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千年老妖

天风海浪

<p><br></p><p><br></p><p>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2019年的夏天,我在工作室接待了来自柞村镇积福村的王姓父子。原来他们也是古树名木的爱心保护者,是通过朋友的推荐才找到我的,他们与我谈了两件事,我都很感兴趣:一是他们自发地对村里的一棵国槐进行了保护;二是村里以前还有一棵老槐树,如何如何高大,如何如何奇特!</span></p><p><br></p><p><br></p><p><br></p> 这是莱州市柞村镇积福村现存的国槐 <p>350餘年的國槐</p> 其实我也很想去一趟积福村。2005年去拍摄的时候,是源于《烟台古树名木》(95版)上的介绍:积福村有棵树龄在800余年的国槐,胸径77厘米,高13米。可拍摄的时候发现,怎么看这棵国槐也不会有这么高的树龄,由于当年时间比较紧,拍完就走了。后来,我一直想把这事弄明白了,王姓父子的到来和邀请,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遂答应等到十月份一定去看看。<br>  2019年10月的一天,我如约来到了积福村。村东的这棵国槐就是我当年拍摄的那棵,确实做了保护,树根下加了石头围墙,树头的干枝也都剪去了,但最要命的是树根三面已经全被水泥路面覆盖,没有给古树留下足够的空间,只有南面还是村民的菜园。此树高十米出头,四米多高的主干一离地就向南倾斜,胸径在七十公分有余,树龄超过300年。可以确认的是:这不是《烟台古树名木》(95版)记载的那棵。<br>  该村确实还有一棵大槐树,位置就在村西的丁字路口。我一提起这棵树,上点岁数的村民们一下子都围拢了过来,你一言我一语,这位没说完,那位又抢上说,此起彼伏,滔滔不绝,意犹未尽………<br> 这是莱州市沙河镇凤凰庄的国槐 说到最后我建议说:“王师傅,这样吧!我们一起去看看莱州目前还健在的三棵大槐树,做下比较好不好?”王师傅答应了我的建议。<br>  几天后,我开车拉着王师傅首先来到沙河镇的凤凰庄村,这里有一棵号称千年的国槐。这个村的村民都一致认为是:先有树,后有村,祖先当年拖家带口迁徙到莱州时,一眼就看中了这棵大国槐,于是就在槐树下安了家,并在树北面建的祠堂。因曾有凤凰栖落在树上,遂起村名为凤凰庄。<br>该树有三个大枝,分别向东南、西南和北面,现只剩下向北延伸的大枝,还能让你想象当年这棵树有多么高大,有多么雄伟,其它那两个大枝均已断掉,原因是主干枯朽所致,虽然是已经分成多瓣,空空如也,内能藏人,但大致的轮廓还在,测量之后得到的胸围是5.10米。如此现状,还要感谢村民们两次自发集资,用水泥柱和铁架支撑起了大枝,不至全部断掉。 <br> 凤凰庄国槐2005年的照片 凤凰庄国槐 我问:“这棵大槐树如何?”<br>王师傅说:“没有俺村里的那棵粗!俺村的那棵四个成年人手拉手合不起来,还差一人的胳膊。”计算起来大概是:170×4+一人胳膊=7.20米,看来积福的那棵粗多了。<br> 凤凰庄国槐2005年的照片 下午,我们又来到了文昌街道办的后河村。我对这棵大槐树是最有感情的,开始拍摄这棵树的时间是1997年的夏季,当时的树上还吊着个小铁钟,很有些时代特征。片子拍摄的内容是一位老人领着一小男孩,在树下玩耍,那张片子好像还入选过烟台的一个影展。从2005年开始拍摄古树名木专题以来,不知来过多少次了,每次有外地朋友来,特别是摄影界朋友来,我都要带他们来看看。其中还一个原因就是树下有幢七十年代初修建的礼堂,时代印记非常强烈。每每此刻我都挺骄傲自豪的,不过除了自豪外,还不时在担心,而且这种担心的情绪不时在增加。原因是树下都用水泥石片进行的硬化,给树根留下的空间太小了,只剩下围墙内的一块夹空地能透水透气了,根本无法保证这么一棵大树的所需。 莱州市文昌街道办后河村的国槐 这里插段话:为什么国槐的树龄都比较长,是因为国槐天生耐寒冷、耐瘠薄、耐烟尘,适应性非常强。再一个就是它的根系极为发达,平常我们说的“树有多大,根有多深” 在它身上体现的极为充分。还有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当生命遇到困境时,它会拼命地吸收水分和营养,并本能地分配水分营养,而且是从顶端逐步往下,这就是为什么槐树顶端枝干枯萎,而近地端却很茂盛的原因。这种假象使人们一下子看不出它遭遇厄境,正在进入逐渐枯死的节奏。 后河国槐2005年拍摄 后河国槐可以说是莱州最高的了,有关资料记载在20米上下,主干并不高,只有三米左右,然后分成了三大支干,一支是逶迤盘旋向西南方向,基本上是平着走向,村民也是尽心尽意地用水泥杆支撑这根伸出去十多米的大枝。向东北方向大枝长的最高,二十米有之吧,但开始出现枯枝,而且其直径都是不低于十公分。向东南方向的次之。这棵树的冠径不下于三十米。<br>  我问:“这棵大槐树如何?”<br>  王师傅说:“没有俺村里的那棵高!俺村的那棵主干笔直笔直的,接近四十米,五个大枝也矮不多少!”<br>唉!看来这棵树确实没有那么高!<br> 2005年拍摄的后河国槐 后河国槐 接着,我们来到了文昌街道办的仲家沟村,这里的一棵国槐也有着很多传奇色彩。最先发掘到这棵树信息的是我的老伴,2006年的春天,她陪我到仲家沟村的家祠遗址前拍摄一块清代的石碑,空闲没事时就与村民打听:“村里有老树吗?”嗨,巧了,村民说:“有啊,好大一棵呢!”在此之前我们可没有得到过关于这棵树的任何信息,我兴致极高地按着村民的指引,找到了这棵大槐树。这棵树的主人是两位都姓仲的老人,树就在他们家的南院里。可以说这棵树没有胸径,只有基径,九十公分左右,离地一米多高后,弯腰向东南方向,平平坦坦地伸出围墙,然后向上展开,树冠直径十五六米。这棵树有二个神奇的地方:一是弯腰的地方略微发扁,有个折儿,像人工把它压弯折出来的。从正背面看特别光滑平整,像极了一个人弯着腰的后背,而且一半儿有青苔,一半儿是黑黢黢的树皮,色彩很丰富;二是平平坦坦的树干,不是直上直下长的,而是向东南方向平着长,这段树干有六七米长,树干上零星儿地长着几个不大不小的枝杈。树干担在围墙上,也有人形容像龙头探出围墙,但还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老人又请人在下面用磨盘垫底,上面用粗木支撑起树干的头,因为大枝干全都集中在这里。 莱州市文昌街道办仲家沟村的国槐 2005年拍摄的仲家沟村国槐 <p>700餘年的國槐</p> 别提我有多么喜欢这棵树了,当时真是用心拍摄了很多幅照片,而且前前后后拍摄了好几次,我的《古树情缘》一书就是用这棵树做的封面。2007年5月份在石材商贸城举办“走近古树”影展后,我就将装裱好的展品直接送给了树的主人了,与两位老人成了不错的朋友。 《古树情缘》一书的封面用图 <p>  我问:“这棵大槐树如何?”</p><p> 王师傅说:“没有俺村的那棵神奇。俺村的那棵有一圈的树根瘤,像虬龙一样突出地面,形态各异,而且正好是马扎的高度,成了人们歇凉的好地方,可躺可卧,可依可坐。完全是一座天然凉亭。”</p><p> 您一定想知道,在王师傅和积福村村民心中那棵神圣无比的大槐树的最后结局,在这里我只能遗憾地告诉你:1967年的某一天被作为礼物献给了公社,做了大礼堂的门窗材料了。</p><p> 谁是莱州的“千年老妖”,您心里有数了吗?</p><p><br></p><p> 2019年12月于工作室</p> <p>2020年9月25日在《今日莱州》发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