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忆、九十三、扁豆:开花不结豆

闪光心路

<p class="ql-block">说起这事来挺滑稽的,今年春夏之交,我在家中阳台上,栽种了两棵扁豆,一棵黄瓜。打从播种起,我就一絲不苟,把个心儿对着它们,松土、浇水、上肥。亲眼目睹它们一天天的茁壮成长,生出绿叶、长出细藤来了,我非常的开心!藤儿越长越长,我就开始在阳台上空,左右开弓、横一道、竖一道、拉起几根绳索,制作了一个大大的蜘蛛网,仰面朝天、悬挂在半天空中。呵呵!好厉害哟!这张网制成后,那、黄瓜藤、扁豆藤,尤似一条条绿色的游蛇,随着风儿晃动着。一夜过来,就都窜上了绳子,有十多公分高。没隔几天的功夫,我们就得抬起头来,仰视它们了。这些绿色的新生命,一边悠闲的,在绳索上悄无声息的爬行着,同时、在它们的叶根部胛肢窝里,又不断地冒出一根又一根的,新生藤条来。不知不觉中,新的藤条又都绕到了就近的绳索上,被风儿吹着,摇摇摆摆的,像是在显耀着自己有多么的自由和潇洒。哇阿!看着头顶上空,无数片的青枝绿叶在迎风招展,老伴高兴的对我说:这可是我们家阳台上,独有的、一道提神醒脑的、风景线咯!这早晚闲暇之余,走出来看看它们,真是心醉神迷呀!我回应着老伴:感觉不错吧?那、每年都种它几棵玩玩,既能夠挡住夏天的烈日辐射,又满足了精神享受,还能让我们尝尝新鲜环保菜肴。何乐而不为呢!</p> <p>下图:阳台上的扁豆</p> <p>一眨眼的时间,两个月过去了,黄瓜己经开花结果了,扁豆也开花了,我对着老伴说:再过几天,我们就有纯天然、沒汚染的、新鲜黄瓜、扁豆吃啦!然而、怎么也没想到;过去了一个多月,黄瓜摘了一条又一条,我们都吃不掉了,老伴忙着楼上、楼下的、送到邻居家,帮着我们吃。可扁豆这傢伙,花开的倒不少,扁豆、连影子也没一个。又是一个星期过去了,早开的扁豆花,都己经谢掉了,但情况依然还是那么回事。我开始反思:是不是肥料上多了!还是因为雨水重了?反复揣摩,百思不得其解。想想这事也挺蹊跷的,我这也不是第一次栽种瓜果了,十多年前,除了栽种花草盆景外,我也曾在阳台上种过葡萄,也都开花结果了。记得那时候,我高兴的把摘下来的一串串葡萄,送给楼上楼下的孩子们尝新,那葡萄长的亮晶晶,又壮又大。后来又栽种过絲瓜、金瓜、番茄、朝天椒、大行椒。呵呵!那絲瓜长的最长的,有将近一公尺呢!还有那、朝天椒,又尖又红、一眼望去、就像是天上的星星,降落到了阳台上一样。这上面我所提到的植物,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只要是开了花,花謝了以后,那果实,随即就会从謝花处,冒出个小芽芽来。可这扁豆又是怎么回事啊!花开了,又谢掉了,都快一个月了,马上、立秋节气也要过去了,还始终总没动静。这倒底是咋回事嘛!我这真是: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了哇!但尽管如此,我仍然是坚信不疑:既然花儿都开了,总会有一天要结豆子的。瞧见老伴,也在和楼上楼下邻居们聊着这事,我开玩笑的对着老伴说:现在急着它不结豆,一旦结了豆子时,我们吃都来不及了。哈哈!每天我照旧认真的浇水,隔不几天,再施上一点清淡的肥料。</p> <p>下图:黄瓜结了一条又一条</p> <p>下图:过去栽过絲瓜的留影</p> <p>下图:曾经栽种过的朝天椒</p> <p>又是一个夕阳无限好的日子到来了,吃过早点,我走到阳台上,挨次给花草、盆景等浇了一遍水,然后又瞅了瞅头顶上的扁豆架子,嘿!这一次不经意的一眼,倒让我发现了新大陆,我的个扁豆宝宝哇!你终于出世了啊!“老汪、快来哟!我们家的扁豆终于现身了!”我迫不及待、兴奋的叫着老伴快出来看看。这当儿,我翻了翻手机上的日历窗口,距离白露季节还差三天。也就在这个时候,我突然想到了什么;立即又点开百度窗口,搜索“扁豆开花为什么不结豆?”的提问。百度展现出的答案是:扁豆角子老来翘。温度在20……30之间才会结。而且必须要有雨露寒霜。嗨哟!原来是这么回事呀!我为什么不早点向百度请教呢?如果早知道了是这么个原因,也不至于吓猜疑呀!这不、白露季节、眼看快要到了,小东西、倒提前了两天,来到了人世间。原来这扁豆是害怕高温啊!所以开了花,迟迟的不露面。它不但怕热,而且还有喜欢霜露的嗜好。可见这植物也是有个性的呀!怪不得影视明星,陈佩斯曾经说过;“植物也像孩子一样、需要呵护、需要了解它”。通过这件事,老汉我,总结出这样两个教训:第一、不能想当然;要重温古人说过的一句话:叫长到老、学到老,还有三样没学到。这意思是说:学海无涯、别以为年纪大、经历多、或者是认识几个字、有些阅历、觉得什么都懂、什么都会。应该清楚明白、这个世界上的事,无奇不有、无所不能、千变万化、错综复杂。就这扁豆而言:按常理、植物只要一开花,便会结果。但它、就是与别的植物不一样,偏偏是开了花,很久以后才结豆,你把它怎么着吧?它就是与众不同。所以呀!就像陈佩斯说的,你得了解它们的习性。从而才能获得它们对你的好感,为你做奉献。我吸取的教训;就是要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懂得问、得了解、得調查。第二、必须力所能及,利用网络价值。有很多常识、或者是疑难问题,通过网络上百度,一般都能夠获得答案。嗨!这一次种扁豆遇到的疑问,如果早百度一下,就不至于;东想西想,疑云密佈了。这也是一个大大的教训。哈哈!最后、我再回到扁豆问题上聊聊;果真如我前面所说的啊!我家这扁豆哇,一段时间开花不结豆,天天盼着它结豆,这一开始结豆子了,呵呵!结的是不亦乐乎,这里还没吃完呢!那里又都冒出来了,你越是吃不掉,它就越是层出不穷。好在属老鼠的老伴,点子足办法多,她把那些多余的扁豆用水泡一泡,再放到太阳底下晒一晒,晒干了,储存起来,到了冬天,可是红烧肉的绝佳伴娘咯!</p> <p>下图:扁豆终于结豆了</p> <p>下图:扁豆结多了吃不了,晒干储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