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中的白杨树

春山君

<p class="ql-block">  于杨树,没有多少好的印象,它既没有名贵的材质,也么没有好看的叶子;姿态吧,也是千篇一律,都是傻吃疯长,冲天直上。尽管,春日里也会飘洒“絮花如雪”的浪漫,可自己不争气的鼻炎又迫使自己避之唯恐不及,由此多少令人生厌而敬而远之了。</p><p class="ql-block"> 可是,读高中时,母校那十几株大杨树却有着特殊的情感和记忆,所以要写一下的。</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汶中操场西南有南北一大排白杨,应该有十几株吧,和它们一样,彼时的我们,也是疯吃傻长的年龄,感觉,永远吃不饱,永远睡不够,有用不完的臂力,走不完的脚力。当学生,体育课恐怕是最放松的,当然也是大家最喜欢的。男生最爱篮球和排球,几乎每次都是,你追我赶,你冲我拦,大汗淋漓,不知疲倦;尤其是暑假以后的秋老虎,余威正炽,可这也并不能阻挡我们运动的热情。</p><p class="ql-block"> 一节课下来,浑身湿透了,每当下课铃响起,无奈又恋恋不舍地放下篮球,这个时候最好的去处便是躲到大杨树下的阴凉里寻得片刻的休息。此时,我们便能够受益于她粗壮的躯干撑起的绿色大伞,那浓密、绿油油的叶子,覆密了阴凉;若有风吹来,真是舒爽极了,而自己心里的那份厌恶感早已荡然无存,相反还多出了许多感激和依恋! </p><p class="ql-block"> 是的,难忘汶中的杨树!似乎是,每一株树,每一片树叶上都写满了我们青葱岁月记忆摇摇晃晃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那年高考结束,暑假里,骑车回母校取档案,闲来无事,又来到操场的大杨树下。整个操场空无一人,天儿依然酷热难耐,已经没有了往昔球赛和嬉闹的同学,这一排挺拔的白杨依旧伟岸峥嵘,笑脸相迎,热情地为我送来清凉的风,地面上阳光和时光被我踩碎了一地,斑斑驳驳的,很温暖也很亲切,这一切让我这个“势利眼”无言以对,羞愧难当!</p><p class="ql-block"> 空旷的操场,孤零零的单杠下,蝉声不显焦躁,抬头不见高云,只有我独坐。我知道以后要离开此地,自己要奔向更远的地方,恐怕与它们要长别作离了······ </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男生宿舍西墙靠近公路 ,有一排大杨树,也应该是十几株。常有个别的淘气厌学的校友翻墙逃学,攀着它们那伟岸的躯干,逃之夭夭;而在我,却有许多萤火寒窗,用功读书的经历。</p><p class="ql-block"> 晚春初夏的时节,杨树像用水冲洗了一般,绿得发亮,回升的气温与雨水滋润使得叶片靓丽起来,沃若葳蕤,可爱极了。</p><p class="ql-block"> 周末,所有的同学都走了,如果有月亮,尤其雨后的晴空,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站在楼上凭栏而立,也可以饱览光风霁月的美景。</p><p class="ql-block"> 春风起,整个宿舍便温暖如春,没有电,点燃了细瘦如指的蜡烛,天高夜静,听得到自己的呼吸声,冥然兀坐,夜阑秉烛,借这一豆莹莹之火,披诵勤读,夜闻白杨萧萧,涛声盈耳,也是别有风味的,所以令人难忘。</p><p class="ql-block"> 生在北方,没有暖气,冬季里,北风阵阵袭来,住宿的日子就难熬了。还是周末,朔风起,整个宿舍如同冰窖,墨水瓶结了冰。依然没有电,自己便点了铅笔似的蜡烛,寒窗苦读,方复凄断!空无一人的宿舍楼,空无一人的楼道,凛冽的寒风毫不留情地扫荡着一切。</p><p class="ql-block"> 作业愈加繁重,功课愈加艰难;每每自责慨叹天资愚钝,压力倍增,透不过气来。穷冬烈风,那小小的蜡烛啊,默默地伴着我,尽管烛光是那么弱小,却给了我许多的温暖,照亮了我求学的道路,虽然,未曾料到那条路是那么的崎岖而又坎坷。这纤纤的瘦烛,竟然在我的记忆中燃烧了二十年,不曾熄灭。</p><p class="ql-block"> 宿舍楼头,寒风狮子般怒吼, 那一排杨树,在这漆黑寒冬的夜里矗立着,毫不畏惧地抗拒着北风,为凄冷的我陪伴和守护。 这时候自己愈加体会到,应该以不屈的杨树为榜样了,原来的厌恶逐渐少了,同时开始意识到了自己的肤浅和自大。 </p><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高中课文,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两篇:一是第二册,于是之的《幼学记事》;另一篇是第四册,明代宋濂的《送东阳马生序》。</p><p class="ql-block"> 于是之先生是著名的表演艺术家,我念到大学中文系,才知道他是电影《茶馆》主人公王利发的扮演者,一时肃然起敬。文中,于先生用平实的语言记述了青少年时代,不畏困苦,求知若渴的读书经历。寒冷的冬季在厕所的火炉上烤窝头,在大学的教室里忐忑不安地蹭课,步行往返夜校的路上惜时如金地温习功课,年少敏感的他窥探到父母脸上拿不出学费的难色:这些,都令人感动不已,自己的苦,不值得一提了。</p><p class="ql-block"> 《送东阳马生序》,大学者宋濂,自述年少时,矢志读书,人穷志不穷,最终能够出人头地的励志故事。文中有这样的描写,也感同身受:“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至舍,四支僵劲不能动,媵人持汤沃灌,以衾拥覆,久而乃和”。这寒窗苦读的“寒”字,真是痛彻心髓! </p><p class="ql-block"> 这“寒”字里面既包含了寒风、大雪,也浸透了孤独、落寞、无奈与不屈。宋濂先生自叙求师不易,自道学习生活之苦,可自己能隐隐约约感到,他虽表面上写读书的苦楚,而实际上却津津乐道于自己苦中作乐的欣慰与求知的快乐——这真的令人玩味!</p><p class="ql-block"> 我常想,在这二人求学的道路上,有没有一株杨树相伴呢,同我一样?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四)</p><p class="ql-block"> 几天前,从单位的南北主干道骑车穿过,铺天盖地的落叶“哗哗”而下,满是树的叹息——寂落忧伤。</p><p class="ql-block"> 路面,黄叶几乎覆满了,车轮从上面碾压,发出“刺啦”“刺啦”的脆响,这粉骨碎身的声音真的令人不堪。忽然,我惊讶地发现路两旁碗口粗的杨树(校园改造,这些树已经全部伐掉)非但没有叶落,竟然还披满了金黄一身的叶子,银杏黄般地耸立于寒风之中,羽化为蝶,傲然挺立,青天白云之下,华贵倔强得出人意料。</p><p class="ql-block"> 树是天空写给大地的诗行,白云是诗行写在蓝天的倒影。</p><p class="ql-block"> 看来啊,世间再平凡卑微的的东西,哪怕,它平凡得甚至让人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其实也自有其华贵的一面,可见人还是要自重自爱,不宜自暴自弃的!</p><p class="ql-block"> 相较于柳树,这种反差对比更是显而易见的。春日,沿河漫步,絮花似雪,柳树绝对是主角,古诗云: “江上柳如烟,雁飞残月天。”沿河看柳,其婀娜多姿而又风情万种。可秋天一到,霜重风寒,这孱弱的柳叶却是不能经霜的,很快焦黑枯卷,狼狈不堪,看来多么风光的东西也有生命窘迫和困顿!真的,杨树应该是一种令人刮目相看,不容小觑的树。 </p><p class="ql-block"> (五)</p><p class="ql-block"> 汶中的念书生活,虽然已经逝去了许多年,但是一直感恩母校严格的管理和所有老师的谆谆教诲。他们为我们启蒙,使天资愚钝的我养成了许多好习惯,形成了许多好的品行,使我没有胡乱的成长,逐渐的自己由一介愚氓,忝列到“文化人”的行列,我感谢不忘,铭记在心。</p><p class="ql-block"> 当然,这一切都是二十多年前的记忆了,尺短情长,令人感伤……</p><p class="ql-block"> 风刮风也累,树长树也痛;岁月不驻而忆久情稠,这么多年不见,不知道它们改变了模样否?!</p><p class="ql-block"> 春日的季节,无处不在杨树,枝叶葱葱茏茏,密密层层, “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大好的春光,足可令人陶醉;而我的过敏性鼻炎,喷嚏连连,苦不堪言。</p><p class="ql-block"> 不惑的年龄,突然一天明白了:渺小与卑微的自己,其实也不过是一株普通的杨树而已。</p><p class="ql-block"> 除了鼻炎的喷嚏可以“气吞山河”外,是不能苍穹傲视,叱咤风云的;虽然如此,却也不敢妄自菲薄,也知道积极的努力,同它们一样,亦应该找寻属于自己的些许“华贵”,撑起属于自己的一树绿色,为别人覆一片阴凉。</p><p class="ql-block"> ——果真如此,终究这一生是没有白活,窃以为。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