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依然是个农村娃

光明磊落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作者:李光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朗诵:光明磊落</p> <p>我是一个农村娃&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生长在明水的赭山脚下</p><p>绣江河水滋润我成长&nbsp;&nbsp;&nbsp;&nbsp; </p><p>富庶的赭山把我养大</p><p>我属于出生就挨饿的一代人</p><p>小时候充饥就靠野菜、树叶和地瓜</p><p>六岁就学着做饭喂猪干家务&nbsp;&nbsp; </p><p>穷人的孩子早当家</p><p>春日山坡堤堰挖野菜&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夏天河沟水湾捞鱼虾</p><p>秋季割草捡稻穗揽(luan)地瓜&nbsp; </p><p>冬来拾粪搂柴刨草疙瘩</p><p>从小勤奋坚忍吃苦耐劳</p><p>艰苦朴素勤俭持家</p> <p>22岁考学被移植来省城</p><p>上学、就业一路拼搏奋发</p><p>城市优越的环境和生活习惯&nbsp;&nbsp;&nbsp; </p><p>反复将我彻头彻尾地冲刷</p><p>可惜农村的烙印根深蒂固</p><p>难以改变我这个农村娃</p><p>虽然天天学着说普通话</p><p>但还是喜欢家乡的章丘话</p><p>在喧嚣的城市度过了四十多年&nbsp;&nbsp; </p><p>却始终忘不了生我养我的老家</p><p>忘不了街坊邻居的老少爷们&nbsp;&nbsp;&nbsp; </p><p>忘不了大街小巷的旮旮旯旯</p><p>忘不了那桥那井那石碾石磨</p><p>忘不了老家的一砖一瓦</p><p>忘不了赭山上的沟沟岭岭</p><p>忘不了稻田里欢唱的青蛙……</p> <p>如今我退休赋闲有了时间</p><p>隔三差五跑回老家</p><p>修缮老宅留住儿时的记忆</p><p>整理院落种菜种瓜</p><p>当年的小伙伴们围坐在小院</p><p>家长里短开心地拉呱</p><p>回忆小时候一起去河里洗澡 </p><p>一起上山割草逮蚂蚱</p><p>中午到树林里粘哨钱(蝉)</p><p>晚上去王家坟偷甜瓜</p><p>与牛牌庄的孩子们打山仗</p><p>亮子的头上至今还有碗口大的疤……</p><p>拉起那些往事没完没了</p><p>犹如记忆之河放水开闸</p><p>此时心情愉悦倍感舒坦</p><p>蓦然发现我骨子里依然是个农村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