告诉我,二叔不好好吃饭,一天就是牵心他脑畔上种的谷子、豆子,强挣扎上去照雀,有时一天放一两次鞭炮 ,说是吓野鸡不敢来糟蹋庄稼…。“故土难离,故土难舍”,他们就是舍不得那块祖祖辈辈耕种的黄土地啊…。二婶跟我说话间眼泪汪汪的,我知道她此刻想着什么,她走路踉踉跄跄的还要伺候二叔,儿女在外没有办法…。上庄安山住最小年龄(40岁左右)的军,患有癫痫病,不时发作难以防范,这几天回家没有见到,听说又癫痫发作在一米多院墙摔下,造成右膝关节损伤、右膝内测副韧带断裂,现在榆林第一医院住院治疗,不幸的人不幸的事…,庄里有几个得动的半大老汉都放羊去了,一步焉村前庄通谢家卯后庄道路都有枣树,现在正是枣子成熟季节,路上地下到处都是跌落的枣子,串庄走路信手拈来或摘的就可以吃。</p><p> 晚上,站在我家硷畔,看到三叔放羊归迟,在老院人声羊声一阵嘈杂,传来远远近近的狗叫声音外,再有一个、俩个、三个、四个、五个太阳灯,照着山村的夜晚…,顿感住村里人已老,村子也”老”了…</p> <p> 检察文学付世财于2020.8秋自家茅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