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兰花》

兰台

<p class="ql-block">  中秋如期而至,此时,也是兰花竞相开放的时节。我种兰花,不算辛苦,却也需逢时照顾,花点儿小心思,费点小力气,如今,收获来了,兰花奉献出它婀娜的花朵,淡雅高贵,真是迷人。</p> <p class="ql-block">  我从小就喜欢花花草草,常常在自家庭院肥沃的泥土中,撒下种子,看着它们发芽,长叶,开花,结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世间繁花种种,百花争艳,我却对兰花情有独钟。一次出差到福建,在山区农贸市场的一角,看到一棵兰花,很不起眼,像韭菜,但是根很粗很发达,不知是什么品种,看上去很一般,很普通,但却是从山上挖下来的野生的兰,纯天然的,我十分喜爱,于是不顾路途遥远,把它带到了上海,精心地栽培在花盆里,放在我的书桌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种花不能天天浇水,兰花更忌勤浇水。一般十天半月浇一次即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何若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天性使然,自然界哪能天天下雨?她要求不高,有点湿气,她就满足了。也不要求天天阳光普照,省得我天天把她搬到阳台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也要求不高,简单的书桌上,几根翠叶,婷婷玉立,赏心悦目 ,每当忙完案头之余,看到她,很惬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今,她开花了,简单的几朵花,素雅却不失妩媚,淡淡却不缺新鲜。如一个书画大家,廖廖几笔,书房就充满了生气,充满了活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兰花,因为兰是花中君子,优雅而不谄媚,柔美但不软弱,我想我欣赏的就是它的这种姿态 ,这种性格,这种天然的雅致……</p><p class="ql-block"> 我爱兰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9.24.于上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