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儿歌

君子兰

<p>我是个歌迷,更准确点说,我是个儿歌迷。小时候,家里买收音机时,我已经上小学了,还特别迷恋学龄前儿童的节目一小喇叭。每天我会准时收听小喇叭节目,每当收音机里传来“小朋友,小喇叭开始广播了,嗒嘀嗒,嗒嘀嗒”……我就如同被打了兴奋剂一样,两眼放光地守在收音机旁不肯挪动一步。不仅喜欢听孙敬修爷爷、曹灿叔叔、康瑛阿姨讲故事,更喜欢学唱儿歌。</p> <p>如今,我年已半百,两鬓略斑,我仍痴迷于儿歌。只是岁月沧桑,加上三十年的教学生涯,我没能保护好声带,对自己现在的音色很不满意。所以,不敢在人前唱歌。只是时常在家里哼唱。先生有时会笑我:“都到了当奶奶的年龄了,还那么喜欢儿歌,纯粹是个儿歌奶奶!”对这个称呼,我很乐于接受。</p> <p>喜欢儿歌,不但喜欢那简单明快、好听易学的旋律,更喜欢那或意蕴如诗或质朴无华的歌词。</p> <p>《种太阳》是我最喜欢的一首儿歌,歌词是一个农村女孩(李冰雪)十岁时写的。“我有一个美丽的愿望:长大以后能播种太阳。播种一个就够了,能结出许多许多的太阳。一个送给南极,一个送给北冰洋;一个挂在冬天,一个挂在晚上……”歌词本身就是一首隽永的小诗,表达了一个孩子要把温暖光明撒遍人间,让爱充满世界每一个角落的美丽而质朴的愿望,表现了儿童的天真无邪、充满幻想,更表现了孩子的善良博爱。人之初,性本善。孩子的世界都是纯净美好的。</p> <p>《我的好妈妈》也是我时常哼唱的一首儿歌。“我的好妈妈,下班回到家。劳动了一天多么辛苦呀,妈妈,妈妈快坐下,请喝一杯茶。让我亲亲您吧,我的好妈妈!”歌词简单质朴,教孩子从小懂得感恩,学会体贴关心。现在,有多少孩子被家长宠出了一身的毛病,自以为是、唯我独尊。他们把自己真当成了小皇帝、小公主,把父母长辈的辛苦付出看作天经地义的,自己伸手索取觉得理所应当,甚至成年后继续啃老。</p> <p>真该让孩子们从小就多唱唱这样的儿歌,进行感恩教育。</p> <p>《爱我你就抱抱我》是2009年发行的新歌。我是于2011年春晚初次听到的,一下子,我就被这首歌打动了。“妈妈总是对我说爸爸妈妈最爱我,我却总是搞不懂爱是什么。”做父母的,无不爱自己的孩子。但,怎样做才叫爱呢?好多父母把孩子扔给老人照顾。口口声声努力打拼就是为了挣更多的钱,给孩子更好的生活。但,这并不是孩子们想要的父爱母爱。“爸爸妈妈,如果你们爱我就多陪陪我,如果你们爱我就多亲亲我,爱我你就多夸夸我,爱我你就多抱抱我”。</p> <p>爱需要表达,但只口头说爱是苍白无力的。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陪伴才是最好的爱。不仅是对孩子,还有对老人。忙于打工赚钱的人们啊,尽可能多回家陪陪老人孩子吧,不要让那些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在孤独中眼巴巴望眼欲穿。物质生活的富足不代表幸福,其乐融融的亲情才更温暖!</p> <p>儿歌,唱出了孩子们的愿望和心声,让我们都静下心来倾听一下孩子们的心愿吧!</p> <p>爱孩子,给孩子幸福的生活,是多给孩子想要的快乐,而不是你以为的幸福。让孩子健康成长比赚钱更重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