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记忆里的都值得怀念一一一手足情深 (二)

人民教师

<p>繁华历尽方知平凡是真,</p><p>回首沧桑平淡如水最珍。</p><p>阳光代表我的祝福,</p><p>月亮代表我的怀念。</p><p>光阴一年一年流转,</p><p>我们一年一年在变老。</p><p>翻看发黄的老照片,</p><p>不变的是那纯真的笑脸。</p><p>时光带走了我们的青春,</p><p>只能留下难忘的从前。</p><p>岁月改变了我们的容颜,</p><p>却改变不了那份深深的怀念。</p><p>过去一天一天变遥远,</p><p>回忆却一点一点增添。</p><p>打开尘封的日记本,</p><p>如烟的往事重现在眼前!</p><p><br></p><p> 我们兄弟姐妹共七人,大姐、大哥早已去世多年,二哥也已去世整三年了。现在还健在的有三姐、六姐、四哥和我。上文已经介绍过三姐了,今天就不再赘述了。今天要分别讲一讲六姐和四哥。六姐长我六岁,记得六姐上学非常勤奋,早上总是不用父母催促,自己早早起床收拾书包去上学,总是第一个到学校。她是班干部,学习成绩优异,小学毕业就考入了市里的第四十中学。她初中三年毕业又考入了本校的高中,她在四十中学度过六年的学习生活。记得我上小学一年级,六姐上六年级,六、一儿童节举行了入队仪式,我的红领巾还是六姐亲手给系上的。我和六姐经常一起去三姐家玩,一起去逛商场买东西,一起去看电影。去三姐家那时没有公交车,必须走路去,十几里路要走2至3个小时。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六姐教我唱歌、唱京剧苏三起解等,我唱不好六姐从来不嫌弃我,就这样我们也不觉得累,好象时间也过得很快,觉得一会就到三姐家了。我和六姐在一起的时间不多她就去市里上中学了。六姐天生有一副好嗓子,曾经出演过歌剧《白毛女》,她担任喜儿这一主角,被河北梆子剧团看中,希望她报考该剧团。但因家中父母希望六姐能继续深造,将来从事其它工作。因此六姐与演员生涯擦肩而过,这是六姐的终身的遗憾!高中毕业后六姐随三姐和三姐夫一起去支援三线建设去了贵阳。如今六姐已退休和她的儿子、女儿还在贵阳生活。六姐身体尚好,基本没有什么严重的老年病,但六姐夫已去世多年。祝愿我可亲可爱可敬的六姐,永远健康快乐,幸福地安度晚年!</p> <p>六姐的全家福</p> <p>后排是六姐</p> <p>六姐的儿子和儿媳妇</p> <p>六姐、六姐夫和儿子、女儿</p> <p>六姐、六姐夫和外孙女</p> <p>前排中间是六姐</p> <p>站着的中间是六姐</p> <p>抱孩子的是六姐的女儿</p> <p>六姐和儿子</p> <p>六姐和六姐夫</p> <p>左二是六姐</p> <p>左一是六姐</p> <p>左二是六姐</p> <p>中间是六姐</p> <p>中间是六姐和大爷家的四姐、四姐夫</p> <p>六姐的孙女和外孙女</p> <p>  四哥长我三岁,虽然他早已经过继给了三叔,但是我们住前后院,一点也不妨碍我们一起长大,四哥是我记忆中最好最快乐的童年的玩伴,也是我童年的依恋。我和四哥在一起的点点滴滴童年的记忆,历历在目,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这段温馨美好的童年时光,我将永远珍藏,必将终身难忘!我们经常在一起看小人书、玩拍毛片、玩扣模子、下军旗……,如果下棋我输了我就不玩了,四哥就特意输给我,我才会高高兴兴的和他一起玩。四哥喜欢养兔子,我们一起给兔子拔野菜,一起喂兔子,看兔子们一起玩耍觉得非常快乐。但是一旦下了小免子,四哥就不让我看了,说是我属虎看了小兔子就会死。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气得我好几天不理他了。记得有一次我和四哥去抬水,那时南运河里流淌的是黄河水,四哥在水板凳上用水桶打水,正好来了一只船,浪头很大,一下子就把四哥卷到了水里。四哥不会游泳,吓得我高喊救命,这时船上的人用竹篙拦住了四哥,把他救上了岸。经过这一次虚惊,以后就小心多了,等船过去再打水。记得三年自然灾害节粮度荒的年代,我和四哥天天去拔野菜,近处的拔完了要去较远的地方。由于我从小身体就不好,加之吃不饱饭,导致我没有什么力气,每次都是四哥先把自己的背筐背到前边放到地上,然后再回来帮我把菜篮子提到更远的前边,就这样一程程一段段地走回家来。遇到小沟小河都是四哥把我背过去。四哥还喜欢淘鱼,就是把一段小水沟两头用泥土垒起土埝子,淘干沟里的水然后把沟底的小鱼小虾捡起来扔到岸上,我再把鱼放到水盆里。那时心中那份高兴呀、快乐呀、收获的喜悦呀,用什么词语形容都不过分,以致于欢呼雀跃、手舞足蹈、简直是得意忘形!如果土埝子坍塌,就会前功尽弃,没有收获,空手而归,心中的那份遗憾、失落、沮丧、难过,简直是无以言表!回忆起来那份童年天真无邪的喜怒哀乐之情来,真真的是终身难忘呀!四哥从小就有头疼的毛病,我就会守着他,给他搓脑门、挤红点,给他端水、扇扇子为他减轻病痛。现在通过检查四哥心肌肥厚,才知道他当时就是妈妈的遗传一一血压高所导致的。现在四哥的身体不太好,晚年又得了帕金森和其他的老年病,行动已经很不方便了。我也没有什么好办法能帮助减轻四哥的病痛,只是经常回去看望四哥和四嫂,唯愿四哥能积极治疗、战胜疾病,平平安安地度过晚年!</p><p><br></p><p>五百回眸得相遇,</p><p>再度重逢千顶礼。</p><p>万次祈祷同血脉,</p><p>修来姐妹与兄弟!</p> <p>左二左一是四哥四嫂</p> <p>后排左三是四哥</p> <p>前排右二是四哥</p> <p><br></p><p><br></p><p>撰文:人民教师</p><p>摄影:各方支援</p><p>编辑制作:人民教师</p><p><br></p><p>2020-9-2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