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本课程】你好,蜗牛

吴青云

引言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上帝给我一个任务,</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不能走太快,</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蜗牛已经尽力爬。</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为何每次总是那么一点点?</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催它,我唬它,我责备它,</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仿佛说:人家已经尽力了嘛!</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拉它,我扯它,甚至想踢它,</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蜗牛受伤了,它流着汗,喘着气往前爬…</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牵一只蜗牛去散步》——张文亮</p><p><br></p> 【缘起——遇见】 <p>故事要从一棵倒下的柳树说起……</p><p>时间:6.24 中午11:37</p><p><b>01这是一只小蜗牛吗?</b></p><p>不知不觉在折柳的夏天中已经嗅到了梅雨天的味道,雨过天晴的午后,孩子们来到了柳园活动。丁彦君突然发现了在那颗倒下柳树树干的洞洞里有一个东西在动:</p><p>“咦!这是什么?”</p><p>“啊,让我看一下”</p><p>“诶,它没穿衣服诶,身上白白的……”</p><p>“老师,你快来看!这是一只蜗牛吗?”丁彦君大声叫了起来。这一叫瞬间吸引力所有孩子的注意力,一个个小脑袋都凑了上去,等我走近时,孩子们已经热火朝天的聊了起来。</p><p>👶:这个是蜗牛吗?它怎么白白的?没有壳?</p><p>👧:我家的菜地里也有蜗牛,它是有壳的。</p><p>👶:这个怎么像鼻涕虫一样,有点恶心。</p><p>👧:我害怕,我们走吧……</p><p>看着孩子们对这个“不明生物”这么地感兴趣,我们决定一探究竟。就这样,我们和蜗牛之间的故事就开始啦……</p> 【探索——寻找】 <p><b>02小蜗牛你在哪里?</b></p><p>时间:6月30日</p><p>天气:晴</p><p>地点:柳园</p><p>结果:找到放生</p><p>路线:柳园——家——柳园</p><p>由于对上次柳园中发现的“白白的”“没有壳”的东西很感兴趣,于是,我们带着孩子再一次来到了柳园去找一找它的踪迹。带着孩子我们出发来到了柳园。孩子们信心满满的想把它找出来。可是很快就出现了问题,怎么找都找不到。孩子们也开始有疑问,它去了哪里呢?</p><p>👶:怎么没有,上次明明还看见的呀!</p><p>👧:我也没发现。</p><p>👦:是因为今天太热了吗?我都出汗了,上次是下雨天发现的。</p><p>👧:他肯定在和我们玩捉迷藏呢!</p><p>👦:你们快来看呀!这是什么!(原来是蜗牛的壳。)</p><p>找了好一会儿,终于还是让孩子们找到了,但那是一个非常小的蜗牛宝宝,孩子们没有将他带走,而是让它留在了大自然中。接下来,虽然没有在找到蜗牛,但孩子们在柳园中发现了几个蜗牛壳,有大的有小的,孩子们不舍得扔掉,统统带回了教室。</p> <p><b>03我家也有小蜗牛吗?</b></p><p>时间:6.30</p><p>天气:阴</p><p>地点:幼儿家中</p><p>结果:几名幼儿找到带入园中</p><p>从那天起回到教室,孩子们还在兴致勃勃地谈论着那只小蜗牛。</p><p>👦:那只蜗牛真小,很可爱,要是还有就好啦。</p><p>👧:我看见我家田里有蜗牛。</p><p>很多幼儿:我也看见了、我家也有、我家有许多呢……</p><p>既然孩子们对蜗牛这么感兴趣,于是我们让孩子们回家后与爸爸妈妈一起去寻找蜗牛,然后带入园中。第二天,有几名幼儿将找到的蜗牛带了进来。</p> <p><b>04小蜗牛你还在吗?</b></p><p>时间:7.1</p><p>天气:晴</p><p>地点:柳园</p><p>结果:找到带回教室</p><p>👶:老师,上次我们在柳园那只小蜗牛,他还在吗?(之前幼儿在柳园旁边发现了一棵“小葡萄”有感而发)</p><p>为了满足幼儿的好奇心,于是我们又组织幼儿来到了柳园中,让幼儿再次寻觅蜗牛的足迹。一进柳园,孩子们就到柳树旁、柳树旁忙活地找了起来,孩子们拿着放大镜和手中的盒子一起寻觅起来。不一会儿,有一位幼儿大声喊了起来:“树干里有蜗牛,快来看呀。”孩子们拿着放大镜开始看了起来,孩子们边看边将找到的蜗牛放到自己的盒子中。</p><p>👦:哇,好大的蜗牛啊。</p><p>👧:我也找到一只啦,这里还有一只呢</p><p>👦:我能把它带回家吗?</p><p>👧:我找到1,2,3,4,4只蜗牛啦……</p><p>这一次孩子们选择将捉到的蜗牛带回教室,一起去看一看,说一说。回到教室孩子们对刚才找到的蜗牛展开了讨论。</p><p>👦:我们刚才在后面的田地找到了许多蜗牛呢。</p><p>👧:蜗牛他住在瓶子里,会不会死掉呢?</p><p>👦:不会不会,你看盖子上面有一个洞是给它透气的。</p><p>👶:老师,蜗牛住在盒子里它吃什么呢?</p> 【探究——观察】 <p><b>01蜗牛到底是什么样的呢?</b></p><p>寻寻觅觅,完成了3次的探索之旅。孩子们开始在入园与区域游戏时对蜗牛进行着仔细的观察。对于孩子们而言,观察照顾蜗牛成了他们每天的必修课,通过几天的观察,孩子们又有了新的发现。他们对蜗牛有了更多知识,知道了蜗牛的外形和一些明显的特征,同时也产生了新的疑问,让我们一起来听一下吧。</p><p>👶:我发现菜叶上有洞洞,蜗牛每天都在吃菜叶呢。</p><p>👦:有的菜叶上还有黑黑的东西,今天我闻到有臭臭的味道。</p><p>👧:盒子上也有臭臭的东西,是蜗牛的粑粑吗?</p><p>👶:蜗牛的壳粘在身体上,我一碰他就缩进去了。</p><p>👩:蜗牛有牙齿吗?</p><p>👨:蜗牛的眼睛呢?他是用什么看东西的呢?</p><p>为此,我们也在集体活动时给幼儿准备了一些蜗牛的视频和照片,通过多媒体让孩子对蜗牛有进一步的认识,让孩子们更直观的去了解蜗牛的外部结构。最后,孩子们得出结论:蜗牛有一个圆圆的外壳,有四只触角,两只长的触角上还有眼睛,它还是世界上牙齿最多的动物……</p><p><br></p> <p><b>02蜗牛喜欢?</b></p><p>在掌握了蜗牛的外形特征后,孩子们开始关注蜗牛喜欢吃什么呢?</p><p>👦:我想给它吃面包。</p><p>👧:蜗牛喜欢吃叶子吧。</p><p>👦:蜗牛吃不吃棒棒糖呢?</p><p>👧:它会不会吃肉呢……</p><p><br></p> <p>一波热闹的讨论,孩子们说了许多蜗牛喜欢吃的东西,那我们就一起来记录一下吧!</p><p>通过饲养我们发现,蜗牛喜欢吃绿色的植物,如蔬菜的叶子和树叶。同时我们也查阅了一些资料,发现蜗牛喜欢吃甜食,如草莓、香蕉、橘子等,而不喜欢吃芹菜、黄瓜等。它是素食性动物,喜食白菜、莴苣、青菜、包菜、胡萝卜、甘蔗和瓜果的皮,但不吃草类植物以及葱、蒜、姜、辣椒、韭菜、荠菜等带刺激性的蔬菜和有异味的植物。</p> <p><b>老师的话:</b></p><p>《指南》中科学领域指出幼儿具有初步的探究能力,小班幼儿能对感兴趣的事物能仔细观察,发现其明显特征。在整个过程中,幼儿又进一步对蜗牛进行了观察与感知,他们能自发对蜗牛的外形及食性提出问题,并通过几天的观察与饲养去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在解决了问题的基础上,他们又会不断发现了新的问题。在发现--解决--发现--解决……一次次的的循环中,幼儿对蜗牛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对于教师就是要支持和鼓励幼儿在探究的过程中积极动手动脑寻找答案或解决问题。</p> 【陪伴——照料】 <p>在和蜗牛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大家对于小蜗牛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每天早上来到幼儿园之后总会第一时间来看看小蜗牛怎么样了。</p><p>眼看又要周末了,要不把小蜗牛带回家过周末吧?提议一出,大家都很开心的要求认领一个蜗牛带回家去照顾它。</p><p>周末的两天时间里,孩子们都在悉心照料着他们的蜗牛朋友,家长们也纷纷拍照与录像传到了班级群中。</p> 【饲养——起名】 <p>周末带回家的蜗牛,很快又被孩子们带来了,这一次,我新奇的发现孩子们给他们自己的蜗牛取了名字。</p><p>👦:哇!你看,我的蜗牛长大了,他叫窝窝。</p><p>👧:你看,我的我的,我的叫小团子……</p><p>👦:我的叫皮皮……</p><p>孩子们互相交流着自己手中的蜗牛,有孩子说道:</p><p>“小蜗牛,小蜗牛,以后你就是我们的包内,让我们来照顾你们吧”……</p> 【逝去——埋葬】 <p><b>和蜗牛告别</b></p><p>生命轮回,有诞生也有逝去。就在昨天发生了一件难过的事情,孩子们像往常一样去照看自己的蜗牛,牧野小朋友将自己的小盒子打开后,发现里面的盒子里有一滩黄色的水,盒子里面的蜗牛不会动了,身体也开始萎缩了。这只蜗牛静静的躺在那里,就像睡着了一样。</p><p>👶:我的蜗牛怎么不动了?他死掉了吗?</p><p>其他👶:它死掉了;</p><p>可能是它太小了,没有力气……</p><p>说着,他很伤心的哭了起来:“我的蜗牛没有了,它怎么死掉了……”</p><p>既然蜗牛已逝去,那么接下来这只蜗牛该怎么办呢?</p> <p><b>埋葬—既来之则安之</b></p><p>孩子们提议将这只死去的蜗牛埋到外面的“柳园”中去,还要给他树一个小牌子。因为蜗牛的家就在土地上,死去的蜗牛应该回到大地,它最终还会变成土壤。</p><p>来到柳园,孩子们先商量着选一块地方来埋葬小蜗牛。</p> <p><b>花葬——蜗牛会不会再醒来?</b></p><p>👶:觉得蜗牛没有死去,就像睡着了一样。</p><p>👧:也赞同:它看起来就像睡着了,说不定它只是希望好好休息一下。</p><p>👶:说:小蜗牛小蜗牛,你要快快长大哦,明天我们再来看看你哦!</p> <p><b>吸取教训——让更多的蜗牛更好的活着</b></p><p>对于这只逝去的蜗牛,孩子们更加珍惜它们的生命。</p><p>👦:我们一定要照顾好这些蜗牛,不然它们可能会死去。</p><p>👧:每天早上我都要来看看他,把它保护好……</p> 【结语】 <p>故事到这里还有完结,对于一个小小的生命,大人们有太多习以为常,很多与生俱来的感受力钝化了,但是从小小的细节中我们深深感动于孩子们对于小生命的爱和呵护。生命诚可贵,养蜗不含糊。孩子们对蜗牛的到来感到好奇,同时也十分的珍惜这只来自大自然的馈赠。我们与小蜗牛的故事还在继续着,它们在慢慢长大……</p><p>我们还有很多的好奇,有很多的发现,很多的感动时刻,敬请期待更多生命之旅!</p>

蜗牛

孩子

幼儿

柳园

我们

发现

找到

园中

盒子

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