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月饼

长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中秋节将至,各色月饼涌进家门。五仁的、枣泥的、果脯的……花样多多。瞅着这些诱人美食,心中满是欢喜,但是吃的欲望却又很淡。此时,不由想起小时候吃月饼的事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上世纪70年代初,我的八口之家只有父亲和大哥两人在生产队挣工分,因此分到家的口粮不够吃,负责全家伙食的母亲,经常做一大锅玉米粥让我们填肚子。一个十来岁的男孩子,几碗粥下去撑个肚儿圆,几泡尿之后,肚儿又憋了,因此常有一种饥饿感伴随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候,月饼自然属于最好吃的食物,但平常却不敢想。只有进了古历八月,才开始盼着吃月饼。这时候,已有亲友来我家“串亲戚”,送来透着香味的月饼。但妈妈却不让我们吃,因为我家也要去“串亲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家屋角放一个泥瓮,妈妈用它来盛放月饼,等攒够一些,妈妈就会拿了去“串亲戚”,再攒够一些,再拿了去“串”一次,直到中秋节无须再“串亲戚”了,瓮里剩下的月饼,才允许我们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一年,中秋节似乎来得格外慢,眼瞅着一包包月饼来了又走了,却硬是捞不着吃。于是我就不安分起来,一次次悄悄掀开瓮盖,偷偷打量那些诱人的月饼。月饼是用纸包和线绳扎着的。每次打开纸包,我总馋得咽口水。最后一次,实在忍不住,就捏起一只,小心翼翼地剥下皮来吃了。剥了一只不过瘾,索性将一包月饼全都剥下皮吃了。吃完,再照原样包扎好。聪明的我知道,一包月饼八只,如果少一只,妈妈是会追究的。如果只是剥了皮,个数未少,还是可以打打马虎眼。后来,果真妈妈在查看月饼时惊讶地说:哎吆,这包月饼到底“串”了几家啦?怎么挫揉得这么厉害?连皮都脱碎没了!我听了,心里直发虚,却又不敢吱声,怕惹妈妈怀疑。后来,爱面子的妈妈到底没有拿去“串亲戚”,而是分给我们吃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候,盼望过中秋的念头,就像一团火苗揣在怀里,灼得浑身热烘烘的,竟就那么强烈。偶尔,还会在心里描绘出吃月饼、赏月亮的情景,因为爱看书的大姐说,吃着手里的小月饼,看着天上的大月饼(月亮),是多么有趣的事儿!大姐的话,竟会让一个满肚子吃念的孩子,在心底生出一缕难得的意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满满的期待中,终于迎来了中秋节。一大早,妈妈就会张罗着把月饼分配给我们,好像是在尽力补偿我们久盼的心愿似的。一旦捧到月饼,虽还恍惚记得赏月的事,却总抵不过美食的诱惑。当我大快朵颐,一任自己忘情于冰糖、五仁之甜美时,赏月之事早已被自己抛到九霄云外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最初,我们每人只能分到一只月饼,后来日子好了,慢慢就多起来。有一年,我竟分到三只月饼。欣喜之下,我先吃掉了第一只。当然,这是一个十分享受的过程:我用两手捧着月饼,小心翼翼地吃着,每咬一口,都细嚼慢咽,仔细品味,并不时将掉落在手掌里的碎渣掩进嘴里,陶醉般地享受那种从牙齿到心灵间的甜蜜感。在吃掉第一只后,剩下的两只就再也不舍得吃掉,而是放进脏兮兮的口袋里,以图再美美地享用一番——奥!——不!是要留到晚上和姐姐一起赏月亮时吃!可是,在那放惯了弹弓、石子和炮竹的口袋里,忽然稀奇地放入了两只月饼,就像书包里忽然被投进了一枚烧红的火炭,总令人难以心安。最后,终于等不到天黑,我还是把这两只闹心的月饼给打发到肚里去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稍大一些,依然对月饼兴趣满满。我常带同村小伙伴们一块儿玩,也算个孩子头。为讨好我,几个家境好点的孩子,从家里拿来月饼送我。有一个乳名唤做“留住”的小伙伴,有俩姐一妹,是个独子,父亲是吃工资的。有一年中秋前,他每次来找我玩,几乎都会带来一只月饼送我,赶到中秋节,我竟接连吃了他六、七只月饼。我高兴地让他做我的“副官”,他也乐得接受,于是我们就天天一块儿晃悠,黏得更加分不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往事悠悠,转眼少年变白头。那天,我对老母亲和姐姐们讲起小时候偷吃月饼的事,听得她们哈哈哈地笑个不停。笑着,笑着,母亲眼睛里竟溢出了泪花……</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