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华山上的“悟”

楊晓群

<p>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在安徽池州市有一个神秘而又安靜的县城青阳。青阳县有1100多平方公里,20多万人口。一个不算大的小县城,竟雄踞着一座同为佛、道两大宗教圣地的九华山。</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大诗人李白曾为他在青阳县令的友人韦仲堪写过一首诗:“昔在九江上,遥望九华峰。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我欲一挥手,谁人可相从。君为东道主,于此卧云松。”古称陵阳山、九子山的那座山因此改名九华山。</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关于九华山,各种传说数不胜数,如金地藏菩萨、四大佛教名山之首、学仙修道圣地、道家修真七十二福地中第三十九地等,这些传说也印证了九华山自古就是宗教福地、圣地。但关于佛与道,我一直雲里雾里,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b></p> <p>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所知道的道家随性自在,只愿遵循自然的规律而不太愿意接受礼教的束缚。他们把自我的完善,即成仙飞升当作首个追求。虽然他们也会做一些造福人类和社会的好事,但通常是順带的,还要收费。即便后来民间给道家的神仙们加了许多安良除暴的光辉色彩,还有到凡间积功徳的说法,但最终仍变成“自我完善”的目标。</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佛家就不同了,自觉之后还要觉他,讲究的是“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和“普度众生”的慈悲心。所以,只顾自己成佛的是“小乘”,普度众生的才是“大乘”。“大乘”慈航普度的愿望是宏大的,更是广大普通民众乐意接受的。佛家弟子乐善好施,危难时候有人帮一把,按理说是好事,就怕帮成了依赖,让“我穷,我有难,我有理”的成了不愿负责任的泼皮……好在佛家有话在先,“佛只渡有缘人”。</b></p> <p><b> </b><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无论佛也好,道也罢,都是要“修”的,也是要“证”的。对于这个我倒是一点意见都没有。走在九华山满山绿树浓荫的山道上,时值夏末秋雨,满山云雾缭绕,九华山的神秘如同山中云雾围绕着我,撩拨着我想求道、证道的心。而机缘,就在一杯茶里。</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九华山上有个茶园,是佛家子弟种植的,采摘、制作茶叶均由佛家弟子负责,是唐代伊始就流传至今的传统。当然,周边的农户也种茶制茶,但终究是沾了佛气的,多少与别处不同的茶。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名词术语化成果与规范推广项目审核认证的词条说明:茶,中药名,为山茶科植物茶的根、嫩、叶。具有清热降火、强心利尿的功效。主治风热上犯,头目昏痛、好睡,暑热烦渴,咽喉热痛,烫伤肿痛。</b></p> <p>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这茶,一看就是修道之人的标配,主治风热上犯,头目昏痛、好睡。</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果然,“道”是无处不在的,只要你愿虔心求证。</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你看无论是道家还是佛家,包括儒家,真正的得道高人从来都是删繁就简,不会虚张声势。倒是二道贩子喜欢弄玄乎,比如源于道家的兵家“兵不厌诈”,难怪他是“孙子”……好在我去了一趟青阳,爬了一遍九华山,还喝了一杯佛弟子种值、采摘、制作的茶!</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不好说我从此就会一通百通成了仙或佛,再有云山雾罩,风热犯上,头昏目痛时,我可以喝茶啊!你看人家九华山上的佛家弟子,事佛的同时也不忘劳作去种茶,那些种茶的佛弟子,无论他觉悟有多高,在我眼里,就已比那些只会收门票的一众强得多了。</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所以往后我要更踏实一些,除了喝茶、读书,还要勤做一些家务。因为茶可以清心、醒睡、少糊涂。人世的云雾山中,我九华山此行所感所悟,也算是满载而归了!齐临兄念念不忘的“悟”,就此在九华山悄然打开,从此一泻千里,佛光照耀我心。</b></p><p><br></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佛光照耀着九华山佛教圣地!</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