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利湿茶

琴琴

<p>今天来说说我的另一独家配方茶包。一款由九味药食两用的食材配伍而成,也是我的招牌茶镇店茶。</p> <p>这款茶也是我学中医后最早的一个配方茶,经过时间的沉淀,由最初的助消化到健脾到理气又结合了袪湿,通过几方合并和自我试验不断实践改良,才形成了现在的固定配方。是伴着我走过了十来年的有健脾开胃及塑身功效养生茶。 </p> <p>这款茶由炒薏米,炒赤小豆,炒山楂,生山渣,陈皮,制荷叶,三七花,玫瑰花,甘草等根据相对的量配制而成。可以根据加减针对大人小孩或男女都是安全的养生茶。</p> <p>这款茶最关键的是我自己釆的无农残野生的柑桔刷洗后晒制的放三年以上的陈皮,消食健脾、行气止痛、燥湿化痰、是陈皮的主要功效,对痰多胸闷,或者脘腹脾闷、咳嗽咳痰有治疗效果。还可行气止痛,另外陈皮还是中药中的臣药,与别的药配伍可使药性温和易吸收。它味道清香,而且对人类的肠道有温和刺激作用,能加快肠胃的蠕动,促进消化,所以在人们使用肉食类以后服用一些陈皮能去油腻,你也能加快食物中脂肪与蛋白质的分离。陈皮入药以后对人类的心血管还有明显的保护作用,产品用药以后能兴奋营养心肌,使人们的血压与血脂处于稳定的状态,防止动脉硬化、增加血管弹性。</p><p>另外悄悄的告诉你,有喜欢陈皮的朋友喝了我的三年陈皮后说,她买的十年陈还不如我的这个三年陈的味好气香,呵呵!可惜我这个不卖,量少不够自己配茶方的,陈皮是我的宝贝。</p> <p>薏米的功效大家都知道:第一,美容,因为经常食用薏米的功效可以使皮肤光滑细嫩,减少脸上的皱纹,消除脸上的色斑,淡化黑色素,从而达到美容的效果。第二,滋润头发,因为薏米的功效可以提供头发所必需的营养,起到防止白发和脱发的作用,还可以使头发光滑柔软。第三种方法是疏通肠道,因为薏米的功效可以消除人体内的毒素,清洁肠胃,使肠胃光滑。</p><p>但是很多人吃了都感觉没效果,为什么呢?产地不同品种不同效果也不同,还有更重要的一点要炒制后才能显效,呵呵!</p> <p>再看赤小豆的功效:1,由于赤小豆的利尿作用,对于人体运化不足导致的手肿、腿肿或者肝病、肾病、心脏疾病导致的水肿,都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2、润肠通便:赤小豆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一方面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另一方面可以吸水膨胀使粪便软化,从而达到通便的效果,再加上赤小豆本身的消肿功能,对于爱美女性还有一定瘦身效果; 3、催乳:赤小豆是产妇和乳母很好的催乳食物,常和其他的食物一起煲汤,既可以补充营养,同时起到催乳作用。 都是好东西,但入药也需要炒制哦。</p> <p>山楂,《本经》云味酸气冷,然观其能消食积,行瘀血,则气非冷矣。有积滞则成下痢,产后恶露不尽,蓄于太阴部分则为儿枕痛。山楂能入脾胃消积滞,散宿血,故治水痢及产妇腹中块痛也。大抵其功长于化饮食,健脾胃,行结气,消瘀血,故小儿产妇宜多食之。</p><p>为什么我山楂有生炒两种呢,你们不是学医也不是学药的,我说的专业你也不懂。就简单的说吧,生的山楂可以活血化淤,还有清血脂的作用,而炒山楂更利于助消化清积食。✌🏼耶</p> <p>荷叶:清热解毒、凉血、止血。</p><p>荷叶含有莲碱、原荷叶碱和荷叶碱等多种生物碱及维生素C。</p><p>荷叶是现在市面上比较火的中药,因为它有减肥的功效,还可以祛暑、祛湿。更关键的是荷叶可以自动调节脾湿。祛湿才是减肥的根本。</p> <p>玫瑰花能消除口臭,玫瑰花中有天然的精油和芳香物质,同时还能消灭多种细菌,对人类的口腔环境有良好的改善作用,可以去除口腔异味,减少口臭的发生。</p><p>玫瑰花不但能调理气血,还能调节人体内分泌,花茶的芳香让人心情舒畅,也能缓解痛经症状,我经常推荐朋友经期喝红糖玫瑰花茶。</p><p>玫瑰花可以减肥可以消除人体内的多余脂肪,也能加快人体消化,经常用它泡水喝能起到良好的减肥作用,另外玫瑰花还能滋阴补血,对女性月经不调和经期腹痛等不良症状都有良好的治疗作用。</p><p>玫瑰花能祛斑,祛除色斑也是玫瑰花的重要药用功效之一,它能消除体内郁气,对肝气不舒和气血不和引起的色素沉积有很好的消除作用,另外玫瑰花中还有一些天然的抗氧化成分,它们对色斑的生成也有一定的抑制功效。</p><p>或许很多功效大家都知道,书上有记载,网上可以查,但是跟自己的体验完全不付。好吧,因为你们对药材的不专业,更是没有好的购物渠道。老实说,我也是通过各种机缘巧合才能弄到好的,人工手摘,太阳晒干,无硫熏制的保留更多营养成分的苦水玫瑰花。这里我要感谢一直为我提供质量最优的好药材的甘肃朋友。谢谢你🙏🙏🙏!</p> <p>这个舌苔是一个姐妹发给我的,说吃中药好久了不见效,问我有没办法,我就给她配了一周的这个茶加减方。</p> <p>这是一周后发给我的舌苔。</p> <p>旗袍是我的最爱,每件都是量身定制的,每年都可以穿每件穿一遍。</p> <p>虽然体重其实年年增,但旗袍一直可以穿。说明这茶有紧肤的功效吧!</p> <p>晒陈皮是我每年的程序,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p> <p>十几年来我胃口好,该吃吃该喝喝,特别是出去玩,必须带上这个茶,才能保证我吃好喝好,身材依旧好。</p> <p>2010年的我</p> <p>2011年的我</p> <p>2013年的我</p> <p>2014年的我</p> <p>2015年的我</p> <p>2019年的我</p> <p>2020年的我</p> <p>最后讲一下喝这个茶的技巧,有些人在我这喝这茶的时候说,喝了人舒服,味道又好,然后买回去喝了反馈说乍没在你那的好喝呀?</p><p>呵呵!我只能反问说,你看过茶艺表演吗?除了动作优美以外还看出了什么?你以为动作优雅可以让茶好喝?其实优雅的动作是为了维持泡茶的时间和开水的温度,是在把握泡茶的浓度。所以,我这个茶的最佳口感是浓度色在菊花黄时。你自己一直泡到浓度发红,茶的味道其实也发苦了。功效是有,但口感差了。当然,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口感来把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