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望月思故乡

依然

回味故乡家的味道 <p>  游子天涯,心似浮萍漂在哪儿,也忘不了那最初记忆里的故乡。它已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里。那熟悉的味道,爱的牵挂,伴我成长的记忆。——题记</p> <p>  夜微凉,秋已深,落叶黄,月儿清,心里明,绵长情。一轮明月,牵着一个乡愁,牵着浓浓的思念,牵着一份难舍的情。岁月在流逝,年复又一年,那一轮明净如水的月光,从远古到今,沐浴过多少的古人,照耀着我们的今生,它将祥和与宁静,团圆与温馨留给天涯的旅人,将历代人们心中的那份祝福,一直流转到今,月圆情相思,变成了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古今的人们永远不停地在唱吟。</p> <p>  记得小时候,每到中秋节望月时,妈妈便给我讲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的故事,多想乘着那如水的月光在太空飞翔,飞到月亮的故乡,赏桂花,品美酒,看嫦娥舒广袖,听吴刚儿女情长……</p><p>&nbsp; &nbsp; &nbsp; &nbsp;“月是故乡明”!因为故乡才是心中的月亮,故乡的山水、花草,故乡的炊烟和村庄,还有那亲友和悦耳的乡音,以及故乡的一切都映照在那轮皓月中,也高挂在心上。</p> <p>  每当中秋思故乡的时候,我会站在阳台朝着故乡的方向邀望,故乡有妈妈闲着时就坐在那里和几个邻居,每天闲聊着重复的话题。走进院子右侧有一颗红枣树,那颗红枣树记忆我童年的故事,有妈妈和我一起打枣的影子,有兄弟姊妹在枣树下欢乐的笑声,枣儿吃在嘴里,甜在心上,如今几十年了那种味道还回味无穷,屋后的菜园,种满了各种蔬菜葱葱绿绿。一棵梨树在菜园西南角。每到秋季那果的味道,酸里透着甜,纯正的梨儿味嗅入了我的记忆。这就是我的故乡的家,我虽然不是故乡生,但三年的故乡生活,毕竟喝过故乡水,我的童年快乐全部都在这里。</p> <p>  最难忘故乡的味道是金秋的玉米。掰下几个新鲜的玉米放进锅里,没等煮熟,玉米的香味便扑鼻而来,沁人心脾,马上就会有一种垂涎欲滴立刻就想吃的感觉。玉米出锅了,那热气夹着香味一起散发出来,一片雾蒙蒙。尝一尝,玉米那鲜味真称得上是美味佳肴,人间少有回味无穷。</p> <p>  如今已时过境迁,偶尔的回趟老家,走到家门口,我会静静地的发呆,任思绪勾起回忆湿润我的双眼。物是人非已没有了往昔的模样,于我而言也只是在回忆里,才有的曾经最初记忆里的那个家的模样。逝去的青春已没了踪迹,孤独的旅行还在继续,人世间的情感万千,快乐也好,痛苦也罢,走着走着也淡的不再重要,只留下一段深深浅浅的痕迹,还有指间平凡中的美丽!故乡的人最亲,故乡的水最甜,故乡的月亮最明,故乡的月饼最甜。中秋望月思故乡,点点滴滴绕心头。</p><p><br></p> 感谢您的赏读鼓励支持 <p>出镜:阿火</p><p>摄影、后期:听风</p><p>感谢两位老师</p><p>文编辑/依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