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夕

不可说

<p>好的摄影场景,往往能够激发摄影人的创作热情和灵感,而摄影人经常会对自己身边的美熟视无睹。</p> <p>所以经常是本地摄影师羡慕外地摄影师拥有的美景,而外地摄影师又反而羡慕本地摄影师的幸运。就像旅行的定义: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去别人呆腻了的地方去换换口味。所以摄影菌们,常出去走走吧!</p> <p>去无锡包园四方之前,就看过发过来的现场视频,感觉这个景很精致,当时就喜欢上了这个场景。</p> <p>如昔社四位联合创始人秋瞳、映山红、故园和我有幸应邀前往为期三天的交流和体验创作,在参观整个摄影工厂的时候我就瞄上了这个古风棚。</p> <p>在没有开灯前,这个地方看起来没有什么特别,就和普通的古风棚一样。但这里空间十分大,当灯光打开的一瞬间,我就被深深的震撼了。</p> <p>两棵简单的枯树枝,三五个灯笼和地上稀松的稻草,一切都显得那么简洁而富有意境。</p> <p>脑海当中一下子就蹦出了“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的诗句,给了我对现有灯光进行修改的原动力。</p> <p>四年前在成都太平寺机场创作《雕花笼》的场景历历在目,当时我们师兄弟几人抬着发电机去太平寺荒郊野外拍摄,用一盏灯模拟月光的经验给了我灵感。</p> <p>于是在现场又增加了两站灯:一盏常亮裸灯用来模拟月光;一盏带柔光罩的常亮灯用来做补充面部光线。</p> <p>经过这番布置,当模特站在灯笼中间时,无数诗句当的场景便跳脱在了眼前:</p> <p>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p><p>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p><p>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p><p>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p><p>——《生查子.元夕》 欧阳修</p> <p>东风夜放花千树。</p><p>更吹落、星如雨。</p><p>宝马雕车香满路。</p><p>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p><p>蛾儿雪柳黄金缕。</p><p>笑语盈盈暗香去。</p><p>众里寻他千百度。</p><p>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p><p>———《青玉案·元夕》 辛弃疾</p> <p>后期时,用早前野外实拍的背景图替换掉原有的背景,营造出在古时城郊赏花灯的感觉。</p> <p>同时,用月亮素材替换掉模拟月光的那盏常亮裸灯,这样出来的月光不突兀而更佳自然。</p> <p>这样的场景非常符合我心目中旧时元夕的场景。</p> <p>佳人白衣、灯笼流苏、月夜长笛,淡淡的忧伤和丝丝的浪漫,仿佛一曲忧伤的歌谣。</p> <p>这也许是受到小时候那首歌《鸳鸯锦》的影响,才会在不经意间呈现在自己的摄影作品中。摄影也许就是这样,她反应的并不是冰冷和刻板的光影图案,而是摄影师人生阅历的间接呈现。</p> <p>感谢无锡包园四方摄影工厂的热情邀请和周到安排,下次再来我真的不喝酒了,哈哈!</p><p>出镜:圆圆</p><p>出品:不可说(如昔社)</p><p>主创人员:如昔社全体成员(秋瞳、映山红、故园、不可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