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记事

检察文学 付世财

回乡记事一 <p>  </p><p><br></p><p> (一)岳母过生日 </p><p><br></p><p><br></p><p> 古力的2020年8月2日,是老岳母的生日,儿男子孙相约回武镇张家湾为老人过生日,我和妻子及其妻外甥马岗于八月一日就回去。下午,妻哥张启高同我儿子也回来了。晚上设了小小酒席,张家本家弟兄姊妹们欢聚一堂,饮酒叙话,其乐融融…</p><p> 老岳母生日早上,妻弟张涛、妻侄张瑞及我女儿、女婿也分别从榆林、横山赶回。有张二连(张本家弟兄)主厨做好了香喷喷的炖羊肉、小炒猪肉,约十五六人参加,为老岳母过85岁生日,共祝她老人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p> <p> (二)老家“分牲”</p><p><br></p><p> 参加完老岳母生日,我于古力8月2日下午开车回到了一步焉老家。老家有93岁的老父、85岁的后母。照例回到家匆匆打扫了一下房子,就张罗给他们造饭。后母告诉我好久没有吃面了,我就和了白面调好了汤,做了他们认为可口有味的揪面片。晚饭后,老父告诉我:明天去谢家卯“分牲”。第二天早6时按时起床,到院外活动一会,见二位老人起床,我简单做好早点(米茶刷鸡蛋俩个)饮用完毕。一会儿,前面住的三叔、三婶来我家,找我帮在手机上养老保险认证,我也不会,打电话给村干部付世爱,咨询养老保险认证事宜。他将如何手机认证通过微信发我,我按照他所说的开始给三婶认证,操作好长时间总算认证通过,感觉自己又学了一点新知识。我随即叫老父、后母也认证,那就不容易了,操作半天,系统提示点头,左右摆头,这个时间就是几秒,按照系统提示我要他们摆头或低头,因为耳朵聋听不见,时间过去了,认证无法完成,反复几次没有完成。我在想:现在农村居住的几乎都是年龄在70岁以上的老人,像我们一步焉一小组现在家年龄最小的是我三叔,今年也67岁了,他也不会玩智能手机,更别提在手机养老保险认证了。所以,村里居住的叔叔婶娘听说我回来了,似乎找到了“救命稻草”似的,都找我给他们认证,我告诉他们我住几天不忙。现在乡村好些事情都是通过手机建微信群通知、办理什么的,确实带来快速便捷,但是给乡村居住的老年人也带来极大困惑和难处,因为他们压根没有智能手机,就是一个老人头手机用来通话,谈何获取通知信息和什么手机操作认证呢…,现实困惑着乡村的老人们,不知我们的政府官员是否考虑过这个实情?吃完早饭大概十一时左右,我开车送老父去谢家卯“分牲”。每年的八月初三日,是我村庙会放牲日。放牲日这天,会长们买一头猪杀掉,在龙王庙上举行一个仪式后,将猪肉分给村里居住的每户人家。龙王庙神大概是管风雨的神吧,杀牲敬神是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到了玉生家院子里,看到韩树喜,韩文喜二会长和韩平祖等人,正把一整猪割成一小块一小块的按户搭配,每一块猪肉上贴上纸条标上号数和斤两,一会各家各户来人抓阄拿肉算账,这是农村人认为最公道的集体分物方式,都无异议共同认可。我和老父去了已经聚起十几人。一步焉村共有二百多人,现在前后里庄居住的户也就二十户、三十来人,且大都是老年人。在分肉间隙,那些上年纪叔叔们议论中美关系及其海峡俩岸关系,我坐下听他们讲的有板有眼有理有据,顿感老人们的伟大可爱。他们这些信息是通过电视窗口了解到的。我老父在家里电视是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睡觉醒来就打开电视,而且听看的大部分是央视四台国际频道节目和央视十三台综合节目,有时人睡着了半夜电视还在响着。我的父辈们一个个的农村人,他们“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风声、雨声、电视声,声声入耳”。</p> <p>  分牲开始了,到场的人开始了抓阄,有的抓到六斤几两,有的抓到五斤几两,我老父是四斤几两,按照抓阄编号及其每号斤两数再出钱,谁也不嚷嚷肉好坏、价格贵贱,带回家去了。看来抓阄这老办法能解决许多具体实际问题,有时比民主集中议事的办法还管用。</p> <p><br></p><p><br></p><p> 《检察文学》 付世财于2020.8秋自家茅屋</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