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记忆

晓明印记

<p><br></p><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1996年中秋,时任原通辽市蒙古王酒业公司老总王文学找到我,在我的办公室王总坐在我的对面,和我商量着在呼市搞《蒙古王》酒品牌发布仪式。这之前扎鲁特旗在呼市宾馆搞了《塞外狼》酒品牌发布会,政府秘书长牛玉儒和副秘书长刘卓志出席了。20多年前自治区机关有一批来自通辽的年轻一代身居要位,商业厅粮食处处长包满达、内蒙古气象局长乌兰,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书记白常明,医药公司副总陈平、计委物资处处长李云富、经委办公室主任孟国庆、外贸厅财务处长裴玉璞、电台副台长顾永生、内蒙古信托老总吴宏志等人,级别大一点的还有秘书长牛玉儒、副秘书长刘卓志、公安厅长赵黎平等,那个年代家乡人找我们办事都是尽力而为。王文学希望更多的人出席,更希望自治区领导出席,我当时任外经贸厅办公室主任,通过分管外贸的自治区副主席包文发的秘书刘义胜请出了包文发,王文学在当时呼市最好的饭店内蒙古饭店举行了蒙古王酒品牌发布仪式,结束时包文发副主席为蒙古王酒题词:加强管理提高效益,把效益的“效“字写成了了“郊“字,当时围观的人都说写得好,没人提出写错字了。我问王文学《蒙古王》这个名称是谁起的,真的是得天独厚占尽了天时地利,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如今有了蒙古王酒成就一代新的酒业王朝,王文学说这是商业秘密没有告诉我。</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两年后的1998年中秋前,我在内蒙古信托公司吴宏志的办公室见到了时任原通辽市副市长张国秋和蒙古王酒业王文学,吴宏志开门见山说高晓明是我的朋友,让他去给你们写一篇文章。他们正在谈着蒙古王酒业包装上市,吴宏志一番云山雾罩让王文学感受到了一个新的天地,我看见王总的目光中带着虔诚和崇拜。几天以后我就去了通辽,十一和中秋节也没回家,我还记得中秋节的晚上时任原通辽市宣传部副部长刘建军我们俩在蒙古王宾馆餐厅喝着红酒唱着十五的月亮,现在刘建军是中国当红作家在北京笔耕不辍成绩斐然。</h3><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在蒙古王宾馆住了十天,我写出了《蒙古王酒来自草原的问候》万余字,我在王文学的办公室就像两年前他在我的办公室那样也是坐在对面给他读了一遍,王文学让财务人员走程序让所有副总签字批示给我稿酬六万,我对王总提出希望在增加一万,王文学批示同意七万,这是我到北京后的第一笔收入,买了我在北京的第一套房子。</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那一年那是蒙古王酒业是国有体制下的鼎盛时期,产值两亿元,利税一千多万,没几年因为领导班子更替更因为体制的顽疾蒙古酒业进入破产程序,内蒙古企业家白国义从政府手中接手了蒙古王酒业,十八年来蒙古王酒已经发展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白酒生产企业,年销售额五个亿利税一个多亿,二十年沧海变桑田发生了翻天覆地了的变化,一个人把一个企业做成的品牌做成了文化做成了事业,也做到了极致做到了精品做到了境界,我想这也就是一个人最大的魅力吧。</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2018年夏天我和小时候的邻居包桂花组织骑自行这环绕科尔沁草原行,骑行15天1500多公里,蒙古王酒业又一次支持了我,全程赞助骑行活动,很感谢白国义先生。在骑行中我们一路社会调查,在公众号上发表文章20篇,反映老百心声和需求,其中反映农民种西瓜的文章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他们几次找我要求明示那家农户和具体地点,被我拒绝了。</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文中谈及到的人很多已经物是人非,牛玉儒在内蒙古党委常委呼市市委书记任上因癌症去世,刘卓志作为内蒙古首虎进了秦城监狱,赵黎平因一风尘女子奔赴黄泉,刘义胜自杀,吴宏志去世,陈平在与癌症抗争中坚强地面对,云富锲而不舍挥毫泼墨大器晚成,顾永生不改初心在群里愤愤不平发声着,满达、乌兰偶尔在群里冒个泡,张国秋的刑期是14年,所有人当年的辉煌已成记忆。</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还是首先要活着,然后才是其他,这是我说的。</p><p><br></p> <p>2020年中秋前在广东惠州</p> <p>深圳大学的几位教师我们一起行走长城</p> <p>在杜浦草堂准备拍摄</p> <p>我和樊老师,吴老师在深圳大学的留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