楝树花开

清香一瓣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每逢佳节倍思亲!父亲离开我们已经三十七个春秋了。在我不多的记忆中,最清晰的就是父亲的目光和老家门前的那两颗楝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题记</span></p> <p>暮春,阳光灿烂。</p><p>高大的楝树枝繁叶茂,浓密的树冠就像一把厚厚的羽绒大伞,给树底下的小女孩带来了一片清凉。那女孩正坐在石凳上读着她喜爱的小人书。清风徐来,落英缤纷。飘零的花瓣飞舞在空中,脚下已经洒落了一地的粉色透紫的花瓣,星星点点,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小女孩置身于花的海洋里,她站起身来,欢快地跳跃着,追逐着花瓣,踩着风儿飞舞……</p><p>那小女孩就是三十多年前的我。</p><p>故乡的老屋门口有两棵高大的楝树。它们在大门旁三四米处,其中有一棵有着粗壮的主干,在一米高处,主干分成了岔,成等边三角形分布。哥哥姐姐总爱抱着我到树上玩。</p><p>又是楝树花花开的季节,我回到了故乡,又想起了您——我的父亲!</p><p>楝树花开了,您回来了!您带给我两件珍贵的礼物——一本《新华字典》和一个漂亮的文具盒。那文具盒是嫩黄的塑料封面,有个磁铁的扣子,里面还是两层的。那时,我刚入小学,这两件礼物对于一个乡下孩子来说是何等的珍贵——全班只有我一个人拥有!于是村上的孩子们都涌到我家里,我把他们每个人的名字都在字典里找了个遍。有了《新华字典》后,我终于可以开始独立阅读课外书了。</p><p>楝树花开了,您回来了!这回您捎回的是时尚的纱巾和布料,并告诉我们这布料是新产品,叫“的确凉”,白色的,一大捆,还有粉色、湖蓝、橘黄的乔其纱。二姐在您的指导下学会了裁剪,给我做了一件白色“的确凉”衬衫,粉红色的乔其纱长裤,再配上红红的塑料鞋,把我打扮成了一个漂亮的小公主。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村里,人们都投以羡慕的眼光,让我幼小的心在羞涩中倍感骄傲。</p><p>楝树花开了,您退休了!哮喘病常常使您呼吸困难,我总看见您拿个小瓶子,张开嘴,瓶底朝上往嘴里一喷,然后就闭着嘴,过一会才开口讲话。您爱钓鱼,每次钓鱼时,我就做您的小助手。早上出门,我为您拿上小板凳和鱼竿。那是一张可折叠的小凳子,紫红的漆面油光锃亮,小巧玲珑。我把您送到池塘边,您坐下来开始钓鱼,我就在池塘边的油菜田里嬉戏,摘花捉蜂。时至中午,我去接您,把鱼篓拎回来。因为每次鱼篓里都是沉甸甸的,那时的您已无力支撑着把它拎回家……</p><p>楝树花谢了,您说手疼得厉害!您把我叫到床边,让我替您揉揉手臂。我很害怕,揉一会就停了。您注视着我,眼神是那么的特别。长大后我才知道,您那深邃的眼神里包含了多少无奈和牵挂啊!但是,少时的我却懵懂无知,无知到不知那是您最后一次深情地看着我,您多么舍不得乖乖女儿啊!当人们沉浸在新春的欢乐中时,却传来了您离去的消息。</p><p>那一年正月初八,大姐夫一早就从常州医院赶回来,家里只有我和二姐,母亲和哥哥都在医院陪着您。大姐夫告诉我们说您走了,二姐失声痛哭起来,而我则呆若木鸡地坐在床上,心一阵一阵潮汐般地抽搐,小小的身躯仿佛坠入一个无底的深渊,一直往下,一直往下……</p><p>“子欲孝而亲不在”,多么残忍的痛!亲爱的父亲,您本应勉励我进入更高一级学府深造,我本应撒着娇向您炫耀所学的才艺;您本应引领我踏上工作岗位,我本应拿着第一个月的工资来孝敬您;您本应祝福我成为新嫁娘,我本应携着夫君为您端茶献羹;您本应过着含饴弄孙、赏花垂钓的生活;我本应在您的膝下承欢,伺奉您到老……可是,这一切您都没来得及为我做,我也没来得及为您做,您就这样匆匆地离开了。哦,我的父亲!</p><p>“乌鸟私情,愿乞终养。”三十年过去了,故乡门前的楝树早已被砍去,老屋也已易主。然而,故乡的楝树花总在我的梦中出现,那纷纷扬扬的花瓣,是我对您的无尽思念;那带着花香的缕缕清风,是您带给我的深深祝福吗?</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