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界岭历险记》张帆

剑客影像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老界岭历险记》</b></p><p><b>——2020MAXI-RACE中国西峡.伏牛山越野赛</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张 &nbsp;帆</b></p><p><br></p> <p><b>历时13时35分,累计爬升2620m,下降3471m,距离50.3KM,我的第一次越野赛——中国西峡伏牛山越野赛终于完赛!回顾13个小时的赛程,感慨颇多,能够完赛,真的是做梦一样。一个连“全马”都没有跑过的人,谁给我的勇气去跑山地越野赛。从周五下午去报到到周日早晨1:05到家,两天睡了不到10个小时,身体的煎熬程度可想而知。</b></p> <p><b>攀升和下降数据如此之高还能完赛,真的是因为有太多人的付出和支持。有领导和同事跑前和跑后对我的各种鼓励;有跑团兄弟姊妹的一路牵挂,二十几个人都担心我中途弃赛,一直在挂念,跑完后送饭送水;有路上偶遇的大神专业、细致地领队;有跑团崔姐、盛哥一路上不离不弃地相伴、鼓劲、照顾,感谢家人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中给予的支持。说句矫情的话,这些人少了一个,中途就放弃了。</b></p><p><b>&nbsp;&nbsp;&nbsp;&nbsp;&nbsp;</b></p> <p><b>9月26日开赛。凌晨3:46分,农家乐的半夜鸡叫把我叫醒然后就激动地睡不着了,睁着眼一直到天亮,后来才知道大家都是一样的,陈伟、君贺也是三点多就醒了,只有杨雷、石礼一觉睡到天亮(分开睡的),眼气人。6点整吃饭,7:30集合。在农家乐院子里集合的时候,男跑友是强制装备全副武装,小姐姐们是口红、眉毛、腮红......全副武装。我的天啊,你们确定是来越野的?!</b></p><p><b>&nbsp;&nbsp;&nbsp;&nbsp;</b></p> <p><b>曾记得从起点到CP1的14.4KM,爬升995,下降1255,路程需要登上老界岭最高峰1809m的,全程都是上上下下的台阶,对于膝盖真的是一次劫难,近10000级的台阶,心里越来越烦躁,8:30走到11:14才到达CP1。遇到丁霖,遇到二院的凌院长、小蔡,不过都是大神,我们刚到的时候他们已经吃完准备出发了。到达时间较晚,米饭、面条、馒头都被前面的人一扫而空,崔姐、盛哥我们就着萝卜丝、土豆丝,吃着小面包,喝着猕猴桃汁开启越野赛的第一顿饭(插播一条:盛哥竟然装了一斤卤牛肉切成小丁,装在包里,我们还加了个荤菜,没想到啊没想到)!</b></p><p><b>&nbsp;&nbsp;&nbsp;&nbsp;</b></p> <p><b>&nbsp;还记得从CP1到CP2,真正的翻山越岭,一个山接着一个山的上山、下山,上山、下山,9.1KM的距离全程山路,所有的路都是前面的选手用脚踏出来的。配速已经降到25分钟以下了,一个小时两公里。崔姐和盛哥一路等着,防止我掉队。不争气的右大腿又开始抽筋,中途崔姐拿出能量胶、盐丸补充了一下,恢复了少许体力,坚持了下去。路上和崔姐、盛哥一直在吐槽,你说咱们这么傻逼,图啥呢,在家里喝着茶刷着抖音不好吗?!骂了自己一路,下午14:32到达CP2,第一时间找个小椅儿坐那里,头已经抬不起来了,什么也吃不下,胃里直发恶心,勉强喝了两碗金针菇番茄鸡蛋汤。距离下一个点还需四个多小时的时间,路程长达13.7公里,不敢耽误,出发!</b></p><p><b>&nbsp;&nbsp;&nbsp;&nbsp;</b></p> <p><b>我还记得从CP2到CP3的路程,在CP2的时候这段路程听说是最难最难的。真的是名不虚传,有3个地方需要徒手攀援着绳子才能上去。有两个地方是15米高的一个陡坡,75°的坡度。还有快到滑草场的一个下坡,下降30米左右,没有攀援绳,全靠沿途的小树、草根、石头,抓着一点儿一点儿蹭下去。一个来自青岛的小帅哥,妄图用“屁降”出溜下去,结果“真皮”刹车失灵了,多亏盛哥我俩,要不摔下去了,真的是危险啊。在这个地方摔破胳膊、腿,鲜血长流的真有几个。后半程因为19:00的关门时间临近,跟着许昌的一个48岁的大哥,以9.20分的配速跑了6-7KM,18:00到达CP3的补给点,节约了1个小时,超兴奋,简单补给后再次出发。</b></p><p><b>&nbsp;&nbsp;&nbsp;&nbsp;</b></p> <p><b>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的CP3到CP4的路程终于来临。距离不远,也就11.8KM。崔姐、丁霖我们还跟着一个专业的8人小分队一起行动。CP3出发的时候,真的没想到这竟然是整个赛道的死亡之旅,真正体会到了生不如此、万念俱灰的感觉。出发半个小时左右,密林里已经暗无天日,崔姐的头灯盛哥在背着,距离我们还有1公里左右,只好丁霖走在前面,崔姐戴着我的头灯在后面,我在中间踉踉跄跄、深一脚浅一脚地摸索着前进。幸亏领队的大神和丁霖对于每一个路面凸起的树枝、石头,每一个头顶较低的藤蔓,到道路的变窄地方都及时提醒,但是,对于此时的我来说连一声“收到”都回答不了了。不争气的老天爷又开始下起了雨,路面的草地变得湿滑起来,每一步都需要踩实、踩稳才敢前进,摔倒事儿小,但最宽不到50公分的小路左侧,深达二、三十米的垂直悬崖可不会怜悯你。路遇三个地方的塌方路段,前面的人有照明的,有提醒的,有拉你前行地,坐着走、跪着走、爬着走,只要能过去,无所不用其极。全身的能量全部提供给已经不属于自己的双腿,紧盯着头灯照的一小片昏黄的亮地,麻木地一步一步机械般往前挪。有无数次,想就这样吧,一屁股坐下来,好好歇一歇,但在这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敢坐下来30秒,在静谧蜿蜒的小路上,你就会失去前面人的踪迹。崔姐和盛哥也看出来我的状态不对,让我走在他俩中间,紧盯着我,一次次的话语和行动鼓励我再走一步,再走一步......(真的想哭,没有姐姐、哥哥的帮忙,估计真的会走不出来吧!曾经好多次,朝着左侧幽深的悬崖看了一眼,心里冒出一个念头,真的是生不如死啊,是不是摔下去就不用这么受罪了,跳下去就再也不用走了)!不是没有想过弃赛,荒郊野岭,道路不通,夜深下雨,弃赛都没人管,除非跑到CP4才能获救吧。</b></p><p><b>&nbsp;&nbsp;&nbsp;&nbsp;</b></p> <p><b>有崔姐和盛哥的鼓励和照顾,我心想只要脚步不停,我终究会达到终点的。过了CP4到终点的台阶路已经是走一截啦,坐在地上歇会儿。开跑遇到的一个大哥又追了上来了,中途我们曾经也擦肩过好多次,鼓励我让我跑起来,终点就在不远处,还提议携手冲线。当终于看到终点的音乐、灯光、人流的时候,鼻子真的好酸,一个中途想着弃赛的我终于也完成了50</b></p> <p><b>感谢一路跑过的泥泞,感谢接纳我们步伐的大山。苦逼的奔跑,总会带来某点牛逼的收获。虽然没有拿到很好的成绩,但是,我很自豪、很骄傲。或许未来的某一刻,在工作生活中的一些关键时刻,越野赛带来的那点儿勇敢、那点儿自信、那点儿顿悟、那点儿觉醒能帮助我们通达内观吧。未来可期,未来的事谁知道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