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儿 ——我的学生素描

dream_梦儿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文:坚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dream_梦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去年金秋十月的一天,应一位昔日学生的邀请,来到东门大桥附近一家临江的茶馆相聚。她早已立在桥头等候,笑意盈盈地向我招手。我们已经十多年没有见面了。锦水东流,绿树蓊翳。天气宜人,环境安静。在如水波徜徉的时光里,我们促膝谈心,十分惬意。尤其是听她娓娓道来的生活故事以及其中的感悟,让人感到一种难得的温情暖意。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b style="font-size:22px;">一</b><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是入读我学院文科班的一位学生,是我的成千上万学生最终成为朋友中的一个。毕业以后我们只见过两次面。记得有次我特地到东城她单位去看望她和另一位学生,这位学生热情地带我去找她,并且介绍她喜欢创作,正在写小说。我在青少年时代也喜欢文学写作,听到她的情况介绍,我不知为什么有点异样的感觉。因毕竟是上班时间,我们只是简单交谈了一会儿。当然,这不是一次礼节性的到访,而是对这位学生的一种记惦,因她曾在课堂上留给我深刻印象。我给他们文科班讲授美学。针对教学需要,我们设置了《美学与美育》这门课。这个班有六十多人,是个大班,教室座位满满的。我上课很注意自己的精神状态,一定要有饱满的情绪,同时更要讲究教学方法。一眼望去,学生听课都很专注,没有谁更为突出。但是有一次在讲“人的外在美与内在美”时,我讲到社会生活是复杂多变的,作为社会存在的反映,人性也是发展变化的,因而人的外在美与内在美关系也呈现出非常复杂的情况。课间休息时,我按照习惯走下讲台,和同学们交谈,看看他们的笔记。走到她面前,她主动同我谈起了外在美与内在美关系的几种表现,并且举出《巴黎圣母院》几个典型人物的例子。好像当时问她读过雨果原著吗,具体交谈了什么内容,现在已经记不清楚了。但是,我留意到坐在教室右侧靠前第一二排的这位学生上课不但认真听课记笔记,时而若有所思,时而还以眼光和笑意显示一种会意,这显得与众不同。在大学阶段,师生能够进一步交流熟悉的,毕竟是少数,有幸能够发展成为朋友的,长期保持联系的可能少之又少。因此,我把她看作是我的教师生涯中具有某种标志性意义的一位学生。人生就是这样,茫茫人海,冥冥之中,总会有一些机缘难以言说。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虽然梦儿毕业时我们相互留了电话,但起初也就是逢年过节发一下问候祝福的短信,基本上都没有通话。那年秋季的一天,她忽然发短信约我到活水公园会面。最初我感到有些意外。见面之后,她送我两本刚出版的散文集《给梦一把梯子》、《为梦舞蝶》和《幽梦帆影》合集。这时,我心里暗暗吃惊。我们几年没见面,她已是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翻开她的集子,首先看到省作协副主席写的序言,对她的作品评价不凡。继之读到她的一些篇章,并不像我想象的那种文学爱好者的习作,文字功夫十分成熟。面前坐着的这位学生,依然像课堂上那样,秀丽的脸庞笑意盈盈,就是四川人形容的眼睛笑得像豌豆角那样。这种笑容显得亲和、沉稳,又透露出一种自信。我不由感叹起来,生活在锻炼人,时代在塑造人。用刮目相看之类的词句来形容,都显得有些俗气了。她的作品语言表达丰富而又准确,从凡人小事到家国情怀,抒情叙事写景,娓娓道来,皆有韵味。从中可窥见其深深眷顾的心意和执着的追求,显示出一种细绵亲婉的情致和清新优美的格调。她那时的创作有一个主要的意象,就是梦、梦想。青春飞扬,生命燃烧,自由自在地做梦、寻梦、追梦、筑梦...驾驶梦的风帆远行,期望给梦搭一把梯子。我当时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自然也有内心的一种喜悦,为自己的学生感到高兴,也为自己有这样的学生感到骄傲。这次聚谈,她还告诉我她曾经参与某报在全市市民中征求几个条件较好的家庭接待俄罗斯友人。她和家人商议后报名并被选中,热情周到地接待了一个俄罗斯家庭的客人在家中生活。这件往事让我把文章中的她与现实生活中的她联结起来,深切地感受到她的真诚。而真诚是让人尊重让人感动的内源性力量。后来我才知道,这些年来,她几乎全力投入网络文学的写作,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了不少作品,获得了诸多全国性文学一等奖、金奖、特等奖,拥有不少粉丝,在网上有了相当的名气,被誉为 “十大写手”。她还在网上创办了“幽梦帆影”文学论坛。那时,我运用网络的能力不行,还让女儿帮我在她网上文学论坛【幽梦帆影】对她发了一段文字: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我很欣赏并且支持你的网页,这是网上世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你是用自己的真心、诚心、热心和爱心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祝你成功。但愿你的美好愿望是一点火苗,会越燃越大,越烧越旺,温暖你和你众多朋友的心,照亮你和你众多朋友的人生旅程。 </span><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的交往逐渐多了起来,到后来可以说是密切了。但这种密切交往并非经常见面,完全是在线上进行的。特别是微信的快捷方便,使我们的交流更为广泛,也使我们的了解更为深入。樊锦诗演讲的敦煌佛宫的千年之美,李岚清“煽风点火”激发青年学生对古典音乐的欣赏,宫崎骏偷拍女儿成美丽的童话世界,一位年轻医生关于生命和健康的拨乱反正观念,一个名叫德比的德国孤儿帮助著名主持人瑞克感动整个德国,还有很多很多。互动的氛围轻松,交流的内容也十分丰富。在诸如人生价值、教育观念、行为规范、艺术欣赏、身心健康等等问题讨论上,她都有很好的见解。古人说,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我们是在师生关系上发展起来的朋友,心更能往一处想。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猝不及防地发生,一瞬间,神州大地动员起来,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借着一次机会,我参加了慰问抗震救灾军民的演出,随后当了一段时间的志愿者,多次进入灾区。那时还没有微信,联系还不是那么便捷,并不知道相互的行踪。当我在灾区奔忙时,我就想她一定会投入这场斗争,因为我了解她。她是一个有情怀、有追求的人。果然,一段时间以后,她给我发来自己编写的微信帖子《为了永不忘却的记忆》,满怀深情地“将这些年浸润着血与泪的文字记录和瞬间定格的一张张图片整理出来”,其中讲述了他与家人多次去省医院和省康复医院看望慰问受伤的映秀灾民,连续三年在家人陪同下先后前往都江堰灾民板房区以及映秀镇和水磨石镇看望受伤治疗的灾民,一直关爱资助几个来自映秀截肢的灾民。我非常感动,当时就在心里说:我们的心是相通的。后来,我给她回复“那一段岁月不是随风飘散的日子。在我们心中,沉淀了许多深刻的东西,难以忘怀。”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微信上的联系与交流越来越多。特别是她转发的一些微信或者自己创作的作品,总能深深地触动我,我都一一回复自己的看法与感受。记得她曾经转发过保定学院的毕业学生扎根新疆的故事,深深地触动了我。想到我也曾经去新疆一个多月,访问过兵团战士、油井工人、沙漠公路植物保护站职工,我们为此进行过多次讨论。我很激动地给她发微信指出,我亲自感受到那里的遥远、荒凉、困苦.....所以,这些年轻人下决心到那里而且扎下根来,真的太不容易了,并且引用烈士诗人殷夫的诗句来赞颂他们:“我也是历史的长子,我是海燕,我是时代的尖刺。”在讨论中,我还回忆起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读大学时,曾经在报刊上读到一句话“任何时代都有它的第一线”,从此这句话深入我的内心。“站到第一线”、“ 投入第一线”,鼓励我在青年时代为此做过很多努力。她也说起,记得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名言:生命是借来的一段时光。每个人在这借来的光阴里,有不同的活法,有不同的人生。不管世事如何,一个人,既要活得漂亮,也要活得充实。2019年初相继读到她的两篇好文章,特别是那篇《洇在墨香中的生命》,文中叙述读书那种沉溺其中的微妙感受,岂止是打动了我,简直就像窥探着我的读书秘密那样让我惊叹不已。我对她说,你的描述“真是太精绝了”。回首平生,心有三爱,首先就是酷爱读书。还回忆前两年看过一个微信帖子,题目就是《不读书,你可能已经堕落了》。我们共同感叹虽然一些有识之士大声疾呼,但现在的社会依然缺乏普遍读书的风气。我们能够做的就是自珍、自重、自强,同时尽力影响身边的人。后来,我把这篇文章转发给我一位中学同学。她也是喜欢读书的人,正在准备筹组一个读书会。她称赞这篇文章发自肺腑,具有真诚的感人力量。像这样的交流互动还有很多,大多是对时下一些重要的社会生活话题有感而发,心之所致,率性言之,自由发挥,心怀坦荡。有时被她的某些文字触动,也会意兴由来,同声相应。比如去年夏天,她写了《七月﹒夏日香气》,应该是一篇散文诗,还在文末特别写了“老师夏天快乐”。诗意的语言和营造的优美意境感染了我,特别为其中捕捉到的细微的感觉所打动,联想起儿时遥望星空的幻想,便挑出她散文诗中“麦田如风”等几个词语和意象,串缀成篇,立刻回复:</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麦田如风式的语境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与诗意,</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带来了夏季意外的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份清凉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更带来了岁月积累的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 醇绵与厚重,</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同时保有明天的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 坚韧与期望。</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还是像儿时那样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数天上的星星,</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坐一张小凳紧紧靠在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外婆的身旁。</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是心灵在闷热和某种纷扰中的宁静与安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立即回复:“老师小诗好美,谢谢老师鼓励。”这种方式的互动,还有一些,在此之前与其他的学生朋友交往中还没有过,令人十分愉悦。她在我的学生中总有一种特出的感觉。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记得锦江边上的那次相见之后,当天晚上,她就发来微信说,“今天终于有机会与老师品茗,当面聆听老师教诲,甚是开心。”在随后的好几天里,我们互相在微信里继续谈论这次会面的话题。她在微信里,引用一段莫泊桑的话后接着说,“人间不会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是夹杂着烦恼和忧虑,人间也没有永远。在未来的时日里我会谨记老师叮嘱,珍惜照顾好自己,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这一段面对今后的话,颇有点意味深长。仅仅两个多月之后也就是今年一月上旬,新冠肺炎疫情就在准备欢度春节的关头猝然爆发。我们又开始同全国人民一起经历前所未有抗击新冠病毒的一场人民战争,共同迎接一次家国情怀的洗礼。以后,我们出于对国家的忧心和一种敏感,就开始频繁交流看法。她很早就对疫情爆发的地点(武汉这样的中心城市)和时机(不久之前开过世界军运会)有一些怀疑,我认为怀疑有一定道理,后来这种“怀疑论”在网上逐渐多起来,直到今天也没有证据能够完全否定它。但我们也知道最终要由科学和事实才能证明。很快,我们的关注转移到全国人民支援武汉进行的 “阻击战”和“保卫战”。我们相互交流最新的信息,共同关注最近的热点,在微信中表达真切的感受。从以决绝的态度慷慨奔赴危难之境为奋战救治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煮饭的四川“雨衣妹妹”,到“为了儿时的英雄梦”披甲逆行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中的无党派人士:从被民间戏称为“三座大山”之首的钟南山院士到一个普通的中学班主任老师,他们义无反顾的言辞,不惧危险的决心,脚踏实地的行动,都让我们激动,让我们感动。我们不再可能像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投入抗震救灾的斗争中那样去采取一些具体的行动,但我们可以要求自己做好防护,不给他人不给社会增添任何一点麻烦,并且时刻关注这场斗争以及这场斗争中国家民族的命运。直到今天,我们才能够有资格同全国人民一起分享斗争胜利的欣喜。 她的生活,她的内心,她的写作,都是丰富多彩的世界。但对于她的其他情况,我不甚了解,也觉得这对于交往并不特别重要。仅从两次见面交谈中得知她的经历,工作生活都在美丽的锦江之畔。也许正是这种“简单”导致了简单到可以用一两句话来概括,单纯和她的“丰富”有机地统一起来,形成了她为人和为文的风格。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这位学生朋友,在网上有一个动听又会引起别人丰富联想的名字:梦儿。曾经为这篇“学生素描”拟写了好几个标题,都觉得不好,还是返璞归真,就是《梦儿》吧。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坚果写于2021年抗击疫情的日子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注:文中作者坚果是我大学恩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附下面我与坚果老师近几年的部分微信聊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15.9.10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梦儿,谢谢你的教师节祝福,我把这看作是学生送上的最让我开心,最让我喜欢的礼物。每当这个时候,我总会感到作为教师的那份荣光与担承,同时也体味着那份简单但却丰厚的满足感。你是我教师生涯中一位难以忘怀的优秀学生。你和其他很多学生那么丰富多彩的祝福,我会慢慢体会的(非常喜欢廖昌永的歌),今天是个美好的日子,也许会今夜无眠。再次衷心地感谢你,祝愿你和家人健康快乐,平安吉祥!2015教师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5.9.28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梦儿,谢谢你的节日祝福,今天这个时候我正在南美洲秘鲁南部滨海城市皮斯科庆祝中秋。比你们晚了一天。外国的月亮并不比中国园,有点红。祝佳节快乐,一切顺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5.9.29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昨夜独自来到海边,海浪轻拍,明月中天,慢步沙滩,遥望、凝想、沉思,……虽然外国的月亮并不比中国圆,但在异国他乡度过一个中秋之夜,月色撩人,披衣露滋,也很享受。杜甫有句诗说得好:“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感慨良多,写了几句话,愿与朋友们分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年年中秋,真情依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遥望星空,诗思无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心寄明月,怀我亲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感恩生命,天地悠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5.10.1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梦儿,谢谢国庆祝福,同庆同乐,祝大家开心,寻找自己的幸福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火地岛给你寄一张明信片。明信片写好了根本没有时间寄,只好让当地导游寄,而且写错了还得委托人家贴改。不过这挺有意思的。我的学生朋友,联系较多的都有一两百人,只能选两三个表示一点心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5.11.1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梦儿,你好!得知你又要出版一部新著,很为你高兴。你是一个与梦、与文学、与美好情感结缘一生的人,也是一个为追求真善美在文学园地里勤勉耕耘的人。我用了几个晚上睡觉前的时间,读了两遍彭老师的长篇评论文章,间接地了解你近年来的创作情况,很受教益。彭老师的序言写得非常好,对你的了解深透,对作品的分析详细,全面,深入,精辟。等着拜读你的新作,为你祝贺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6.9.27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青城碎片”真好,摄影画面是诗,配的短文也是诗,情景交融,引人入胜,动人心魄,好像自己也身临其境,这就是好作品的魅力所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6..8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应学校老师邀请,乘坐他们的车去新疆自驾游,今天住在新疆喀纳斯西北第一村----白哈巴村。十五的月儿十六圆,这里的月亮又大又明亮。遥祝梦儿开心快乐,吉祥安康!转发一个微信,古人咏叹中秋的诗词情深意切,意境优美,配的李清照的歌曲也很好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6.11.15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梦儿,你好!我终于在昨天深夜里静静地读了你的“絮语成都”,其中的第二篇“诗与远方”又反复读了两遍,感觉像是小心翼翼地提起一串珍珠,然后仔细地端详着每一颗,心里也就晶莹剔透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6.12.1 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梦儿!一句祝福包含着诚挚的心意和深深的情怀,让我在严寒的冬夜里也感受到浓浓的暖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1.26许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梦儿,你好! 因师生而成朋友,相交相知近二十年,实在不容易。近来翻阅多年前赠书和现在的微信,心有所感,新春佳节将至,发之于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结缘师生,意气相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君子之交,知心挚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见面殊少,牵挂常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岁月流逝,真情依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念兹于斯,感此良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给十多个学生网群发了一段微信,也同时发给你,祝福新年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同学们,亲爱的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每逢年节我首先想到的祝福对象就是我的学生,这是一个最亲近、最可信任、最富有活力的群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整整四十五年(1964---2009)的教师生涯中,从北方到南方,从中学到大学,教过的各类学生成千上万。教学相长,亦师亦友,学生给我以启发和激励,给我以智慧和力量,给我以关爱和帮助。在人生道路的几个关节点上,都有过学生的重要影响,师生之间的很多生动故事并不亚于那些精彩的艺术作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借此机会,我要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同时祝大家春节快乐,全家幸福!愿新的一年有新的开始,有新的收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朋友 XX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1.13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哈尔滨之行是一次极大的自我挑战!在雪乡,各种雪上活动基本都参加了,几项运动非常惊险,特别是雪山摩托,我都快哭了,一生难忘的惊险之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1.17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梦儿,夜深人静的时候,特别适合看你写作的"洁白玉衣包裹……"美篇。晶莹剔透的描写文字,娓娓道来的叙事风格,再加上美不胜收的照片。雪国冰城在我的眼前,立体化起来。我已经被引领进去,徜徉其中,流连往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梦儿,你的美文真的让我对冰雪北国特别是对哈尔滨心想往之。真的动了一个心愿 : 来一趟北国的冬之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向往和钟情,同你在第一段文字的感受是一样的。喜欢冰的晶莹,喜欢雪的纯洁,喜欢童话世界的真切。喜欢北国风光那一片白茫茫的大地真干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只去过一次哈尔滨。那是在文化大革命的夏天,专门出差去外调,几乎没有对其留下什么深刻的|、具体的印象。有重新认识,再次体验的必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1.16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您对学生文字的诠释和懂令学生感动!对冰雪的向往,是我心底深处一直以来的一个梦,也真因此,我才能有勇气来一次挑战自己的雪国之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短短几天的雪国行,震撼、惊险、刺激……所经历的一切刻骨铭心,一生难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1.16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说的很好。对冰雪世界的向往。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个情结。尽管我在北方也有生活过一段时间。但对东北大地的那种冰雪却情有独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1.16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美丽晶莹的冰雪值得人们青睐和向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1.18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嗨 ! 朋友,早晨好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春节越来越近了。祝愿朋友越来越喜悦,越来越精神,越来越有过年的仪式感,全家高高兴兴迎新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1.18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老师祝福!也祝福老师越来越棒棒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1.28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梦儿,上午好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最近,读了你的两篇好文章。特别是《洇在墨香…》叙述读书那种沉溺其中的微妙感受,岂止是打动了我,简直就像窥探着我的读书秘密那样让我惊叹不已。啊,天下酷爱读书的人心是相通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尤其是你关于"中毒"、"毒瘾般的快感"的那种描述,真是太精绝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回首平生,心有三爱。位于第一的就是酷爱读书,而且喜欢买书。即使生活非常困顿,也要想方设法买书。实在不行就抄书。至今还保存着几个专门抄书的笔记本。可惜现在能够与之交流的人,已经很少。真有一种"四顾茫然"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前两年,看见一个微信帖子,题目就叫做《不读书,你可能已经堕落了》。虽有一些有识之士在大声疾呼,但整个社会风气不说你也了解。我们能够做的就是自珍、自强,同时尽力影响身边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梦儿,下面附我与朋友聊天记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坚果(老师):最近我的学生梦儿发了一篇微信文章《洇在墨香中的生命》给我看,她是小有名气的网络写手、作家协会会员。这篇文章正是写读书的感受,我把它以及我的回复转给你看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高山流水:坚果 ,梦儿的书读得不少,且有独特的读书体验,这是写手的基本素质。她撰写的文章发自肺腑,具有真诚的感人力量,自然是一种美的享受!只是当代手机版的碎片信息泛滥,社会的浮躁情态,像她这样的读者和作者实在太少了。我之积极想搞读书会的动力,来原于自救的思想,想通过读书,释然和解放自己,让美的享受伴我至到老死。至于对社会有无贡献,我无权奢望。但愿中国多一些像梦儿这样的年青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坚果:绍韩,你说的很好。到我们这种年龄,没有太大的奢望,也没有什么高尚的追求,只想以自强不息,善始善终来勉励自己。只想以读书或审美让自己释然、静处,暂避尘嚣,让灵魂得以安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如果能与二三子怡然兴会,讨论交流,当属幸事。再如果能够影响身边的一些人,那当然更是一种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的心是相通的。但愿你读书会的倡议,能够如愿以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1.11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好。谢谢老师如此厚爱学生!因许多话,并非三言两语所能表达,所以迟迟未能回复老师,实在对不起!许多年了,一直没合适的机会当面聆听老师教诲。待年后,老师方便时,与老师喝茶细聊好吗?天寒,老师多保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1.19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梦儿,你的提议很好。记得几年以前你和我都提过见面聊天的建议,但因故都没能实现,还是挺遗憾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2.1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好。我年后将入院手术拆除伤腿钢板,待伤腿基本恢复即与老师喝茶,聆听老师教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2.1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梦儿,不用那么客气。很多年没有见面了,作为朋友找机会喝茶聊天,谈谈一些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应该也是生活中的一大快事。当然,也不用那么急,等到适应性恢复好了,再聚不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5.18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梦儿,你好!看到你的文学小传,先是惊讶,继而感动。十年时间,你居然写了几十万字,而且受到那么多好评,获得那么多殊荣,太不容易了。在看了你几篇新作以后,我一直想对你说几句话,可是没忙过来。(以上这一段话是独自在台湾自由行时写于日月潭边,可未说完,又匆忙离去)回成都没几天,又来埃及旅行,今天在尼罗河游轮上再次看到你的微信,不好意思。谢谢你的惦念,回来后我们好好交流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5.30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梦儿,你好!谢谢你的祝福,谢谢你一直记惦着我。读你的文章,总会有一种情思牵绕的感觉,想起了孩提时光,想起了外婆的乡间,想起了妈妈的爱……值此端午佳节来临之际,祝愿你和家人节日快乐,诗意享受,幸福安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10-30 14:00</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作者:樊未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用初心使命感召身边人》| 新时代教师风采短视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近日,教育部公布2023年新时代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活动优胜作品和入围作品名单,确定40部优胜作品和100部入围作品。今天展示的是由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推荐的短视频优胜作品《用初心使命感召身边人》。坚果是一名退休教师(教授),在教师岗位上工作了45年,许老师说做好教师这份工作有两个必要条件,第一是热爱教师这份工作,第二是要与学生交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许志坚的教育故事。(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 视频来源: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5.10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5.12汶川地震10周年之际,我走过废墟之上已经鲜花盛开的家园,将为这些年浸润着血与泪的文字记录和瞬间定格的一帧帧图片整理出来,择部分发美篇和转发微信,谨以此祭奠“512”国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7.1dream_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转:今天党的生日,突然觉得祖国真的不容易:国力要和美国比,福利要和北欧比,环境要和加拿大比,机械制造要和德国比;华为要和苹果比,联想要和IBM比,长城要和丰田比,C919要和波音比……一个 国家的制造Vs全世界的高端,但我不知道有哪个国家建国不到70年靠自己的努力达到中国目前的高度!不想赞美谁,不想诋毁谁,只想说一句:人无完人,事无完美!祖国也是如此,有一句话说得好:中国的武器再不行也是保护你的,外国的武器再好也是揍你的!我们必须热爱自己的祖国,祖国是有不足的地方,她正在努力追赶和提高,每位中国人都要做到爱国、爱党、爱人民,爱家人,爱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7.11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梦儿,你好!你转发的这段话非常好。在当今的世界,要分析评论任何事情,首先必须尊重事实。追求真理的前提是要承认事实。我们当然需要借鉴、需要比较,但是我们基本的出发点应该是为了自己的祖国好起来,更加发愤图强。而不是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5.17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老师五一节问候!我在英国,现在从爱尔兰到威尔士的轮船上,没及时回复,对不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5.17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梦儿,祝福你带着一副好心情,去观赏不一样的风景,体味不一样的享受。一路畅通,旅途愉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6.22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梦儿,这个视频的确非常非常好。它虽然时间稍长一点,但真的是金玉良言。我坚持把它看完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刚好今天去省图书馆看了一个关于中医的题为《默化》的展览,大开眼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再结合视频中这位年轻医生的演讲。不但长知识,而且有助于改变很多人自以为正确的一些观念,争取最后达到一种彻悟。另一种思路,另一种视角。年轻人比我们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定会把它转给我的亲人、学生、朋友观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7.7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人生是一道风景,快乐是一种心境,春看桃,夏看柳,秋观菊,冬赏梅,愿幸福快乐伴随你,月圆是诗,月缺是画,日上灿烂,日落浪漫,早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7.11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梦儿,你好!你转发的这段话非常好。在当今的世界,要分析评论任何事情,首先必须尊重事实。追求真理的前提是要承认事实。我们当然需要借鉴、需要比较,但是我们基本的出发点应该是为了自己的祖国好起来,更加发愤图强。而不是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1.11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碎碎梦语——七月.夏日香气】看见夏天的时候,多想把它带回来,给你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如果世界真的存在那些暗影,那么它就真的存在那些明媚。就像夜的褶皱里总会藏着几枚躲闪的星星,小孩子爱数星星,这是他们自幼年时就在学着养成的习惯——坚强与保有希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夏季绵长,水杯里的星星奔来跑去,而一杯水终难逃脱被反复倒空的命运,透过玻璃壁,我将总会看到那个早至的夏天,那片青绿色的原野,那些成行却又恪守距离的树。秘密的记忆出口,正在隐隐散发香气。“麦田如风”——记得那天我是想起了这个词的:如风的纹理,如风的弥漫,如风的隐约,甚至如风的消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记忆给我的提示永远都在于——消逝了的不可忽略,不可当它不曾存在或不曾发生。而记忆的反复发生,则是一种救赎。如井底深藏的枯叶,在一声呼唤里缓缓浮出;如麦苗的抽出,从绵软到坚硬,它的成长绝非收获的一个部分,于它而言,成长是一种态度,它是属于自己的全部。老师夏天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7.17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麦田如风式的语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与诗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带来了夏季意外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份清凉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更带来了岁月积累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醇绵与厚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同时保有明天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坚韧与期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还是像儿时那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数天上的星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坐一张小凳紧紧靠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外婆的身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是心灵在闷热和某种纷扰中的宁静与安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7.21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小诗好美!谢谢老师鼓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生是那么奔波,辛苦,劳碌,但在送餐小人物陆继春看来,只要认真去做,对生活的感受依旧是美好的有些人光是为了活着,便已经需要用尽力气。但他依然想用辛勤为自己挣得尊严,这也是一种体面。老陆这样的人,高过许多道貌岸然者!在一个风云际会的大时代,每个人都必须,都要能找到自己的时代坐标。众生皆苦,我们何曾都不是在用一种别人看不到的力量,在一个无法忽略的时代坐标里,挣回生活与生命的要义,让谦卑的生命获取某种体面与尊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中国有理想有抱负有才华的一群年轻人!祖国为他们骄傲!自豪!点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的祖国太了不起!中国的无人机太厉害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9.10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桃李满天下,青丝变白发。敬爱的许老师:由衷的道一声辛苦了!没齿难忘您的教诲!双节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9.10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你的节日祝福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我们自己就是教师,而且有幸成为师生。所以,收到你的祝贺还是非常高兴。学生是一个伟大的群体。成千上万的学生中间,有青春的活力,未来的召唤。有汲取不尽的智慧、勇气和力量。我爱自己的学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这一生也就做了两件事。一是从事教师工作面对学生45年。二是陪伴照顾自己的妻子二十多年(注:老师妻子瘫痪二十多年)。第一件事虽然还不能说问心无愧,但总是尽心尽力了。第二件事还没有做完。还要继续做下去,做好。这两件事都要求有责任感,有担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祝你和家人中秋佳节开心快乐,幸福安康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10.1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亲爱的同学,亲爱的朋友 : 早上好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非常高兴我们一起热烈欢庆国庆70周年,为祖国献上衷心的祝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共祝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稳定富强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祝你和家人节日乐!幸福安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5.10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5.12汶川地震10周年之际,我走过废墟之上已经鲜花盛开的家园,将为这些年浸润着血与泪的文字记录和瞬间定格的一帧帧图片整理出来,择部分发美篇和转发微信,谨以此祭奠“512”国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8.20老师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真正的养生保健好文章。思维辩证,道理易懂,简便实用。还是老祖宗说得好:大道至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8.27许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你发的很好的微信,特别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周涛面对衰老的那首诗,再由方明老师朗诵出来,确实让人深受感动。这正是我想追求并且实践的人生晚年。也是我非常赞同的关于生死的一种思想境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只有内心的强大,超然的定力,才能真正体会这种人生境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9.10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谨以此旧文祝老师节日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9.9许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梦儿:晚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你的节日祝福,这一份师生情谊非常珍贵,我不会忘记的。特别是从某种范围上说,你是一位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学生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的文章很好。以一篇自己创作的美文作为节日的礼物,这本身就是很有诗意和情意的一件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祝健康、开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10.24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梦儿,你好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你最近发的一些微信。都很好。其中保定学院的学生扎根新疆的故事更触动我。我去过南疆,曾经访问过路边的一个植物保护站工作人员,他们主要是维护公路两旁的红柳。遥远、荒凉、困苦……这些词,都不足以完全形容那里。所以,这些年轻人下决心到那里,而且扎下根来,真的太不容易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好像在六十年代我读大学的时候,曾经在报刊上读过这样一句话: "任何时代都有它的第一线"。从此这句话深入我的内心,鼓励我为此做过很多的努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想用鲁迅欣赏的青年诗人殷夫一句诗来赞誉他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们是历史的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时代的尖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10.24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晚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认真品读老师留言,颇为感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今社会, 当今人们的三观较从前有太大的差异。正因此,保定学院学生扎根新疆的故事和一直以来老师身上的正能量令学生感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记得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名言:生命是借来的一段时光。每个人在这借来的光阴里有不同的活法,有不同的人生。不管世事如何,一个人,即要活得漂亮,也要活得充实。我会以老师为榜样,时时提醒自己维护住一片初心,做好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深秋了,天气变化大,老师多保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10.25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感动!正是有林鸣这样平凡而伟大的祖国脊梁,才有中国今天的骄傲和自豪!向林鸣等中国脊梁致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只有内心的强大,超然的定力,才能真正体会这种人生境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11.29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由我创作剧本的大型民族舞剧《大凉山的回响》得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即将由四川省歌舞剧院在锦城艺术宫公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舞剧以中国正在进行的扶贫攻坚战为背景,描写大凉山深处一个彝族小山村的变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舞剧直面当前的现实题材,这是一个充满困难的挑战。我仅仅是创作剧本。把剧本搬到舞台上,这是导演的再创作。最后呈现在观众面前,是演员的又一度创作,再加上舞美、作曲、服装设计等等。所以,它是集体创作的成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最后呈现出来的与我的剧本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我不会王婆自夸。但是,经过半年的排练,多次修改,应该还是不错的,值得一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朋友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诚恳邀请你欣赏这一舞剧,感谢一直以来对于我的关心、支持和鼓励。对于此事,我比较低调,不想张扬,再加上条件有限。所以,这次只是在网上买票,私下邀请为数不多的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此特别说明以下几点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舞剧公演时间为2018年日12月13、14、15日。请你选定可以来看的日子,并告知我具体可靠的居住地址。如果时间紧,就快递送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开演时间为晚上七点半。结束时间九点左右。无论公交或地铁,回家都能赶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三、送你两张票。你可以同家人或者朋友一起来看。如果只需要一张票,请说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因为开票比较晚。锦城艺术宫一张票也没有卖。十四号的票全部给了成都市。只有两场放到网上卖,数量也有限,而且靠后。我又操作不熟,所以订票的过程有些周折,位置靠后,很觉遗憾,只能这样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拿到票以后告诉一声。下周别忘了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由于各种条件所限,这一次只能邀请极少数的朋友和学生来观看演出。其实我心里面也挺遗憾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晚上好!祝贺老师创作的大型民族舞剧公演!并非常感谢老师厚爱赠票!能有机会前往欣赏老师创作的舞剧是学生的荣幸,再次谢谢老师!我与先生12月15号将前往剧场观赏。天气寒冷,老师多保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12.16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祝贺老师创作的《大凉山回响》公演圆满成功!!感动!为老师骄傲、点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早上好。《大凉山的回响》舞美,音乐,灯光,场景都很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为老师骄傲、喜悦之际,同时能深刻体会、想象到为了这部巨作的面世成功,这些年老师的艰辛付出!老师辛苦了!现在终于可以放松心情,好好休息一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从昨晚到现在一直还处于因《大凉山的回响》圆满成功而为老师的骄傲,兴奋中!再次祝贺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翻看与老师的聊天记录,老师的正能量令学生甚为感触,不知我是否可以把上面发老师的与老师的部分交流发我朋友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12.16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梦儿,谢谢你对我和《大凉山的回响》的热情关心和支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把你的评价,看着是一种信任,一种鼓励,促使我继续前行,做一点力所能及有益于社会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作为师生,作为朋友,我们的交往已经有二十多年了。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启发,没有任何功利色彩,只是在人生道路上呈现出一道让人流连,感到温馨的风景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的为人,你的行事,你的作文,本身就是一股正气、一缕暖光。这就是我不时向家人和朋友学生提及你的原因。你把我们往来的微信编串在一起,当然可以哟。这是一件有意义的好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12.20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一篇冷静、理性分析的文章,客观看待形势,并发出了深层次思考的问题,没有慷慨激昂的情绪发泄,也没有真理全在手中的片面的判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7.21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小诗好美!谢谢老师鼓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生是那么奔波,辛苦,劳碌,但在送餐小人物陆继春看来,只要认真去做,对生活的感受依旧是美好的有些人光是为了活着,便已经需要用尽力气。但他依然想用辛勤为自己挣得尊严,这也是一种体面。老陆这样的人,高过许多道貌岸然者!在一个风云际会的大时代,每个人都必须,都要能找到自己的时代坐标。众生皆苦,我们何曾都不是在用一种别人看不到的力量,在一个无法忽略的时代坐标里,挣回生活与生命的要义,让谦卑的生命获取某种体面与尊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中国有理想有抱负有才华的一群年轻人!祖国为他们骄傲!自豪!点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的祖国太了不起!中国的无人机太厉害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9.10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桃李满天下,青丝变白发。敬爱的许老师:由衷的道一声辛苦了!没齿难忘您的教诲!双节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9.10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你的节日祝福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我们自己就是教师,而且有幸成为师生。所以,收到你的祝贺还是非常高兴。学生是一个伟大的群体。成千上万的学生中间,有青春的活力,未来的召唤。有汲取不尽的智慧、勇气和力量。我爱自己的学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这一生也就做了两件事。一是从事教师工作面对学生45年。二是陪伴照顾自己的妻子二十多年。第一件事虽然还不能说问心无愧,但总是尽心尽力了。第二件事还没有做完。还要继续做下去,做好。这两件事都要求有责任感,有担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祝你和家人中秋佳节开心快乐,幸福安康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10.1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亲爱的同学,亲爱的朋友 : 早上好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非常高兴我们一起热烈欢庆国庆70周年,为祖国献上衷心的祝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共祝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稳定富强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祝你和家人节日乐!幸福安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5.10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5.12汶川地震10周年之际,我走过废墟之上已经鲜花盛开的家园,将为这些年浸润着血与泪的文字记录和瞬间定格的一帧帧图片整理出来,择部分发美篇和转发微信,谨以此祭奠“512”国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8.20老师[易1]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真正的养生保健好文章。思维辩证,道理易懂,简便实用。还是老祖宗说得好:大道至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8.27许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你发的很好的微信,特别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周涛面对衰老的那首诗,再由方明老师朗诵出来,确实让人深受感动。这正是我想追求并且实践的人生晚年。也是我非常赞同的关于生死的一种思想境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只有内心的强大,超然的定力,才能真正体会这种人生境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9.10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谨以此旧文祝老师节日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9.9许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梦儿:晚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你的节日祝福,这一份师生情谊非常珍贵,我不会忘记的。特别是从某种范围上说,你是一位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学生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的文章很好。以一篇自己创作的美文作为节日的礼物,这本身就是很有诗意和情意的一件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祝健康、开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10.24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梦儿,你好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你最近发的一些微信。都很好。其中保定学院的学生扎根新疆的故事更触动我。我去过南疆,曾经访问过路边的一个植物保护站工作人员,他们主要是维护公路两旁的红柳。遥远、荒凉、困苦……这些词,都不足以完全形容那里。所以,这些年轻人下决心到那里,而且扎下根来,真的太不容易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好像在六十年代我读大学的时候,曾经在报刊上读过这样一句话: "任何时代都有它的第一线"。从此这句话深入我的内心,鼓励我为此做过很多的努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想用鲁迅欣赏的青年诗人殷夫一句诗来赞誉他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们是历史的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时代的尖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10.24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晚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认真品读老师留言,颇为感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今社会, 当今人们的三观较从前有太大的差异。正因此,保定学院学生扎根新疆的故事和一直以来老师身上的正能量令学生感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记得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名言:生命是借来的一段时光。每个人在这借来的光阴里有不同的活法,有不同的人生。不管世事如何,一个人,即要活得漂亮,也要活得充实。我会以老师为榜样,时时提醒自己维护住一片初心,做好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深秋了,天气变化大,老师多保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10.25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感动!正是有林鸣这样平凡而伟大的祖国脊梁,才有中国今天的骄傲和自豪!向林鸣等中国脊梁致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只有内心的强大,超然的定力,才能真正体会这种人生境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11.29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由我创作剧本的大型民族舞剧《大凉山的回响》得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即将由四川省歌舞剧院在锦城艺术宫公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舞剧以中国正在进行的扶贫攻坚战为背景,描写大凉山深处一个彝族小山村的变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10.12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梦儿,你好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中秋国庆大假过完了。相信大家都是开心快乐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和全国人民一起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日子,也度过了一个不平凡的节日。在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而又气壮山河的抗疫战役之后,又迎来了一场欢庆胜利,抒发家国情怀的佳节连庆的大假。历史注定将在我们心灵的底板上刻下难以磨灭的印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可以对自己说,有幸在这段不平常的日子里关心国家民族的命运,做好了自己应该做好的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0.10.24</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许老师好。因许多事,只能抽时间整理这几年与老师的微信聊天 ,以感恩老师为学生写文所尽的一点小心意,今天终于整理好发美篇以方便发老师,不知老师是否喜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现值深秋,老师注意添衣御寒,多保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1.3.5</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梦儿的美丽—远文/文》这篇文章虽然是十多年以前写的,依次用了优雅、充实、平和、智慧等等来形容你为文(应该也包括了你为人)的美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你的写作特别是前期作品的基本内容和情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但是,我以为他最后一点虽然没有进行具体分析但可能是更深刻一些的东西。因为一个人的创作正如他的人生道路一样,有一个过程。外面的世界是发展变化,内心的历程也是发展变化的。这个过程不会是单纯的,平静的。你后来的作品有了更多的忧患意识和人间烟火气。其中体现出更深刻的东西,是一种精神,是一种使命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1.3.6</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早上好。谢谢老师阅评。是的,老师说的甚是,因生活的磨砺,我后期的文字较早期更多的是对生活和人生的思索和感悟。初春乍暖还寒,老师注意添减衣裳,多保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舞剧直面当前的现实题材,这是一个充满困难的挑战。我仅仅是创作剧本。把剧本搬到舞台上,这是导演的再创作。最后呈现在观众面前,是演员的又一度创作,再加上舞美、作曲、服装设计等等。所以,它是集体创作的成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最后呈现出来的与我的剧本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我不会王婆自夸。但是,经过半年的排练,多次修改,应该还是不错的,值得一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朋友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诚恳邀请你欣赏这一舞剧,感谢一直以来对于我的关心、支持和鼓励。对于此事,我比较低调,不想张扬,再加上条件有限。所以,这次只是在网上买票,私下邀请为数不多的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此特别说明以下几点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舞剧公演时间为2018年日12月13、14、15日。请你选定可以来看的日子,并告知我具体可靠的居住地址。如果时间紧,就快递送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开演时间为晚上七点半。结束时间九点左右。无论公交或地铁,回家都能赶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三、送你两张票。你可以同家人或者朋友一起来看。如果只需要一张票,请说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因为开票比较晚。锦城艺术宫一张票也没有卖。十四号的票全部给了成都市。只有两场放到网上卖,数量也有限,而且靠后。我又操作不熟,所以订票的过程有些周折,位置靠后,很觉遗憾,只能这样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拿到票以后告诉一声。下周别忘了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由于各种条件所限,这一次只能邀请极少数的朋友和学生来观看演出。其实我心里面也挺遗憾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晚上好!祝贺老师创作的大型民族舞剧公演!并非常感谢老师厚爱赠票!能有机会前往欣赏老师创作的舞剧是学生的荣幸,再次谢谢老师!我与先生12月15号将前往剧场观赏。天气寒冷,老师多保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12.16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祝贺老师创作的《大凉山回响》公演圆满成功!!感动!为老师骄傲、点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早上好。《大凉山的回响》舞美,音乐,灯光,场景都很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为老师骄傲、喜悦之际,同时能深刻体会、想象到为了这部巨作的面世成功,这些年老师的艰辛付出!老师辛苦了!现在终于可以放松心情,好好休息一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从昨晚到现在一直还处于因《大凉山的回响》圆满成功而为老师的骄傲,兴奋中!再次祝贺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翻看与老师的聊天记录,老师的正能量令学生甚为感触,不知我是否可以把上面发老师的与老师的部分交流发我朋友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12.16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梦儿,谢谢你对我和《大凉山的回响》的热情关心和支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把你的评价,看着是一种信任,一种鼓励,促使我继续前行,做一点力所能及有益于社会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作为师生,作为朋友,我们的交往已经有二十多年了。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启发,没有任何功利色彩,只是在人生道路上呈现出一道让人流连,感到温馨的风景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的为人,你的行事,你的作文,本身就是一股正气、一缕暖光。这就是我不时向家人和朋友学生提及你的原因。你把我们往来的微信编串在一起,当然可以哟。这是一件有意义的好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12.20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一篇冷静、理性分析的文章,客观看待形势,并发出了深层次思考的问题,没有慷慨激昂的情绪发泄,也没有真理全在手中的片面的判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12.24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老师精彩点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天,既是周末,也是月末,更是年末,2018年将成为过去,祝老师收获多多,幸福满满。带着顺心、童心、笑心.开心走进2019!新年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12.22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致梦儿好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新年即将来临。祝你和家人新的一年快乐开心 ,幸福安康,吉祥如意,一切顺利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让我们满怀信心地生活,迎接一个又一个新的一年到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9.2.21dream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一路走了过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理想信念总是支撑我们行程的力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如今都羞于说情怀,可久远的情怀一如既往不离不散 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年前最后一、两天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敬爱的老师,让学生为老师送上一声珍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回眸与展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因为那声珍重里有诚挚的祝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预祝老师和家人安康幸福!新年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0.4.9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转的《郑永年:这次疫情冲击,有3个“史无前例””’》是一篇思想上颇有远见,理论上具有深刻性,实践上具有非凡洞察力的讲话,对中国提出的忠告和建议也很中肯。值得认真一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8.9.17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生是那么奔波,辛苦,劳碌,但在送餐小人物陆继春看来,只要认真去做,对生活的感受依旧是美好的。有些人光是为了活着,便已经需要用尽力气。但他依然想用辛勤为自己挣得尊严,这也是一种体面。老陆这样的人,高过许多道貌岸然者!在一个风云际会的大时代,每个人都必须,都要能找到自己的时代坐标。众生皆苦,我们何曾都不是在用一种别人看不到的力量,在一个无法忽略的时代坐标里,挣回生活与生命的要义,让谦卑的生命获取某种体面与尊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中国有理想有抱负有才华的一群年轻人!祖国为他们骄傲!自豪!点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的祖国太了不起!中国的无人机太厉害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3.5.24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梦儿:早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现在是凌晨五点钟,开始给你写这封回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最近的这段时间家里的事情比较多,再加上近两个月一直在生病。本来月初想就《走进俄罗斯》谈谈我的读后感,但一直没空,未能如愿。后来你发的许多很好的视频和帖子,特别是德国等等美篇,都没有来得及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走近俄罗斯(之一)》主题词就是“群星灿烂”,你把我对俄罗斯的一种总体知觉具体化,而且用优美的语言把它展现出来,非常高兴。我对一些喜欢文学艺术的学生朋友反复提起过。俄罗斯民族是一个富有美感们伟大民族。俄罗斯的土地几乎都被艺术化了。就像高尔基说的那样,它在一段历史时期各个文学艺术领域,集中出现过很多在世界文化史上、艺术史上、诗歌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大师级人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3.6.30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梦儿:上午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邀请你后天(7月2日)晚上看许锐新的作品舞剧《五星出东方》在成都的演出。如果感兴趣的话,请你看到后尽快回复我,并于后天晚上6:30—7:00之前城市音乐厅大门外水池东边等我。给你准备了两张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许锐得知成都演出的消息,时间已经抵近。所以他赶紧忙着找票。票少,没有办法关照更多的朋友了。他太忙,不会回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请告诉现在的手机号码并请务必保持手机通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3.6.30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师:下午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刚看手机,知悉老师儿子许锐新作品舞剧《五星出东方》在成都演出,并能获得老师赠票,非常感谢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此,预祝许锐新作品舞剧《五星出东方》成都演出成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朋友后天晚上6:30—7:00准时在音乐厅老师指定的地点等候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再次感谢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3.7.2梦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师,午夜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朋友和我非常感谢老师如此炎热的天气还专程前往送票,感激之情难以言喻!!铭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天气炎热,老师多多保重[合十][合十][合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3.7.3梦儿发朋友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舞韵国风:近日,舞剧《五星出东方》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上演,我与朋友昨晚前往观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由北京新疆两地联合出品、制作、演出,我导师儿子徐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编剧许锐,代表作:舞剧《骑楼晚风》、《徽班》、《赵氏孤儿》、《红高粱》、《五星出东方》、《杨家岭的春天》等,在他十多年的创作生涯中屡获大奖)编剧的舞剧《五星出东方》惊艳亮相2023央视春晚,荣获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舞段“锦绣”演绎国宝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一丝一线间,描绘出活色生香的东方传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织锦护臂从黄沙中重见天日,仿佛叩响了千年西域的时空之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漠深处,汉朝戍边将领奉和北人首领之子建特遭遇沙暴,被僧人救入精绝古城,并与精绝首领之女春君相识结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风沙磨砺,几番变故,真情让他们敞开心扉,友爱让他们守望相助,热血让他们生死与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奉贴身佩戴的织锦护臂寄托着最深沉的家国情怀,熠熠生辉,字字千钧,见证了中原与西域人民的深情厚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片土地永在,一如风沙在历史长河中汇聚成广袤无垠的大漠,各族人民结成共同体,仰望五星闪耀,心向东方,天佑中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剧情很打动人,无论是从音乐、场景、剧情推进、故事编排都步步紧凑,演员们表演走心,舞美漂亮、精致、恰到好处,大场面、氛围感营造非常好,让观众沉浸到剧情中去,看剧体验非常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热烈祝贺优秀舞剧《五星出东方》成都演出获得成功![庆祝][庆祝][庆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3.7.3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梦儿:晚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太客气了,不用谢。顶着盛夏酷暑,大家相约一起来看新近创作的舞剧《五星出东方》,就像你说的那样叩响千年西域的时空之门。这是非常高兴而又很有意义的一件好事。当我知道《五星出东方》全国巡演有幸来到成都时,就向北京歌剧院书记要了一部分工作票,另外又在网上买了一部分票,邀请一些亲友和我的一些学生观看。利用此次演出的机会,向他们长期以来给我关心、鼓励和帮表示深深的谢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止你们,这三天演出的票,我每天都去音乐厅门口亲自送给他们。这样,只去我一个人,只去三次就可以了。不愿让更多的人跑更远的路到我家里来取票。所以,不用谢,这是我的一种心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附:许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妈妈今天晚上在四川新闻中看到了艺术节文华奖的颁奖典礼。你和王舸的《五星出东方》荣获文毕奖。而且在屏幕上显示你们的舞剧是排在第一位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妈妈为你感到高兴,祝福你第三次获得文华大奖啊。希望你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创造出更好的作品。也希望你多加小心,好好保重身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4.4.30梦儿回复:老师:下午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老师分享让人内心宁静的《大森林的早晨》。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认真聆听了两遍,这是一首淡雅的、极具艺术性的艺术作品。歌曲描绘了一幅森林清晨的宁静与美丽画卷。廖昌永以其深情厚意的嗓音和精湛的演唱技巧将歌曲中的美景和宁静氛围展现的淋漓尽致,令人仿佛置身于大森林美景之中感受鸟语花香,沐浴温暖阳光,享受音乐带给人的美妙感受,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与魅力。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每天清晨一般功课是:洗漱后,阅读半小时左右,早餐后,给花草浇水,做清洁,然后到菜市场买菜或办需办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现看看手机,给老师回复,然后上电脑写写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待会儿太阳穿透客厅阳台时,到阳台一边落座竹藤摇椅轻摇,沐浴春日暖阳,听着我很喜欢的风铃“叮铃”声,一边在满阳台绿植和鲜花淡雅花香中阅读。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般情况下,可谓上午属于“人间烟火”,下午和夜晚属于“诗与远方”(傍晚大多时候到楼下绿道走走,常常会拍拍照,我喜欢拍夜景)哈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书房上电脑,眼睛有些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来到客厅,午后阳光已照到阳台,拾步台阶,逐一凝视一盆一盆一朵一朵绽放的花儿,然后落座摇椅,阅读《静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4.4.30老师:我看了一下你发过来的北欧行程,与我15年前的北欧之旅差不多。可能比过去安排的好一点,比如在松恩峡湾的小镇上还可以住宿一晚。那肯定风情不一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梦儿回复:能给我一些建议吗?我好准备。北欧行程我整理了的,以便更好了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师回复:以下几点你要特别注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 现在欧洲特别是西欧和北欧与过去的形势差别很大。整个北欧政府官方乃至普通人受美国影响,对中国的不太友好。所以一定要紧跟团队,千万不能脱团或者离团个人行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 晚上你最好不要离开旅馆或者自己的房间出去转街,即使几个人相约,最好也不去。当然,如果团队组织的,也可以随团队行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3. 。与团友建立友好关系,以便在整个行程中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特别是同住一个房间的人。对她的个性和习惯。哪怕你不喜欢,也要给予最大限度的谦让和谅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4. 你的眼睛近视,腿脚也不是非常灵活,所以行走过程中,特别是在拍照的时候要特别小心,千万不要摔跤受伤。在国外旅行,摔跤受伤不能自由行动,就意味着你的旅行完全泡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5. 记得要随身携带领队和团友的电话,多留几个电话都行,并且要开通国外电话联系,以便紧急情况下联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梦儿回复:.仔细看了上面几条注意事项,每条都非常重要!我一定会谨记!争取安全顺利完成此次北欧之旅,说实话,我没信心,但是我必须要去,并且一定要小心又小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师回复:多加小心就行了,也不必多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梦儿回复:我是把此次北欧当成艰巨的任务完成,但我又必须调整心态,尽量做好心理和所需的一切,充满自信和期盼向往的心情开启这次旅行!相信自己,为自己加油[拳头]既然事情已决定,我只能尽量做好心理和各种准备,放松心情,相信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师回复:你说的很好,就是要有这样的勇气和心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4.5.2老师:梦儿,晚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知道你是一个热心人,厚道人。都是亲戚朋友,肯定要好好款待。但这么多人住在家里,肯定会很忙。你也要注意休息,注意养精蓄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儿子为我订的飞机票,8号去北京,看他编导的《杨家岭的春天》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纪念毛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接着还要去金山岭长城,儿子让我去看看他在长城脚下买的一套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梦儿回复:老师:晚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平时去北京机会应该不会多,既然去了,尽量多在北京与儿子一家好好聚聚,尽情享受一下别样的天伦之乐,为老师高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4.5.6梦儿:老师:下午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段时间老师一直忙于处理师母母亲魂归故里的事。因我父母我们全家以后都同样如此,所以,想了解一下需要做些什么?好像还有些麻烦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师回复:梦儿,下午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后天上午我就去天府机场,乘机去北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提到的在锦江抛洒骨灰的事,不是那么简单。这里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要对亲人的尊重。要非常慎重,要讲究一些方式甚至是仪式。另一个是对江河的尊重。起码要考虑不能让江水污染,当然更不能在市区处理这样的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梦儿转发回复蒋姐姐:姐姐好。非常感激感谢姐姐于我这段最艰难特别时期对小妹的关爱、劝慰、鼓励和惦念。如姐姐所言,我现心情较前好多,身体和精神状况都越来越好。除了姐姐还有晔儿的贴心和老师的鼓励。被人信任和有人信任是十分幸福的事。大嫂和弟弟都在成都,但妹妹妹夫却将我这里当作娘家,从绵阳回成都都住我这里,并且非常随意自在,我虽然是有些累,但却被泽润妹妹妹夫弟弟弟媳(大嫂也只和我一人有联系)这份信任和关爱而累并快乐着。好了,姐姐既已大致了解我近况,我就不多说了哈,爱姐姐[嘴唇][拥抱][偷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梦儿回复:老师:晚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看来我之前把抛洒骨灰的事想简单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本来从不爱吃香蕉,不过苹果蕉的确好吃,并且对身体有益,但市场和水果店里极少有卖,所以我一直在网上买。现正是苹果蕉上市时节,我前两天网上买的不错,所以,我今天在网上下单买了10斤快递老师给师母吃 ,大概老师到北京后才能收到,老师到北京前给您家阿姨说一下,请阿姨注意查收,到货后让阿姨及时去拿 ,您们家人多,许茜她们大家吃,应该没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知老师什么时候才回成都,反正是给师母吃的,所以今天下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回复:梦儿,晚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看了你和蒋姐姐的交流微信,为你感到高兴。这种高兴是双向的也是双重的。你是属于自己快乐也为别人带去快乐的那种人。做这种人并不容易,既需要睿智更需要情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蒋老师是一位很好的朋友,请代我向她问好致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你下单购买的香蕉。我给李老师说了。这是我的学生买的。她向你表示衷心的感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最近这段时间为李老师母亲的骨灰归送,多次跑金堂县实地考察、联系。所以直到今天晚上才开始为去北京做准备,收拾衣服和东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的弟妹都回家了。你的生活应该又归于常态。好好休息一段时间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4.5.7梦儿:老师:上午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坐在阳台摇椅上 ,看了一会儿书,然后看手机,刷到几个视频感觉不错转发老师,然后给老师写微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听着窗外越来越密集的雨声,看着楼宇和美丽锦江被笼罩在烟雨朦胧中,颇有情韵,不禁想到我的《春雨沙沙》。我所有的作品中,最喜的散文是《春雨沙沙》;最喜的书评是《美丽总是令人忧愁》《向日葵之魂》;最喜的小说是《活着与爱着》;最喜的报告文学《废墟上的风信子》;最喜的师友评说是老师耗费年余写就的赠文《梦儿—我的学生素描之一》;现还喜爱《宁静花园》,那是我心灵最深处的私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视力与颈椎有问题,主要原因是我长期上电脑和手机发美篇和朋友圈。除了给老师微信,我的确没时间,视力也不许可和谁手机聊天,亲友一般尽量语音,不发微信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而写文发美篇和整理图片写小文发朋友圈是兴趣爱好,我一直以来太喜爱写字,能在其中感到极大愉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预祝老师北京行顺利愉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4.5.8梦儿:老师:早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新的一天,拥抱阳光 ☀️,温暖前行。祝旅途愉快!一切顺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师回复:梦儿:中午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现在已经登机找好了座位。儿子给我订的头等舱,又靠窗,又是是头排独座,舒适。又有10多年没有去过北京,除了观剧以外,很想去参观几个比较重要的展览,还去还想去曹雪芹的故居和大观园以及北京大学看看。每次去北京,这几个地方都是必定要去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注意,锻炼也要循序渐进,能到什么程度就到什么程度,不要着急!身体健康,还是要安全第一。千万不要操之过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梦儿回复:老师:晚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想来老师早已顺利到京与儿子一家欢聚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老师儿子为老师订飞机头等舱这事,可看出老师儿子不仅是老师的骄傲!并且还非常孝顺,真为老师高兴!欣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此次北京行程安排非常好,让我想起我2005年和2011年先后两次到北京领奖和参加文学论坛会的美好时光,我明天上电脑翻翻看留存的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两次北京颁奖和文学论坛会议日程安排挺丰富,其中就有参观曹雪芹故居和大观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是我和文友自己去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现季节正适合旅行,老师此番与儿子一家欢聚一堂,尽情释放心情,开心惬意,收获满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老师的愉悦而开心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哦, 我会记着老师的提醒:“锻炼也要循序渐进,能到什么程度就到什么程度,不要着急!身体健康,还是要安全第一。千万不要操之过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4.5.10梦儿:转视频《做个心中有片海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师回复:梦儿:早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到北京,许锐在机场等着接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昨天在外面转了一天,很晚才回家。本来想多看几个很好的展览。但北京太大了,来来去去都要花很多时间,结果只看到了两个展览。重点是现代文学馆。十多二十年前刚建成,我去过好几次。这次去大变样了,陈列内容更加丰富多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天准备去西山,看一个很重要的革命纪念馆,就是毛泽东帶领党中机关和其他几位中央领导人一起关于上京赶考的事迹展。这个展览应该是很有意义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许锐对我的照顾还是挺周到的,但他一天到晚都在忙。我都是自己出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你发的几个很好的微信,慢慢看。谢谢你的关心和鼓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梦儿回复:老师:晚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昨天到北京现代文学馆参观。正好昨天晚上,我在电脑上翻到2005年我到北京参加文学高峰论坛会议暨文学颁奖,会议安排到现代文学馆、鲁迅故居的照片(老师注意看照片上注明的文字),但不知为何没找到到曹雪芹故居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会议结束后,人大就读研究生的干儿来我们下榻的军博接我到他学校人大参观,陪我到咖啡馆喝咖啡,到保利剧院观看杨丽萍主创主演的《云南映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1年会议安排去的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大观园,大前门、钟鼓楼、北京胡同,还有北京什么演出等。自己去的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圆明园、鸟巢、天安门、吃正宗北京烤鸭,到影院观看电影《金陵十三钗》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徐锐工作忙,难以陪老师。老师膝盖不适,独自去各处观看展览,一定注意不能步行过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完全理解老师希望能借此到北京的机会多走走,多看看的心情。但人生就是这样难免会有太多遗憾,无论怎样,身体第一,其他都不重要,只要到国家大剧院观看了老师儿子徐锐作品,与儿子一家欢聚,感受到儿子的一片孝心,享受了天伦之乐,就已足矣。其他都是额外收获,总之老师一定一定不要太累才是!身体第一!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梦儿发2005年5月到北京参加“第四届中国二十一世纪文学高峰会暨第二届长城文学奖颁奖会与2011年12月《小选刊》第二届小说笔会颁奖典礼部分照片:2005年全体合影、2011年部分合影、听课留影、2011年下榻的酒店、天安门、鸟巢、大前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大观园、鲁迅故居、中国现代文学馆、国家博物馆、街头、与文友合影、圆明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凌晨12:10老师回复:难忘的时刻,美好的记忆。这些都不是随风飘散的东西。她们总会燃熔成心火,聚合成魂魄,锻铸一位女性特有的风骨。五月十日深夜有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4.5.12梦儿回复:老师:晚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还有两天可在北京走走看看。但注意别走路太多,以免加重膝盖不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祝老师北京此行圆满快乐顺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师回复:我现在盥洗完毕,倚在床头,正好看见你发的微信。你的儿子还是想得周到。对你非常孝顺。儿子送我到金山岭长城,安顿好以后,他还领着我转了一大圈。熟悉环境。然后他就驾车回北京了。这里天空澄明,月朗星稀。虽然是夏夜,但不是十五,能看到的星星不多。更不能看到银河。但不敢在外面待的太久,因为这里海拔1000多米,夜晚感觉很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梦儿回复:想象着老师夜晚在长城脚下仰望星空,一定有着别样心情。但即便如此,外面冷,老师不便在外面久待,回屋才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能感觉在老师的培养下,许锐是一个各方面都很优秀,值得老师骄傲和满足的好儿子。作为父母,儿女的懂事孝顺即是最大的幸福和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4.5.14老师:梦儿:早晨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北京的太阳出来的很早,而且一出来就非常明亮。让人的精神一下就振奋起来。哦。一天又开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梦儿回复:老师:早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心情好,很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两天,成都也是晴朗朗的好天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祝福老师永远开心快乐。最后一天北京行开心愉悦,划上圆满的句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师:梦儿:晚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昨天就已经从金山岭长城回到北京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许锐为了满足我的一个小情结,今天又找了一个朋友,请他陪我到白洋淀游览了一天,今晚住在白洋淀,明天再去参观雄安新区。然后直接去机场回成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回成都后再聊。你要注意身体喔!最好不要熬夜,早点睡吧!晚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梦儿回复:老师:晚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此番北京行,虽时间紧,但安排丰富且有意义。是老师人生中又一次难忘的美好记忆,将会永远留驻于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明天还有安排,并将到机场乘机返回,非常辛苦,早休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回蓉后,好好休休息。晚安。</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XXXXXX</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人的心灵深处,总有一处净地、属真的、属灵的、更是属纯的。</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