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创散文作品

红柳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再忆母亲》</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作者:红柳</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亲爱的妈妈:光阴荏苒,岁月如梭,算来您离开我们已有十五个年头了,当年,虽然儿女们都尽最大努力去挽留您的生命,但仍没能留住您那匆匆离去的背影。</p><p><br></p><p>&nbsp;&nbsp;&nbsp;&nbsp;无数个夜晚,我仰望深邃的夜空,思绪万千,回想起自己这些年在外打拼的经历,深感现实生存的残酷和艰难,望着天空那点点繁星,就象看见母亲慈祥关爱的眼神,在无言地传递着她老人家来至另一个世界的温情问候。</p><p><br></p><p>&nbsp;&nbsp;&nbsp;&nbsp;打开手机,划出母亲那珍贵的照片,看着母亲那瘦弱的身子&nbsp;,慈祥的面容,&nbsp;想到母亲的一生历经坎坷、真是饱经风霜。在六十年代非常艰难的条件下,父母抚养我们姐弟几个长大很不容易。还没有等到儿女都成家,母亲身患癌症,记得那时,在医生宣布检查结果后,母亲为了节省开支,坚决的拒绝化疗,选择保守治疗。我知道,母亲是不想让儿女们花更多的钱啊,短短几个月,我在身边照顾陪伴母亲,目睹了母亲遭受病痛的折魔,亲眼看着她来人家撒手西去,令我肝肠欲断,悲天长恸啊!这么多年,一经提及母亲,无数记忆的碎片便纷至沓来,象是涓涓细流,顷刻间便汇聚成母爱的长河。令我久久难以释怀。</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母亲的深明大义,恪守妇道,忍辱负重,任劳任怨永远刻在了我的记忆里。她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也没有流芳百世的伟业,但她的人格力量和优秀品德,却是我们儿孙及更多的子孙后代享用不尽的宝贵财富。在那十分困难的年代,母亲带领我们的大家庭,和父亲一道栉风沐雨,披星戴月,任劳任怨的付出,用巧手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那些破的,旧的衣服,被母亲收拾得干净整齐。粮食不够吃,母亲都会想方设法的让我们填饱肚子,好吃的东西都留给我们,不是母亲不想吃,而是母亲总想让自己的孩子多吃一口。多年来!母亲的无私大爱一直感动和激励着我们在人生的路上努力前行。</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回想起我参军离家时的场景,母亲舍不得我离家千里之遥,但她还是强忍住泪水,不停地嘱咐我要当一个好兵,做一块铛铛作响的好钢,多读书,做一个好人,报效祖国!当我每次把立功奖励的喜报寄回家,母亲都乐得合不拢嘴,逢人就夸,我那当兵的儿子有出息了。尽管您不识字,但也还是拿着喜报看了又看,舍不得收起来。我每次回家探亲,母亲总是换着花样给我做我最喜欢吃的饭菜,和我总有聊不完的家常,我们一家人起一家人围坐在火盆旁,整个屋子都充满着温馨和爆开的玉米花的味道,香飘四溢!</p><p><br></p><p>&nbsp;&nbsp;&nbsp;&nbsp;十五年了,母亲!儿感觉您从未走远,家里的那些坛坛罐罐,针线笸萝,还有您陪嫁的旧木柜里,依然放着您亲手摆放的包袱卷卷,还有那台陪伴多年的红旗牌缝纫机,和那已经磨得很窄很窄的切菜刀。这么多年来,有关母亲的一切老物件都已成为我的梦中常客,都已经深入到我的骨髓,并且一年一年的幻化成为滋养我生命的血液,在我的灵魂深处、在我的体内流淌。我的母亲是平凡的,但对于我们,她是伟大的,她尊老爱幼,和睦邻里,乐善好施,温良俭让,仁厚贤淑,母亲坚韧不拔的性格,美如幽兰的人格,无时无刻不在鼓励鞭策着我的人生。</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母亲常教导我们:做人要有良心,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回忆起您老出殡时的热闹场景,送行的队伍浩浩荡荡,在村庄里穿行。人群中的议论,那都是对您极高的赞誉,这些厚重感人的礼遇,都缘于您平时对乡邻四舍的援助,也正是靠您一生的(舍得)之心换来的呀。</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每一年,每一日。忆起母亲,千言万语,难以成文,纵有千般的遗憾,万缕的牵绊,统统变作一沓纸钱,化作袅袅青烟,升入天堂神殿。愿母亲的神灵,能感受到儿的愧疚之心和深深的思念。</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母亲,您放心吧,儿一直安好,儿只祝您老人家在遥远的天堂,永远都好!</p><p><br></p><p><br></p><p>红柳&nbsp;&nbsp;&nbsp;&nbsp; 2020年9月创作于杭州</p><p><br></p><p>&nbsp;&nbsp;&nbsp;&nbsp;</p><p><br></p><p><br></p><p><br></p><p><br></p><p>&nbsp;</p><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