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桂花遍地香

十月梅

<p>有人喜欢纯洁的荷花,有人喜欢国色天香的牡丹花,有人喜欢如花似玉的兰花,而我却喜欢香飘四溢的桂花。</p><p><br></p><p>中秋节快到了,桂花也开了,远远就闻到一股花香,香气沁人心脾,我贪婪的呼吸,恨不得全部把香味吸进肺去。</p><p><br></p><p>顺着香味走到了小区桂花树下,一阵秋风吹过来,树上的桂花都纷纷飘落下来,像夏夜里闪闪发光的星星。</p><p><br></p><p>这纯正的香味,让我沉醉了,站在树下咪着眼睛,想着吃桂花糯米的情景,历历在目。</p> <p>我爸爸最擅长的手艺就是做桂花糯米,还记得小时候过中秋节的时候,全家人坐在一起,叽叽喳喳好不热闹。</p><p><br></p><p>开饭了,各种各样的菜上桌了,最后一道菜,爸爸神神秘秘的打开热气腾腾蒸笼,像变戏法似的,一碗热呼呼呼的白花花的糯米饭上桌了!上面撒满了桂花和冰糖,这味道好吃极了,又香又甜又糯,几分钟一大碗桂花糯米饭抢光了。</p><p><br></p><p>我们舔着嘴唇,看着蒸笼,期待着再来上一碗,可爸爸只做了一碗。</p><p><br></p><p>爸爸已离开我们十九年,这桂花糯米饭的味道让我回味无穷,现在过节也吃桂花糯米饭,但再也吃不出爸爸当年做的味道。</p> <p>院子里喇叭歌声响起来,打断了我的沉思。</p><p><br></p><p>一片桂花叶子优雅飘落到我的脸上,我将桂花从脸上拿下来,放在在手上仔细地端详,发现桂花是形状是四片花瓣,花的中间是一粒粒小米似的淡黄色的花蕊。从花蕊中散发出一股股沁人心脾的香气,使人感到神清气爽。</p><p><br></p><p>桂花树有寿星之美称。枝叶茂盛,形似苍穹,多枝多干,柔韧润泽,高不出众,根系发达,不为雷电所击,不为风雨所摧,不为虫害所扰,寿命可长达千余年。</p><p><br></p><p>只所以我嗅到了断断续续的香味,那是桂花乘着风来引我,引我与它相见。</p> <p>我感到那桂花香气一丝丝,那幽香却像个调皮可爱的小姑娘,在我不经意间,又迈着轻悄悄的脚步,悄悄地钻进我的鼻子。</p><p><br></p><p>天空飘起了小雨,桂花被小雨洗得洁白无瑕,随风摇曳,难得一场桂花雨。多么纯静,多么深邃,我心意缥缈,心思从容,迎风飞洒,随纷纷花雨溅落一地金色,沐浴在桂花雨中,久久也不愿离去!</p><p><br></p><p>秋天的云少女的心,说变就变,雨淋湿了我的衣服,怕感冒了,我赶紧回到家中,沖了个热水澡,感觉好惬意。</p> <p>思绪还停留在桂花雨中,然后顺手拿一本书,喝着淡淡的茶,坐在窗前,继续欣赏小区的桂花,闻着风中带着一缕缕清香,享受这人间独有的清欢。</p><p><br></p><p>我想做人也应和桂花一样,朴实无华。开着淡淡小花,隐藏在绿叶从中,散发着清新的香气,做个低调踏实的人,才是我唯一的宗旨。</p><p><br></p><p>夜已很深了,闻着桂花香气,但愿我能早点入梦!</p> <p>文字:十月梅</p><p>图片:网络致谢原摄影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