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交车上、站上发生的几个小故事

张宜霞

<p class="ql-block">我现在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是公交车,因为公交车干净明亮、四通八达、有专用车道、服务又好。坐车多了,就发现了不少小故事,故事不大,但有温度,值得记录下来,分享出去。</p> <p class="ql-block">第一个故事:一个口罩一车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0年9月27日上午,我和爱人出门办事,十点多从王官王东区坐92路公交车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绣园小区站有一个小伙子上了车,可他忘了戴口罩,驾驶员劝他下车,因为公交公司有规定:不戴口罩,不能乘车。小伙子把全身的口袋慌慌张张地摸了两遍,再三道歉,说忘了,能不能原谅这一次,我出门有急事。可驾驶员耐心地说:“我要对全车人员负责,必须执行制度!”小伙子在车门口站着,致使几个准备上车的人无法上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坐在车前面右边第一排的座位上,面向车箱。我听到身后的说话声,马上从随身的包里拿出一包口罩,当着小伙子的面从里面拿出一个让他戴上,小伙子很感动,迅速戴上口罩,坐在车里,驾驶员给我一个笑脸和感激的眼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回过头来重新面对乘客们坐下的时候,全车20多人都看着我,有五六个人伸长胳膊对我竖起了大拇指。一个上了年纪的女性乘客大声说:“您真是个好人。”还有几个人说了一些话没有听清,看表情也是赞扬的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表扬来的太突然,我有点手足无措,不好意思,脸上有点发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俩到站下车的时候,靠窗的几个人还像老熟人一样向我们挥手,我俩也像送老朋友一样挥手目送公交车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个月来,每次出门,我包里都放上一包口罩。心想,如果有人进公共场所忘记带口罩,我就给人家一个。快半年了,我带的口罩一次都没派上用场,没想到今天用上了,又受到这么多人的赞,心里有点小高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顶天立地的大事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而针尖大小的事每个人都能做到。我想:包里的口罩还要继续装下去,直到疫情彻底结束。</p> <p class="ql-block">第二个故事:大济南的小变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年4月10日上午九点多,我从中创软件公交站坐公交车返回阳光100。上车的时候,一个身着西装、举止文明的四十多岁男子礼貌地让女性先上车,仿佛已经习惯了这样做,上车后他主动站在车窗前。</p><p class="ql-block">三周前,也是在这个公众站,三名男子,年龄大约五六十岁,也是主动的让女性先上车,他们最后上车。</p><p class="ql-block">虽然不是多大的事,但我感受到济南悄然发生着变化。因为这些人不经意间的行为,我仿佛感到了中创软件公交车站的温暖,170公交车的温暖,虽然不是感动中国的大事,但感动了一车人。</p> <p class="ql-block">第三个故事:公交车上半桶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也就是2020年8月13日上午10点15至20分左右,我从济南南辛庄站坐164路公交车至阳光新路建宁路站,车上人不多,大家安静地坐着。</p><p class="ql-block">我在车前门后边的架子上,看到了一个不大的水桶,水桶中有水、水中浸泡着一个擦车的小托把。水很干净,托把也很干净,随着车的轻微颠动水也跳动着,偶尔溅出一点水花,托把则像水草一样在水中飘动着。</p><p class="ql-block">我不尽感慨,托把这么干净,车能不干净吗?</p><p class="ql-block">我怀着敬意多看了几眼驾驶员。年龄约三十岁左右,小平头,挺精神的小伙子,戴着浅蓝色的口罩,一丝不苟地覆行着自己的职责:凡有上车的人,他会第一时间把体温器放在最合适的位置,并且问一声:您好;车起动、运行都很平稳;到了站点,他会把车停在最安全的位置。</p><p class="ql-block">从这半桶水,我看到了公交公司的管理和服务,从公交公司仿佛看到济南更美好的明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最近我还发现164公交车上多了两样东西:一是小药盒,二是坐上增加了垫子。不禁感慨,我们的大济南,越来越有温度了。</p> <p class="ql-block">这些小事虽然不大,但我想写出来,分享给大家。因为,每个人进步一点点,济南就会前进一大步。不是吗,济南的建设,包括精神文明建设,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p><p class="ql-block">最后,我想为济南公交公司点个赞,点个大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