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驻地的那条河——拉萨河

雪域老兵

<p><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u>文字:雪域老兵</u></i></p><p><u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图片:如 果 爱</u></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我服役的三载,是在雪域高原上度过的。作为一名西藏边防军人——通信兵,曾无数次在风雪中巡逻,在雨中架线,清晨,醉心地听过雄鹰的歌唱;夜晚,又常常凝视着星月遐想;…我深深地爱着雪域高原的一切啊!特别爱驻地的那条河——拉萨河。</span></p><p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题记</span></p><p><br></p> <p>  夜深了,窗外,风声越过荒坟。雨,仍淅淅沥沥地下着。卧在山野的我,闻着(飞)机声,品着雨味,嗅着花香,在凄凉的集装箱之中读着夜的孤寂!随着手机中才旦卓玛淳朴深情的歌声——《美丽的拉萨河》,拨动了我心灵之弦,在我心里面奏响了一首深情而激昂的歌…是啊,我见过多少河呀!有名人壮士、骚人墨客描绘的名川大山的河,花前月下的河,桃花园里的河…可是,大都在记忆的屏幕上渐渐消失了。然而,只有拉萨河,陪伴了我三年的拉萨河,深深镌刻在我心里,它的形态、它的声音、常常勾起我的回忆…</p><p> 那年,我当兵到西藏。进藏那天,大雪纷飞,公路坑坑洼洼,路面结冰很滑很滑。我们不时地下车、推车、强烈的高反、呕吐物溅了一身,直至最后已是精疲力尽。来到营房,结合、点名、分连、搬行李、铺床…事毕,已近中午,一个个四肢快散架了。小憩,我昏昏欲睡。突然,“嘟嘟嘟…”急促的哨声和一阵阵嘈杂声,惊醒了我,部队开始训练了,也其说训练,还不如说是让我们适应高原的气候及环境。队伍漫步至驻地不足千米的地方,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神奇地展现在眼前。白玉般的身躯,宛如一条圣洁的哈达环绕着整座拉萨市。</p> <p> 后来,从老兵的口中,才知道这便是拉萨市的母亲河——拉萨河。拉萨河,藏语意为“快乐河”或“幸福河”,位于西藏中南部。源头在念青唐古拉山脉中段北侧的罗布如拉,沿途流经墨竹工卡县、达孜县,最后经过拉萨市,在拉萨市南郊汇入雅鲁藏布江,全长568公里。</p> <p>  河面时而宽,时而窄,时而跌宕起伏,时而缓流如练。它迎着风、携着雨、裹着冰雪…就这样默默地流淌着,它的从容淡然是藏族人民和驻藏军人最爱的模样。</p><p> 站在河畔,河水缓缓地从脚下流过。一眼望去,随风飞扬的五色经幡,随处可见的心湖石子——玛尼堆、可望而不可即的皑皑雪峰、湛蓝的触手可及的天空、缥缈缭绕于身边的白云、纵马驰骋的牧人、星星点点的毡房、绚丽多彩的格桑光和无名小野花、金灿灿的青稞、悠闲自在的牦牛、弓着腰背水的老阿妈、倒映水中的布达拉宫或群山雪影…再加上烟雨蒙蒙、仙气缭绕的衬托,远远望去,宛如一幅流动的山水画。呵呵,我想名川大山的河流也不过如此罢了。生活在拉萨河畔的藏族同胞祖祖辈辈都是喝拉萨河中的水,都是在这幅山水画上勾画着自己的幸福生活…… </p> <p>  拉萨河中生活着一种鱼——拉萨鱼(听老兵说的),它们犹如调皮的孩子成群结队、游上游下,有的在水底畅游、有的将脑袋探出水面,一有动静瞬间缩回,还有的在水里蹦出来再蹦回去,惹得水花四溅,水草摇曳。充足的水源为鸟类提供了栖息的条件,有不同种类数量众多的水鸟在河水里徜徉、嬉戏,水鸟和蓝天、碧水共同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p> <p>  我爱拉萨河,更爱拉萨河的四季呵!</p><p> 春天,随着山上冰雪逐渐消融,河水也涨了起来。两岸,红柳发出了新芽,桃花也争奇斗艳地竞相开放。若置身花海,放眼望去,令人眼花缭乱,心绪被浩淼的花潮荡漾着,情丝随柔和的河风悠然飘荡……</p><p> 若你想家了,可以在桃树下找一块草坪或格桑花丛中躺下,静静地仰望湛蓝的天空,不时地有撩人情愫的藏歌从河对岸悠悠飘来,这歌声节凑自由奋放,旋律舒缓展脱,萦回荡漾,或高扬或低回,回荡在桃花林中、格桑花丛中,把藏族歌曲表现得淋漓尽致。从这歌声中,我听出了是对善良、智慧和勤劳的讴吟;对藏汉友谊的祝福;对军民渔水之情的讴歌…击起了我苦练杀敌本领的波涛或戍边雪域的决心。</p> <p>  夏天,骄阳似火。我们顶着烈日酷暑,有条不紊地训练着,衣服汗渍斑斑,组成了一个奇妙的图案。凝固的汗碱象一层银色盔甲,稍微一动,嚓嚓作响。嘴唇干裂疼痛,一笑便流血。“水…多需要水,唱一口清甜的拉萨河水,爽心润肺呀!”若训练疲倦了“扑通、扑通”跳进河里(当然这也是训练课目之一),凉丝丝的,污垢洗尽了,疲劳冲走了,战友练得更欢了…</p><p> 休息之间,可以躺在河畔的格桑花丛中,静静地望着湛蓝的天空,聆听雄鹰与雪山的私语,赏倒映入河中的拉萨大桥,观卓玛姑娘洗衣服的倩影…一切的都是那么的惬意!</p><p> 河底大大小小的鹅卵石经过河水的洗礼花纹各异、干净异常、流光溢彩,随便拿起哪个都让人爱不释手,有点情调的阿佳们都会拣些漂亮的石头带回家做摆设。呵呵,当然我曾经也拣过一些,有的做成“心形”坠子,想送给心爱的姑娘,可惜没有要表达的对像;有的粘成小假山,放在床头柜上,漂亮极了!遗憾的是老班长命令我好好珍藏(内务条令不允许)…</p> <p>  秋天,河里的水也变小了。河畔上的树叶开始泛黄,两岸的青稞都成熟了,阿佳背着沉甸甸的青稞,牵着牦牛,睑上露出金灿灿的笑容,哼着古朴的藏歌,一步一步欢快地往家背,遇见穿军装的人,竖起大拇指,嘴里不停地“金珠玛米哑咕嘟!金珠玛米哑咕嘟!”……</p> <p>  冬天,拉萨河两岸,虽然没有生机勃勃的景象,但也别有一番韵味,清凉的空气,暧暖的阳光,光光秃秃的树木,以及远处山顶上皑皑的积雪,这些都是西藏的特写。我们一边紧张地训练,一边欣赏风景…偶尔营房传来《驼铃》声声,心忧伤,又到一年退伍季,老兵要走了,忍不住泪两行…</p> <p>  是的!我出生在四季如春的昆明,是五百里滇池之水孕育着我长大。可是在我心中,西藏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因为拉萨河中的水抚育了我成人。如果说家乡的滇池是一位慈祥的母亲,那么拉萨河更像是一个严厉的父亲。我像这样说一点都不为过吧?</p> <p>  在这条河畔,我哭过、笑过、理想过、失落过;河中的明月,见证过我的眼泪,河上的清风,抚摸过我的绿军装…</p> <p>  我喝过拉萨河的水,她给了我一脸“高原红”,我要永远带着这朴素的标记,在喧嚣的城市或淳朴的山村之中,让人们一眼就能认出雪域高原的身影…</p> <p><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37, 35, 8);">【此片拍于一九九五年,曲水县】</b></p> <p>  拉萨河啊,故乡的河!我还能回去吗?河畔的战友啊,还在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吗?河上的清风明月啊,还能一如既往地照我抚我吗?红柳树下流泪的卓玛,是否还在冷对我多年的未归呢?</p> <p>  拉萨河啊,总有一支我唱不完的歌!总有一篇我写不完的文!</p><p> 西藏很美,有蓝天白云,雪山圣湖,草原牛羊,还有那青稞金黄,酥油飘香…但是,最美的还是那条永流不息的拉萨河!</p> <p>  如今,我离开了雪域高原,离开了部队,曲指算来整整二十三载了,但我知道,那条曾与我们同甘共苦的拉萨河,还在欢快地流淌着、流淌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