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你荣耀 许你狂欢———致敬中国女排

🍃羊角角

<p>四年一度的奥运会项目里面,最喜欢看排球。2004年雅典的赛事,一场不落见证女排夺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一响起来,眼泪直飙,“热泪盈眶”这个词真是为祖国量身定制。</p><p><br></p><p>2020年,在电影院看女排电影,好多场面重现比赛,激动得小手直挠小脚直蹬,逆转局势的瞬间,拿下冠军的瞬间,巴不得跳起来嚎上俩嗓子,碍于电影院里气氛淡定,压住了内心雀跃连连提醒自己当个文明人。</p><p><br></p><p>除却爱国情怀和拼搏精神带来的教育意义和情感共鸣,还想聊聊体育比赛引发的群体性解压效果。</p><p><br></p><p>平日里,我们都被告知要仪表大方整洁、行为举止得体、懂得控制情绪。但看看观众席的球迷,脸上画着彩,手中摇着旗,嘴里喷着火,脚下踩着雷,翻江倒海,习习热浪。谈笑声中,哭喊声里,释放的哪里只是一个球迷忠心的追随,难道不能把工作里的消化不了的堵,感情里难言说的苦,一起扔到这热闹的狂野的人群里,跟着炮仗般的喝彩声一飞冲天?旁人只见着旁人不受控制的浮夸表情,谁晓得这人心里偷偷骂完了几个讨厌鬼,发射出了积压已久的委屈。</p><p><br></p><p>两年前的世界杯,作为连足球队员的名字都说不出来一个的我,还是跟着朋友们在湖边的露天餐厅看了好几场比赛,反正看体育项目,有中国就站中国,没中国就站跟中国关系好的。于是,拂面微风,冷饮麻辣,再加上隔壁桌一群神经病真球迷,碰撞出了一个美妙的夏天。以后有机会,真想现场看一次世界级的比赛,有得选就乒乓羽毛排球这些自己家的项目,没得选篮球足球也可以,哈哈哈。</p><p><br></p><p>不得不提的是,那会儿,每场球前,姐姐都给姐夫准备一个茶几的零食和啤酒,然后姐夫就晒出这份宠爱,开心得像个孩子,潜台词貌似:我老婆不限制我熬夜看球你可以不咯?她还给我准备一堆好吃的,你有么咯?吃瓜群众看着好有味,如果可以,谁不想偶尔任性过活?</p><p><br></p><p>曾经写过一篇《克己的教养和不羁的张狂》,发现说在这里也刚刚好,以不打扰别人的生活为界,在自己的小宇宙里自由自在,烂漫疯狂。大可不必在和谐的世界里只养出一副众生一致的脸孔,低眉思考的瞬间,你是你,我是我。与人擦肩而过,你有你的,我有我的,喜悦和得着。</p><p><br></p><p>感谢体育带来的精彩,致敬中国女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