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孩子优点,做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李迎杏

<p>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明天,他们的肩上寄托着无数人的希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晚上有幸听到人民德育专家魏书生老师的公益直播课,对我,又有了新的触动。</p><p>我们都知道,每个孩子都有优点,当魏书生老师讲到:发现孩子的20条优点,把这20个优点落实到行动,引导孩子体验成长的快乐,进而培养孩子优秀的习惯时,我就在思考:我的孩子有什么优点?</p><p>作为一个妈妈,我竟然马上想不出孩子的优点,脑海中浮现的是:她不按时起床、不吃青椒、从不睡午觉、不喜欢上舞蹈课……优点呢?</p><p>我认真的思考之后,把孩子的优点一一列了出来:</p><p>写完之后,我看了看这些优点,突然觉得,孩子不是没有优点,而是我们总是抓着孩子的缺点不放,甚至放大孩子的缺点,习惯于拿孩子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相比较,总是说别人孩子怎么好,而自己的孩子呢?真的就是一无是处吗?答案是肯定的,不是。</p><p>作为父母,我们应该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让孩子在自信中成长。</p><p>而作为一名老师,我们又何尝不是呢?</p><p>新带一年级,班里的35个小神兽,来自不同的幼儿园,不同的生活背景,不同的认知水平,每一天都在紧张中度过,班里的大事小事,层出不穷……但我们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第一任老师,教育孩子是我们一生的事业,更是我们的责任。</p><p>今天听完魏书生老师的讲座,我就在想班里的35个小神兽,开学将近一个月,对孩子们也慢慢有了更多的了解,我就在思考,我能不能列出孩子们的优点,哪怕一个、两个?</p><p>我决定把孩子们的优点记录下来,贴到教室,发现一个优点就写一个优点,让孩子真实了解自己的优点,鼓舞孩子的自信心。</p><p>每个孩子的身上都有很多优点和长处,学习好是优点,乐于助人、热爱班集体、爱护小动物等也是值得赞美的。</p><p>善于放大孩子的优点,是一种无穷的力量,它能促进孩子认识到自己的潜力,发展各种能力,最后成为生活中的成功者。即使是那些不太明显的优点,我们也要帮孩子坚守住,用善心和鼓励浇灌,相信每个孩子都是最棒的。</p>

优点

孩子

魏书生

老师

班里

我们

成长

缺点

神兽

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