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人一车自驾西藏:唐蕃古道

晓凡

<p>  我和爱人退休后第一次自驾旅行目的地选在了西藏。至于为何决定由唐蕃古道进藏,主要是考虑路程近、海拔高度还可以、路上景色也不错。多次踏足青海,这片土地从未让我失望。</p><p> 2020年6月10日,收拾行囊我们踏上了当年文成公主的进藏之路。西宁到玉树已通高速,由于道路的地质灾害,路面高低不平,限速60—80公里。在青藏高原上还可看到道路两旁的热棒。来去的高速公路加之国道,更是三条线并驾齐驱,成为青海道路的一景。</p> <p>  自驾路上高山峡谷、河流草甸一路相随,从伊斯兰教堂到佛教寺庙,山上的经幡和玛尼堆彰显着人们的信仰。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恢宏大气的景色不断变幻,路上风景美不胜收。</p> <p>  玛多的黄河源“牛头碑”是旅行路上不可错过的景观,可此景区据说因为疫情和水资源保护,一直没有开放,而我们因为高反也没有去实地考察,只在玛多县住了一晚,就匆匆离去。</p> <p>  黄河流经玛多第一桥,周围都是湿地。</p> <p>  玉树是一个特别有故事的地方,既有历史上文成公主路过时留下的佛像雕刻,又有因2010年4月14日7.1级大地震受到的广泛关注,加之萨格尔王广场、结古寺和巴塘草原,旅游资源非常丰富。</p><p> 去往文成公主庙路上有非常震撼的挂满经幡的公路。从寺庙出来,走不远就到了巴塘草原。</p> <p>  巴塘草原。碰到一家准备开业的牧家乐,老板和两名勤工俭学的大学生热情接待了我们,老板领着我们参观毡房和所有配套设施,第一次看到毡房里摆放着手工雕刻精美的红木家具,第一次知道原来黑色的由牦牛毛制作的毡房才是最好和最尊贵的住所。</p> <p>  结古寺</p> <p>  语言不通又怎样,笑容和肢体语言是最好的沟通渠道,结古寺遇到的两位藏族阿妈是不是很可爱?</p> <p>  从结古寺俯瞰结古镇</p> <p>  打的到当代山观景台观赏结古镇夜景,美轮美奂。</p> <p>  有没有被小姐姐脸上的笑容暖到?</p> <p>  在结古镇大街上,巧遇一位青海古玩市场上的大咖,何先生被前呼后拥着,有三个机位给他录像,我很好奇上前搭话,结果相谈甚欢,当他得知我是游客,准备去西藏旅行后,立马给我推荐好玩的地方,并打电话给我落实路况,让我很是感动。我也在这第一次看到古玩市场讲价握手间就完成了。</p> <p>  结古镇街景</p> <p>  萨格尔王广场</p> <p>  从萨格尔广场通往结古寺的大桥</p> <p>  玉树地震遗址</p> <p>  翻越海拔4829米的巴颜喀拉山</p> <p>  前往囊谦的路上,发现一群岩羊,它们真是在悬崖上跳舞的小精灵,身手敏捷,充满了力量和美感,转瞬间就不见了。</p> <p>  横穿马路的土拨鼠</p> <p>  囊谦周围的景色非常美,有澜沧江国家水利风景区,草原、寺庙都很有特色。</p> <p>  看到草原上游玩的一家人我也加入其中感受一下他们的快乐!</p> <p>  途经青海我们没进一个收费景点,还真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