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环线行

人淡如菊

<p>半年前订下的行程,想到工作太多,时间过长,一直犹豫不定,在朋友的支持和劝说下,终于鼓起勇气付了款买了机票,再也没了打退堂鼓的可能。就这样我怀着忐忑准备起了艰苦的阿里之行。</p> <p>因购买了最早一班的飞机,我几乎整宿未睡,一早老妈的电话让我感受到亲人的关怀,温暖冲淡了略微不安的焦虑。飞机晚点两个小时,到达拉萨贡嘎机场,已是中午时间,由于一宿未睡,加上高原的反应,头痛欲裂,昏昏沉沉,第一天也没了逛的兴趣,下午先睡了一小觉,然后跑到旁边的小店点了碗小菜豆腐汤和牛肉盖饭,很是可口,出去逛逛八廓街吧!</p> <p>这张人像同行的黄老师说像马云,细看脸型还真挺像</p> <p>大昭寺圈起来栅栏 这和几年前看到的不一样,依旧有很多朝圣客虔诚地在叩拜,出于对他们的尊重,我没有将镜头对准他们。</p> <p>没走多远,天空突然狂风大作,我吓得立马打车跑回了酒店,晚上没再出去。暴雨持续了两个小时,布达拉宫倒影在水面的画面应该是非常好看的,可惜我偷了一下懒,想着回来后还有两天,可以留到后面,然而事情总是变化比计划快,我后面更改了行程,因此也错过了布达拉宫美丽的夜景。想做的事情就在当下吧,我们没有很多机会放在以后,无数个以后的以后,最后都变成了遗憾。此次来阿里,我想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即便你有很多个理由不来,只要想到它是你的一个梦想,那么就要努力抓住它实现它,此生没有太多的机会留到以后了,实现就只能在当下。</p> <p>图片来自同行的小鱼,在大使馆工作的女孩,小我两岁,热情奔放,长相和思维方式都很欧化。出游还有个好处就是可以遇到很多有趣的人,有趣的灵魂。</p> <p>晚上昏昏沉沉依就有高原反应,好在早上看起不那么严重,六点我就出门赶往药王山观景台,拍布达拉宫日出。</p> <p>清晨露水很大,还是有些清凉,穿上薄的羽绒服刚刚好。大约七点四十左右,阳光慢慢越过山头,将光线投射在布达拉宫,威严肃穆。</p> <p>对比一下人民币,算是打卡成功了</p> <p>到广场转了一圈,湖边仍有不少藏民对着布达拉宫朝拜,神圣的信仰已扎根在藏民心中。成为日常必做的功课。人没有信仰容易迷失,我不断地出发就是为了想清楚我的未来,我的彼岸,我的取舍,适时将偏离的方向归正。</p> <p>简单吃了点早饭,再次赶往大昭寺,随着人流想去玛吉阿米看一下,小巷旅拍的小店特别多,生意都很红火,女孩们穿着民族服装很靓丽,我之前从没有拍过写真,按耐不住也去拍了一组。留作纪念吧!我和摄影师聊起我快五十了,他说这个年龄段的人一般不会拍这类照片,我说余生的日子里今天的我是最年轻的,每一天都值得纪念。</p> <p>大姐说我像个藏族的新娘。</p> <p>第二天开始阿里之行。同行的老师是来自宁波的蒋老师,来自深圳的黄老师,我们拼成一车。黄老师高反严重,看起来人很辛苦。哎,这世界上总是有和你类似的人愿意做同样的选择,我们都是苦行僧。高原的天空配合高山和牧场,沿途美景让人心动,轻松的心情让我暂时忘却了世间的烦恼。</p> <p>空中飞来直升机队,他们说这是军方在执行巡逻。还是很壮观的!</p> <p>在车上同行的老师们在聊天,说来西藏旅行会比较艰苦,因此大家都会准备些药物以防不时之需。换句话讲就是来西藏病多,经常问你哪儿不舒服呀,我这里都有药,你有多少病我就有多少药,这是黄老师的段子,据说是郭德纲说的,讲起我们都哈哈大笑暂时转移了注意力,缓解了高反带来的不适 我们一路讲着各种笑话,嘻嘻哈哈相处很是愉快!</p> <p>到了羊卓雍错,那醉人的湖水,蓝的不可思议,远处皑皑的雪山英姿雄伟,天空漂浮的白云在阳光的照耀下投射出斑驳阴影覆盖在湖面上,湖水或明或暗,相得益彰,纯净的色彩,像是上帝在人间留下的眼泪,圣洁,让人不敢去亵渎。</p> <p>许个愿吧!祝福我的亲人们和那些我爱的和爱我的人们都能幸福。</p> <p>沿途有片保护湿地,红草滩,被围栏阻隔着,一群黑颈鹤在休闲地嬉戏,初见野生动物,大家很是兴奋,不过离得太远,可惜200的焦段显然不够用,</p> <p>卡若拉冰川,海拔比较高了,五千多米,我不喜欢到石碑前打卡,所以一路基本没有类似的图片。</p> <p>夕阳西下,天边的晚霞映射出浓烈的色彩,我看的如痴如醉,可高原的太阳刺痛着你的双眼,想看又不能看的太久。如果美的东西太过耀眼,失去可能比拥有更加安全。</p> <p>晚上入住的酒店非常好,我还是忍不住洗头洗澡了,好在没什么大碍,看来我已经基本适应了高原的气候。第二天,沿着喜马拉雅山脉一路去瞻仰珠穆朗玛峰的雄姿。</p> <p>沿途都是这样的景色,高原独有的壮阔风貌对我总是有致命的吸引力。人要学会谦卑地活着,对生命,对自然,对工作要有敬畏,置身这样的天地辽阔,高山峡谷中,你的存在渺小到像一颗尘埃,来的悄无声息,走的亦无影无踪,像一个过客,或许会留下足迹,或许只像一片浮云略过,但我仍是自由的,我可以沉到地面,亦可以浮上高空。暂时片刻的欢愉,悲伤,幸福,苦涩都是你的色彩,但终究会随风而逝。存在在世间本是短暂的停留,何必苦苦将自己定格在某个空间或者时空里,没有了自由,就像陈年的灰尘,毫无生机令人生厌,就随风轻舞吧,或在阳光下,在晨曦中,在松林间披着一身彩衣,在阳光下有了身影,熠熠生辉,或落入尘土中,化作春泥孕育新生,就做个自由的尘埃吧!</p> <p>今天一天的行程都是围绕着喜马拉雅山脉,不同角度观赏珠穆朗玛峰。之前在听到的课里,抛出这么一个问题,假设你在攀登一座高峰,当你历尽艰辛爬到八千米的高度,遇到一位急需你的氧气和供给的其他攀登者,只要你把这些给他一同下山,那么就会挽救一个生命,然而你却要失去登顶的机会,你该如何做抉择?人一辈子总是在做各种各样的选择题,信仰价值观也是虚构编织的故事来自欺欺人的,何为对何为错却不得而知,问一问内心你笃定的就是对的吗?</p> <p>今天是此生见过雪山最多的一天,远处连绵不断的雪山是喜马拉雅山脉的高峰,云雾缭绕,站在垭口,耳边传来呼呼的风声,隔着冲锋衣扔能感受到寒冷。</p> <p>海拔已经五千多米了,为了避免高反,我第一次吸了氧气罐,稍感呼吸没那么急促。神山脚下风很大,太阳的余温极速下降,寒风瑟瑟中我默默地为我的家人们祈祷,神山呀!祝福我们吧!</p> <p>日落的绚丽只有几分钟,很多时候我们所拥有的因为短暂或不易得而显得更为珍贵。</p><p><br></p> <p>临近十五,月亮越来越圆了。</p> <p>今天是第三天,我们要转希夏邦马峰。沿途遇到很多漂亮的景色都会要求司机停下来让我们拍照,到处雪山、白云、牛羊 ,有时雪山就屹立在219国道的前方,壮观震撼的不那么真实,听着王菲天籁的歌声,仿似置身天堂。</p> <p>车在公路上行驶,沿途处处是美景,道路蜿蜒或笔直,有时雪山就矗立在马路的正前方,气势磅礴,延展的道路就像通往雪山的桥梁,云和雪山相融在一起,分不清天上还是人间。</p> <p>刚好是农忙时分,看到大家都在繁忙收个青稞。农忙的场景很像小时候的生产大队。</p> <p>佩枯措,远处看起来湖水是墨绿色,像颗绿宝石。</p> <p>我不知道是不是笑点太低,一路都是大笑不止,行程非常愉快,有时候看我自己确实喜欢笑,笑的像个孩子。</p> <p>第四天,赶往冈仁波齐去,一早客户电话不断,满脑子工作,关注点不在风景上了,果然心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如果内心被禁锢,就算天地辽阔,你仍被锁在你的囚牢内,挣脱不开。既来之也只好则安之,能打卡的基本都没落下。今天看了两座雪山,三座圣湖,山风很大,未能保护好我的后脑,加上忧思甚重,一天下来,我头昏脑胀,稍有些萎靡。行程的最后,被身后那浓烈的色彩治愈。</p> <p>路边看到美景就停一下拍照,随手一张都美轮美奂。</p> <p>草已枯黄,色彩柔柔的,像是一副油画。</p> <p>晚霞映红了山脊,与天空的云彩乳水交融,看得如痴如醉,一轮明月悬挂在上空,广袤大地,辽阔天空,残阳如血,暮色苍茫,内心忽然平静了下来。</p> <p>冈仁波齐,看到圣山,心生敬畏。</p> <p>这是鬼湖,内陆湖,却也潮汐潮落,据说人畜饮用会毙命,估计和湖里面的矿物质有关。</p> <p class="ql-block">湖的另一侧在下雨,云雾缥缈,很是神奇!</p> <p>回来的路上看到一只野驴,很是兴奋。司机笑我们说后面多的是。</p> <p class="ql-block">清晨望向身后的冈仁波齐,神山蒸腾的气体,像是神仙在吞云吐雾般,清冷的温度,庄严的山脉,浮躁的心渐渐沉下来,回归平静。</p> <p class="ql-block">沿途的美景看着让人心醉,司机走了一条新的路线,车辆很少,动物渐渐出现在眼前。藏原羚、野驴,对不起,我们惊扰到你们了!</p> <p>野驴很可爱,是吗?</p> <p>蒋老师的图片,说起这张照片,我们都认为驴的臀部很性感。</p> <p>行驶一天的车程,所到之处都是这样的土林,泥土中夹杂着圆形的石头,类似火星的地貌,这么大面积的土林显得很是苍凉,我们穿梭在土林间的公路,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p> <p class="ql-block">我登上了古格王朝的城墙,上面很多的山洞据说是人居住的,空间小到刚好只容纳一两个人,曾经十万人口的古城一夜间衰败,我觉得也不可思议,我也是赞同连年不断的战争,让居民流离失所,王朝渐渐没落。但是虽然离天空最近地方代表权利,但住这么高的地方,风沙又大,以我现在的观点,那是SB做的事情。</p> <p>第六天,一早去看土林日出,赶往狮泉河修整,备战北线。</p> <p>七点半出发,寒风瑟瑟中等到日出,这里真是靠西,早上接近九点日出。</p> <p>第二站,托林寺,随便拍一下吧</p> <p>路边美景</p> <p>听说这里是天葬台,霞义沟地貌与其他土林又有些不同。土林的地貌看似以前像海底,浮到地表以后,经过千万年的风沙侵蚀变成现有的样子</p> <p>这是盐碱地,依旧有植物生长,只要你够顽强,无论环境多艰苦都可以野蛮生长。</p> <p>第七天,只有一个景点班公湖。最近中印边界有战争,班公湖就在中印交界处,一半属于中国,一半属于印度。都以为这里会是战争区,但一派祥和,一路基本也没见到军人。这里可真是天上人间,我沉醉于湖水的纯净,淡淡的湖蓝,蓝的素朴,我喜欢朴素的美,晨曦中略带着雾气,不带光辉,这样的色彩会touch到我内心深处。我笑着和同行的队友们说,等我死了就把自己的骨灰撒在这里。我要和高山湖泊融为一体,灵魂在山谷间游荡细细品味它的美。</p> <p>第八天,开始艰苦的北线之旅,后面几天要住在海拔5000和4700的地方,有两晚要住在藏民家,中午没有正餐,要自行解决。今日景点 措那措。看了不少的湖泊,开始有些审美疲劳,看到湖泊不再那么欢心雀跃。再美的东西只要习以为常,就不显得那么珍贵了。人总是有厌恶损失的心里,重新燃起热情的方式,倒是可以通过失而复得来治愈。</p> <p>北线的风光与南线大为不同,雪山少了,缺少了水量的蒸发,也基本看不到云彩,天空是一片的蓝。高山平原多了,海拔升高,基本见不到树木,每次下车,感觉风很大,温度明显下降了很多,早晚我会穿着两件羽绒服。不宜居住的环境,村落和牧羊人也很少见了,中间解决唱山歌的问题也比较麻烦,只好减少水的摄入量。越野车驰骋在4800米广阔的高原上,卷起漫天的尘土,天地万物辽阔,置身这样的空间,人更显得微不足道。</p> <p>海拔上了五千米,我觉得高反症状来了,在颠簸的越野车里,我开始嗜睡,偶尔睁开眼睛,看到的就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远处的山坡呈现多种颜色,或青色,或红色,估计是含有不同的矿物质,西藏是个宝藏,有多条河流的发源地,矿产丰富。黄老师问阿里让你想到的色彩是什么,他说是金黄色,我觉得阿里秋天的草原是柔柔的奶黄色,阳光照射下闪出金灿灿的光辉。</p> <p>藏民们在铁丝网上挂上衣服是怕野生动物被铁丝网缠绕,起警示作用的。</p> <p>今天看到以前没见过的的动物,岩羊,体态娇小,但在垂直矗立的岩壁上行走跳跃自如。</p> <p>靠近仁多的湖泊,看到一群羊,肥肥的,挤过栅栏的样子笨拙可爱。</p> <p>我喜欢在清晨拍照,明暗的光影下画面会很有层次。</p> <p>小鱼拍的,说我穿上了保护色</p> <p>第九天 继续向东行驶,今日景点仁青休不措和札不耶盐湖。</p> <p>今天依旧是工作日,电话不断,信号也时有时无,焦虑不断上升,遥控指挥显然效果不太好,车里的其他老师都劝我就放手让他们自己处理吧!我一脸无奈,隔着重山万水,我即便揪心如焚,也无可奈何。</p> <p>早上,明月依旧高璇在上空。</p> <p>高原的湖泊都非常澄净,在天空的的映射下,不同的时间会呈现不同的色彩,湖水很蓝,我没有做任何的图片处理,只想呈现它原本的色彩。</p> <p>沿途湿地有黑颈鹤,忽而腾空而起,忽而悠闲吃草。</p> <p>第十日 扎日南木措,连续十日看过大大小小的湖泊,有些审美疲劳了,早上洗了澡。吃早餐时明显觉得不舒服,应该是感冒了,随便拍了几张,算是完成打卡吧。</p> <p>一路越野车卷起尘沙滚滚,颠簸得感觉像是坐了过山车。我没有晕车症状,倒是很享受这种起伏跳跃,忽然萌生了将来换成越野车的想法,便咨询了张师傅关于选择何种越野车比较合适的问题,他很耐心,给了不少选择。有空可以去了解一下丰田越野系列。</p> <p>所到之处都是这样的高山平原。</p> <p>沿途看到一头野牦牛,司机挑衅了它,但他并没有攻击。走远了看发现他一条腿受伤了,一般落单的野牦牛是有极强的攻击性的。不过我想人类不应该打搅他们的生活,各自有各自的领地。</p> <p>这是张司机推荐的最美湖泊,虽然沿途一错再错,但期中也有高低之分,随个人喜好,我确实也觉得当惹雍错美的非常纯净。如果比做女人,它应该是冷艳高贵,让人惊叹却不敢靠近。</p> <p>有几头野驴在湖边。张师傅把我的照片一顿猛批,认为没有重点。虽然可以接受批评,但我内心不服,我要体现人与自然,动物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画面,不觉得有什么不好。</p> <p>我喜欢的色彩,阳光下湖水泛着银光。</p> <p>夜间入住藏民家,晚上抬头仰望星空,浩瀚苍穹点缀着闪闪繁星,夜空静谧而深邃,我仿佛又回到孩童时仰望星空的年代。</p> <p>图片来自蒋老师,我偷了个懒,没去拍星空。</p> <p>第十一天,今日行程文布北村、当琼措、尼玛县、达则措、恰规措、色林措、错锷鸟岛。</p><p><br></p> <p>清晨从文布南村出发,晨光中的村落和雪山非常的宁静。阳光洒向山丘上,勾勒出金色的线条,明暗的光影,更显的小村庄的宁静。</p> <p>张司机讲了个尼玛县的段子,说是有一次载着客人,客人问明天去哪里,司机回答去尼玛,客人一脸错愕,以为在骂他。</p> <p>我很喜欢拍公路,黄老师也因此笑我。我喜欢是因为路有延展性,它的尽头有不确定性,充满期待又略带不安,很像我内心的写照。</p> <p>一路欣赏各种措,我已记不得分不清到底是哪座湖哪座措,只记得一路开下去色林措的边界随着道路不断向前延展,不愧为西藏境内第一大湖。今日工作又异常繁忙,电话微信忙个不停,有几个景点我都在车里打电话没出去。</p> <p>今天为了拍藏羚羊,我在海拔5000米的高原狂奔了几公里,累的我气喘吁吁。可惜藏羚羊怕人,走进一步他们退一步,也只好作罢。藏羚羊公母是分开活动的,并不混居在一起,只有交配期才会在一起。</p> <p>目光所及的边缘那深邃的蓝色,是色林错,延绵数十公里,车子开了几个小时,仍能看到它的边界。</p> <p>第十二天,我们围绕着纳木措即将结束行程,虽然归心似箭,但一想到即将要远离美景了,心中仍旧依依不舍,今天放开了按快门,不停的拍拍拍。</p> <p>先来到三生石,看到念青唐古拉山脉,有了雪山,我们再次看到了云彩。白云、雪山、 草地、湖泊构成美丽的图画。</p> <p>圣象天门,景区建设还没完善,为了爬上观景台,我基本是手脚并用爬上去的,山坡很陡,下来后依旧后怕。悬崖上也没有防护,掉下去会粉身碎骨的,大家都还是慕名而来,不顾艰辛只为看一眼美景。</p> <p>我坐在石头上看着眼前的美景,看着湖边潮起潮落,很像是坐在某个海边,阳光温暖地照在身上,时光可以慢一些吗?</p> <p>沿途的景点,像到了欧洲,田园风光</p> <p>在石头上稍坐了一会儿,欣赏着湖光山色,享受着静谧悠闲的时光,这美丽的景色什么时候还可以再次见到?</p> <p>归来的途中,一路欣赏着纳木错的美景,对即将结束的旅行恋恋不舍。</p> <p>最后一个景点,唐古拉山口</p> <p>我们一车成员司机张师傅,芯片研发的黄师傅,股权律师事务所的蒋老师,一路欢声笑语相处非常愉快,既欣赏了美景,在放松的谈笑中度过了十几天的时光,黄老师是段子手,总有独特的见解,包括杨白劳是老赖,司机眼里就只有菜鸟和傻逼两种人,再婚的男人不是渣男就是暖男。每每抛出一个段子我们都觉得很有趣,特别喜欢吃羊肉,在他的影响下,我可能把一年要吃的羊肉都吃了。蒋老师带了两个相机,多个镜头,又有电脑,存储卡也多多,拍照起来按快门的速度超快,我总讲他是土豪,有无限量的内存供给。我低估了阿里线的美景,差一点卡的容量就不够了,为此我们逗趣了很长时间。另一车的小鱼,热情奔放率直的个性很是可爱,来自上海的大姐夫妇,在他们的年龄敢于挑战阿里的艰苦之行也让我感到钦佩。张司机常年走阿里线,对拍照也很有感觉,见到好的风景会主动停下来让我们拍照,下次大家想来可以直接找他。15889083484,张天丰。人生无处不相逢,有缘的人总会不经意间相遇,善待每一个缘分吧!</p> <p>一直带着面罩阻挡紫外线,朋友说像是恐怖分子。</p> <p>我喜欢高山大海,宽广无垠的草原,置身这样的环境下时刻让我感受到自身的渺小,时刻记得保持谦卑的心态。脱离城市,让人和自然融为一体,感受生命的平等,并充满敬畏,与那些可爱的动物为伴,感受朴实的幸福感。余生算算也只有三十来年,每一天都应该珍惜,有了梦想要努力去实现,一拖再拖只能成为毕生的遗憾。活在当下,记得余生很贵,每一天都算数。出行为了感悟人生,归来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其行且珍惜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