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不足、准备不足的稻城亚丁惊险魔鬼之旅

胡新元

<p>  稻城亚丁被网红们誉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引起了很多人的向往和倾慕,我也深受影响,一直有走一趟的冲动。下了很久的决心,一帮旅友议了又议。本认为做足了功课,但真正付诸实施,走完这趟行程,却发现原本认识不足、准备不足,花甲之年却走了一趟生死较量的惊险魔鬼之旅。</p> <p>  近年来,总觉的身体还好,旅游中也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特别是高原地区的“高反”也有过短暂的经历,有过轻度反应,因此也很惊觉、很担心。稻城亚丁处高原山区,出发之前,就开始捜集大量攻略和高原旅行应该具备的一些知识进行阅读。出行定下之后就开始服用红景天、准备了便携式氧气瓶、登山杖、雨衣、鞋套。自认为思想重视、准备充分,就在9月22日其他旅友因事退出的情况下,和老刘结伴开启了川西7日的品质纯玩稻城亚丁之行。</p><p> </p> <p>  我们先从洋县坐动车到成都,再从成都拼团到稻城亚丁。</p> <p>  成都到康定的高速公路已经开通,沿途风光很美。</p> <p>大渡河</p> <p>大渡河上的网红桥(大巴上后拍,画面不清,视觉很美。)</p> <p>雨雾中的康定县城,美极了!</p> <p class="ql-block">  在这样的环境中旅行,心情是多么的愉悦和美好。一边欣赏着车窗外的风景,一边憧憬期待着更美好的风光。下了康定高速不久,就开始翻越折多山。从山下望着忽隐忽现白云飘渺的山顶,真是一幅美轮美奂的绝佳画面。正在期待着以睹美妙真容的时候,忽然听到同伴老刘同志惊呼:怎么搞的,眼睛再冒蓝光。这时,我才感到自己前额后脑压疼,胃里开始翻腾起来,恶心欲吐。我知道高反了,赶紧拿出便携式氧气瓶,扣在嘴上边按边吸,一边放松着自己,暗示着自己,正常反应,不怕!不怕!此时,车上响起一片按压氧气瓶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大巴车不一会就到了山顶,找到了停车位,导游介绍完注意事项,请大家下车参观。我放下氧气瓶,拿出手机准备下车游览拍照,却感到浑身松软无力,胃里突然翻江倒海起来,我还未拿出垃圾袋,胃里一包稀稀拉拉的东西便和着眼泪喷湧出来,我怕弄脏车位,硬是紧咬牙关用嘴将涌到口里的东西封堵起来,等撕开垃圾袋,才全部吐出来。赶紧下了车,又是一阵狂呕,直到感觉胃里的东西全部排空,才稍舒服了一点。同伴约我拍照,我勉强和他转了转,拍了几张照片,难受的程度就越来越重,走路仿佛踩在棉花上,头被什么东西蒙了起来在挤压,好像天旋地转起来,我赶紧挪步上车,躺在座位上,拿出氧气瓶深深地吸了起来。真奇妙,几个深呼吸,一下子又轻松了许多。这时候,许多人开始上车,气氛很凝重,没有了到康定时的大呼小叫,只有一片嘶啦嘶啦的吸氧声。我知道,大多数人高反了。从康定2000多米的海拔高度,短时间冲到折多山4298米,一般人都很难接受。</p><p class="ql-block"> 我想:不怕,下山后会好的,以前九寨沟黄龙旅游、青海湖环游都有高反感觉,适应一会儿就会过去。我一边放松心情一边安慰自己。</p><p class="ql-block"> 似乎自己又精神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p> <p>翻越折多山所拍</p> <p>  车下折多山,才是真正的高原之旅,沿途所过之处,海拔高度均在3700米以上。不过,在车上,靠间断吸氧,身体还扛得住。下午游览木雅圣地,坐过区间车,需要登上观光平台,就感觉非常困难了。我硬撑着到平台上转了转,同伴老刘说他已经上不去了,就一直在下面等,我拍了几张照片,便走下去和他一同上了区间车,向我们乘坐的大巴返回。</p> <p>  由于之前上平台的体力透支,我刚下区间车,又吐了起来。午餐时由于胃不舒服就水米未进,此时什么也吐不出来。同伴老刘好一点,对我关怀备至。我刚站起来,他对我说:你脸色很差。我看不见自己的脸,却看到自己的一双手颜色已苍白如纸。如厕后我用水洗了一把脸,感觉原本骨感很强的脸胖了好多,我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我不知此时的外在形象是何等狼狈。自己带的一瓶氧气、旅行社送的一瓶氧气很快都用完了,经老刘协调,司机师傅借给我了一瓶抗高反的高原能量多维肽和一瓶氧气,喝了药想呕吐的感觉终于得到缓解,然后慢慢地吸着氧气,上车闭目养神,此时车外的任何自然美景已引不起半点兴趣,只想呼吸到正常的空气。</p> <p>在观景平台上远眺贡嘎雪山</p> <p>  车开了不久,我便处于混沌状态,眼睛一闭,脑海中便出现一些稀奇古怪的画面,有电影里悟空赴蟠桃盛宴场面,也有战争的场面。我知道这是幻觉出现了,高反严重了。我只有不断地吸氧,并极力控制自己不能睡觉。直捱到住宿目的地。到了酒店,什么也不想吃,洗都没洗,一骨碌躺在床上,怎么办?回去,交通很不方便,前行,症状再加重怎么办?沮丧、徘徊、无耐,不断地袭扰和冲撞,内心极度烦燥。好在酒店有制氧机,我扫码后开始吸氧,很快在吸氧中沉沉唾去了。</p><p><br></p><p> </p> <p>  由于扫码吸氧有时间限制,二小时后自动关机。第二天醒来,感觉依然昏昏沉沉,浑身无力。之后上车只知道在氧气站买了足够的氧气和高原能量多维肽,便是吸氧睡觉和下车尿尿。经过了哪里,有些什么美景我都不再关心。当天晚上好象住桑格里拉镇,酒店条件还好,扫码后可以整晚吸氧。我总算安稳地睡了一晚,第二天早晨起来还吃了点东西,喝了一瓶高能多维肽,我才有了到稻城亚丁景区游览的动力。</p> <p>  稻城亚丁景区区域面积很大。有多条游览线路供游客选择,一般可游览两天。</p><p> 到了景区门口先要坐价格120元人民币往返的区间车,然后根据选择的线路再坐通往不同景点的电瓶车。</p><p> 为了节省体力,我和老刘选择了只坐车不走路的办法到景区走一走。但到了络绒牛场,景色很美,他要步行再去其它景点看看,我选择了下山等待。</p><p> 下午六点,老刘兴致勃勃地回来了,给我眉色飞舞的讲他的观感。</p><p> 晚饭是藏家歌舞晚宴,结束的很晚,在日瓦小镇住宿时,已是晩上11点。饭店住宿设施一般,没有制氧机,只能在大厅集中吸氧。我建议老刘先吸氧再睡觉,他同意了。可是由于时间太晚,酒店不愿提供,我们又联系导游协调才得如愿。吸氧后我们很快回房休息了。</p><p> 由于两天几乎没有吃什么东西,天未亮我胃里空得难受就醒了,我想找点吃的,怕吵醒老刘,就未开灯蹑手蹑脚地起来,刚下床,老刘却叭地一声把灯拉亮了。我吓了一跳。老刘沉重地说,他整晚未睡着,半夜心跳的特别厉害,他想去医院,又不忍影响我和别人,一直强忍到现在,让我赶紧联系导游把他送往医院。</p><p> 在高原地区,心脏难受可不是小事,我不敢拖延,就和导游联系上医院的事。导游累了一天,还在梦里,尽管很不情愿,但在重大人身安全方面,还是尽快做好协调工作,和我共同把老刘送到医院。</p><p> 医院条件很差,值班大夫好象在见习期。老刘很担心,他建议尽快坐飞机到成都。和导游及酒店老板商议,立即到成都成本很高,两个人每人大概需要人民币5000元,而且到机场的路不好,车难找,即便有车路上安全也难保证。最后决定,还是先吸氧再看吧。</p><p> 我倍老刘同时吸氧,半小时后,老刘说:哎,好多了。我和他都笑起来。又过了半小时,医院上班了,主治大夫让老刘做了一个心电图,大夫看了后说:没事,没事,心脏好好的,你这是心脏完全健康的心电图。</p><p> 一场虚惊,都是高反惹的祸。</p><p> 医生给我们俩人每人开了个氧气袋,非常好。一是大,充气多;二是气质好,纯度高;三是可插在鼻空直吸不间断。</p><p> 我俩在街边饭店带了两份早餐,追上已经等得很不耐烦的大巴踏上了返程。</p><p> 返程路上,我俩身体状况很快恢复,我们一边欣赏路边美景,一边和同车游客互动,大家都说我们象换了一个人,我们也有重生之感。</p><p> </p><p><br></p><p><br></p> <p>返程窗外</p> <p>  此次稻城亚丁之行,之所以成为惊险魔鬼之旅,主要原因是对稻城亚丁的认识估计不足和准备不足造成的。</p><p> 先说认识估计不足的问题。我们原来总认为,到稻城亚丁肯定比去西藏要轻松,因为网上介绍景区所在县稻城县城的海拔才2700米。根本不用担心高反。只是路上偶尔经过高海拔地区。而实际情况却是,从康定翻过折多山到雅江、理塘、稻城亚丁景区是一个巨大的高原板块,海拔高度一直是4000米上下,属高高原,高于西藏许多景点所在地,高反问题远远大于西藏。</p><p> 另外,雅安到康定高速未通之前,要翻一座二郞山,虽然增加了旅行难度和时间,但给适应高原反应提供了缓冲时间,现在从康定翻折多山,直接从海拔2000多米冲4000多米,增加了高反的几率。</p><p> 这种认识和估计不足,往往就会造成准备不足。我们这次旅行提议得很早,决定太仓促,三天前才决定,而且之前我有过一次轻度感冒,还未好利索,这是高原旅游的大忌。我们只买了红景天,而且服用的时间太短。通过和其他游客交流,他们有的在半个月前就开始服用红景天了,而且目前还有很多非常有效的抗高反药物,我们不知道也未购买。便携式氧气瓶在高反发生后使用效果很差,根本不及氧气袋,高反发生后,也就难以得到及时缓解。</p><p> </p> <p>  老刘回来和我交流,此次旅游尽管吃了惊、受了怕、受了罪,但也是一种难得的生活体验。它也告诉我们:今后去这些地方旅游,一是身体必须处于最佳状态才能出行;二是必须提前十多天开始服用红景天保健;三是必须携带足够的抗高反药品,如高能维肽等,以应对高反发生;四是高原地区千万不敢透支体力,我俩的高反加重,都与体力透支有关;五是严重高反应及时就医,以便及早恢复,不可硬扛导致加重;六是翻越折多山时应该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时候有短暂休息,让身体适应一下高原环境,不至于突然升高带来严重高原反应。我把这些东西写下来,发出去,让我们更多的同龄人成为借鉴,也许是种功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