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您,很想~很想!

刚消失娜阵风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这是一篇我于2011年元月写的想念姥姥姥爷的文章,如今来读仍会泪流满面。没有华丽的词语,皆是真切的心声!</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刚听老家的妹妹说说姥姥老了很多,眼也花了,耳也鸣了,心脏也不好!我的心好痛啊!姥姥,我想你!我多想能在您身边陪伴您啊!可我嫁的太远了,不能在您身边尽孝,我很惭愧!我很内疚!每次给您打电话,我都是强忍着泪水说完的,虽然你说你一切都很好,但我还是不放心,多想在您身边为你做点事,哪怕捶捶背,揉揉腿,陪您说说话,哪怕只是静静的看着您也好!</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她,勤劳善良;她,知书达理;她,敦厚淳朴;她,和蔼可亲;她从没说过脏话,从没做过坏事,从没结过仇家,她是一个东郭先生般的老好人,她是一个身高不足一米六的年近八十还有心脏病的小老太太。她还要照顾身患脑血栓十四年的八十高龄的姥爷,她就是我的姥姥,我最最敬爱的姥姥。</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是跟着姥姥长大的,我生长在农村,因为家里有地,妈妈从小就把我送到姥姥家由姥姥来带我,我把孩子应有的对母亲的依恋都给了姥姥,还记得儿时,刚记事时(大概是我记得住的年龄最小时的事了),妈妈生弟弟,姥姥带着四岁的我回我的家看望妈妈和刚出生的弟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陌生的路,陌生的屋子,和一些陌生的人(我的妈妈爸爸),记得妈妈还喂我吃煮鸡蛋,因为我实在是跟她不熟,就退后了两步没敢吃,大概我留在姥姥家太久了,不认识妈妈了吧!再后面我就记不清了,但肯定是跟着姥姥回姥姥的家了。还有很多记忆碎片也是发生在姥姥家的,每晚睡前姥姥会给我讲故事、教我背乘法口诀、教我打算盘、教我识字,教我念唐诗背三字经等等等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教我最多的就是做人的道理,姥姥告诉我做人要诚实,要谦虚,做事要认真,要仔细......我记不清她还教了我什么,总之她给予我的都是美好的、积极的、光明的和友善的东西,她用一生的言行给我树立了正直善良的榜样。</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姥姥家附近的小卖店的店主是个糊涂的要命的人,有三次、五次、十次,甚至更多次给姥姥多找了钱,姥姥每次都会给人家找回去,哪怕到家了才发现她也会再跑上一趟给人家送回去,还叮嘱店主找钱注意点别再找错了,挣钱不容易。姥姥跟我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是咱们的咱不要”其实姥姥家一直都是很窘迫的,生活来源也只是靠几亩地,和几个孩子救济,有时候要面临断米断油的紧张局面。</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记得很小的时候姥姥家住的是不足五十平米的土草房,东西屋,中间是厨房,炕上铺的草席,晚上点着油灯(后来才安了小台灯和电灯)我习惯搂着姥姥的胳膊睡觉,不搂睡不着,但姥姥每天都要早起烧炕做饭,我又没睡醒,姥姥就想了个办法,用小棉被裹了个筒子让我抱着,我还记得那个筒子是藏蓝色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因为睡炕第二天早上就会不热了,姥姥怕我冻着,身上左一层又一层的给我盖棉被啊、棉袄啊、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每天我早上醒来我觉得我是被压醒的。我还告诉姥姥以后别给我压这么多,沉!可每天早起身上还是压满了,姥姥说:“沉点不要紧,怕你冷!”</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虽然我不算是个胆子很大的人,但有一件事我绝对是大胆儿!那就是走夜路,我的家和姥姥家都住在小山村里,山上还都有许多坟,小时候无论多晚,无论多黑我都敢独自一人走夜路,因为姥姥说:“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何况世间根本就没有鬼,人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那是封建迷信。”当然,我也听过很多人说人死了会变成鬼魂投胎转世,也有很多恶鬼会夜里出来害人,也有人说鬼节那天满大街都是鬼魂,如果走夜路会冲撞到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听说最厉害的“鬼故事”就是十多岁时有一次在村里伙伴家玩到很晚了,大概十点多了,朋友要我在她家住别走了,但我父母不允许我在外面过夜的,我就强烈要求回家,她为了留下我就开始给我讲鬼故事,先讲听别人说的,我毫无反应,她又开始讲自家亲戚和她本人亲身经历的事,我面不改色,后来她就干脆吓唬我说我回家的路上哪 哪 哪 有什么邪门的事,谁 谁 谁(村里刚过世不久的人)在哪等你什么的,可我依然一笑了之,拔腿走人。朋友不得不说:“你胆儿 是 真大啊!因为我还是相信姥姥说的话 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 ”心里坦荡荡怕什么呢?我还是不相信鬼神之说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姥姥对我们几个孩子都特别好,还常从羞涩的囊中挤出钱来给我们买好吃的,什么雪糕啊、糖葫芦啊、瓜子啊什么的,那时对于不常吃零食的我们来说可是莫大高兴的事呢!但我知道几个姊妹当中姥姥最疼的就是我了,可能是因为我是第一个孩子,又是姥姥一手带大的缘故吧。姥姥每次给我们分完好吃的,到最后剩下我一个人单独时,姥姥总是会再给我变出一点来,有时还给我钱让我自己买着吃。其实爸妈是从不惯我花钱买零食的,因为我们家并不宽裕,爸妈也都仔细。但我知道姥姥家还不如我们家呢。所以面对姥姥的厚待我常常是拒绝的,但越是这样,姥姥还越是愿意给我,所以我没少花姥姥的钱。我工作后,每年差不多都会给姥姥两百或几百块钱,但每年我给姥姥的钱还没姥姥平时给我的多呢!姥姥说:“你大了,该买衣服买什么的用处多,姥姥什么都不缺,姥姥看你吃好,穿好,过的好就高兴!”</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每年寒暑假我都是在姥姥家过的,一号放假我二号就冲到姥姥家去,直到要开学了才回家,搞的姥姥家那边的小伙伴都以为我跟姥姥家姓杨呢,都喊我杨丽娜。姥姥家的邻居见了我也都是说:“丽娜回来啦?而不是说丽娜你来啦! ”。</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大概是九零年开始吧姥姥和姥爷在山上种了些苹果树、杏树、海棠树、李子树的,慢慢地没几年山上大概就有一千多棵果树了,山上还盖了个二层“小炮楼”四面都有窗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而我们的暑假也因此变得精彩了。“小炮楼”就成了我们的根据地,我们也成了“巡逻兵”,有时齐上阵,有时轮流值岗,到了吃饭时间还有人送饭,因为夏天是水果即将成熟之际,为了不遭人破坏,果园需要日夜有人看守,但我们只值白班,大舅和大舅妈值夜班,偶尔早上六七点接大舅的班,最晚八九点下夜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嘿嘿~还挺正规是吧? 当然了,我们还有工资呢!一个暑假,一个人一百块,当时只有我和帆妹、杨妹。但我和帆妹共事的时候多,因为那时杨妹还小,在姥姥家也住不长,总是住几天就回家了,然后再来住几天然后又走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有一次我抓了个三个小贼,都比我小,我和帆妹把他们带到姥爷那里,我以为姥爷会用他那暴脾气打他们或狠狠的训斥他们一顿呢,结果姥爷和姥姥采取的是说服教育,先告诉他们偷东西是不对的,然后又说:“水果都没有熟,吃起来又酸又涩,你们摘了吃完不好吃都扔了不是浪费了吗,要想吃,等熟了来爷爷家里我请你们吃个够”然后就让他们带着他们的“战利品”各回各家了!这件事给我影响挺大,让我懂得了宽容,得饶人处且饶人!虽然只是几个苹果,虽然只是几个孩子。</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姥姥也抓过贼呢!虽然没抓到,但姥姥的行为绝对是勇敢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是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雨下的很大,大概晚上八九点钟,姥姥来山上换我和帆妹,我和妹妹在二楼开着灯,开着音响,还大声放着音乐。我和妹妹晚上是不敢出去巡逻的,在楼上还把门板关的紧紧的, 生怕有坏人进来呢!姥姥说她在下面看到有贼了,但因为太晚了,又下着雨,姥姥并没有看到她的脸,只看出是个五大三粗的男人,被姥姥发现后躲在草丛里,姥姥就大胆的问谁啊?并用手里的红缨枪向草丛黑影砸去!那个人吓得撒丫子开溜...留下了大半袋子的半熟的苹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姥姥并没有责怪我们的看守不力,姥姥说:“你们都小,晚上不用巡逻,在这壮壮声势,让人知道有人在这就行,安全要紧。”</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其实姥姥和姥爷本是生活在城市的,姥姥毕业于沈阳财经学院,姥爷也是那个年代的高材生。也都在邮局、银行那样的好单位工作过。因为文革时姥爷被打为了某派,所以被责令下乡再教育,就没有再回城。</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姥爷在十里八村也是小有名气的才子呢!喜欢吟诗作对,善于书法绘画,大家都尊称为他 三爷 ,我印象深刻深刻的是每年春节村里会有很多人来请姥爷帮忙写对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可老爷年轻时嗜赌成性,那时姥爷经常把家里的钱都拿去赌,有时还几天不回家,直到四五十岁时才有所收敛。姥爷还喜欢收藏古玩字画,经常去古玩市场弄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回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姥爷的家教很严,他的东西向来不许我们碰的,“东西从哪拿的放回原处、走路随手关门、食不言寝不语、坐如钟、站住松、行如风、等等...都是老爷对我们的教诲。还记得墙上还挂着姥爷自己写的,并裱好的“ 忠、孝、仁、爱、礼、仪、廉、耻,”和“治家格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姥爷的规矩可多了,姥爷在家我们大气都不敢喘,一个一个跟个小猫似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姥爷爱喝酒、爱吸烟、爱听新闻、听评书。每天要喝上两三次酒,白天看书喝晚上吃饭喝,晚上听着收音机也能喝,一盘花生米能喝,就连一个咸鸭蛋都能喝好几顿呢!有时到酒友家喝,有时把酒友叫家来喝。有一次,姥爷去我家,妈妈准备了下酒菜,但那时的条件其实并没有什么像样的下酒菜的,姥爷说他喜欢瓜子仁下酒,我就在一边给姥爷剥瓜子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姥爷像极了古时的才子,而姥姥也做到了古时女人的三从四德,尽管姥姥对姥爷的赌博喝酒不满,但还是默默伺候了一辈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虽然姥爷严肃的时候比较多,但他心情好时也会像个孩子王一样逗我们玩!最开心的就是过年的时候了。姥姥是大年初六的生日,一大家子人为了能凑齐都是年初二回姥姥家过年的,一起就给姥姥祝寿了,而姥爷每年都会给我们几个孩子准备一个红包,包上五块钱,我知道那时五块钱对生活拮据的姥姥家来说可以是几袋盐、几斤米、或几斤油,我们四五个孩子的红包就是姥姥家很长时间的生活费呢!当然对我们每个孩子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因为小时在农村家境都不富裕,平时父母又不给零花钱的,姥爷发红包时都会叫我们排好队站好,挨个给姥爷鞠躬说了拜年话以后就会发给我们了。</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记得有一年我还给姥姥姥爷画了一副松鹤延年的铅笔画做贺礼呢!姥爷可高兴了!好一番赞赏,后来还把我的画珍藏起来了呢,过了很多年,姥爷还拿出我画的好几副画出来给我看。还经常鼓励我好好学习,一定要好好学习!可我却让姥爷失望了!他的儿女当中妈妈当过几年民办教师和二舅一直是人民教师外,其他人都没有从文。</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如今姥爷走了,永远的离开了……妈妈说姥爷走后姥姥突然变得老态龙钟了,心脏向来不好,腰突病也厉害了,甚至都不能下床活动了。我想,姥姥大概是刚失去老爷这个精神支柱,突然无所适从了吧。以前身体也并不算好,但洗衣做饭,也都是姥姥亲力亲为的,现在老爷突然走了,姥姥竟一下子倒下了,我的心像针扎一样的痛!却不能在身边照顾!我亲爱的姥姥,我该拿什么来爱你,来补偿你呢?如果真有第八当铺该多好,我愿减少我的寿命来换您的健康、长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姥姥,您一定要健康!一定要!</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已经决定夏天就回老家陪伴您,我不要等到来年春节了,我夏天就回去陪着您,我的姥姥。我亲爱的、敬爱的姥姥啊!你的丽娜会为您祈祷,为您祝福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11年1月7日</span></p> 2020读后续写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2020年的春节我回老家把姥姥接到了我的妈妈家一起过的春节,如今的姥姥已八十多岁了, 记忆力、视力、听力都不太好了,但算盘打起来仍旧比上小学的女儿和拿笔算的妈妈要快呢!</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可爱的姥姥在给我写食物相克的相关知识让我带走看的。她不知道,现在手机上什么都有,可以分分钟点点手指就能查到,我默默地看着她抄写,然后宝贝一样的收好,姥姥很高兴。</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在回老家时早已订好了返程的票,那天刚好正月初六,是姥姥的生日,我给弟弟留了点钱让弟弟帮我给姥姥买点好吃的,以表心意。因为疫情已经发生,弟弟跑了很多地方都没有买到生日蛋糕,于是就和弟妹亲手为姥姥做了一个简易的蛋糕,我在返程的高铁上,看到姥姥的照片,心里百感交集。</span></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中秋将至,思念之情倍增。唯愿姥姥健康长寿!</b></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爱您的丽娜</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2020年9月26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