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沉香:川藏行~拉萨

岁月沉香

<p>在那东方山顶,升起娇洁月亮,玛吉阿米的面容,渐渐浮现心上”——仓央嘉措</p> <p>八廓街,也是八角街,是拉萨著名的商业中心,“八廓”是“中转经道”的意思,在藏族语言里,包括,哈达,卓玛,都是有吉祥,祝福的意思,很有独特的民族韵味,</p> <p>看到这,你是不是有一种羡慕,也就忽然明白了众生百态,各有各的苦,各有各的求不得,各有各的安心之法,找到信仰的力量,内心就能宁静下来,无所欲,提现了他们人生态度~</p> <p>来到拉萨,随意漫步在拉萨街头,八廓街,布达拉广场,随着人流,四处看看,也不买什么东西,倾听着藏族语音,清脆悠长,也可以适时站立,静静地看着人来人往,体会着那种虔诚,那种淡泊,那种安然,在转经的人潮中,依然能感受到那种熟悉的味道,近距离接触拉萨的唯美和灿烂,一个城市味道,尽在时光里,拉萨也不例外,有她璀璨绚烂的一面,也有她充满人间烟火的另一面…</p> <p>感受一下西藏高原的信仰与纯净,在这里,虽然人声鼎佛,人山人海,但感觉不到噪杂,那摇着转轮,口中诵经的藏族同胞,深邃的眼神,透露出波澜不惊,内心平静如水,唉,洗涤下心灵;净化一下灵魂,身处转经佛道,深入了解一下拉萨的风土人情</p> <p>八廓街这条藏传佛教信徒的转经路上,每天都有磕着三步等身长头的人到大昭寺朝拜。在这条小街上走来的,是正在摇着转经筒的藏族阿妈,走路极快的小喇嘛,神采飞扬的康巴汉子,还有左顾右盼的藏族少女</p> <p>转经筒</p> <p>藏族人民有一个“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我只感觉大昭寺和文成公主有关,随机走走,看到雕梁画栋,都十分精美,一千三百年的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p> <p>出家人,最大的佛心,就是善~</p> <p>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仓央嘉措</p> <p>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里,不舍不弃;来我的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默然,相爱;寂静,欢喜。</p> <p>布达拉宫,诚信拜拜,心灵得到了洗礼。干百年来,虔诚的佛教徒风餐露宿,干里跋涉,以身丈量来到拉萨拜觐。跪在佛前,久久不愿离去。驻足在佛前,感受到了灵魂的皈依,想起晨钟暮鼓,就会隐没红尘喧闹,洗净岁月铅华~</p> <p>与内地的信徒不同,他们为信仰付出了自己的实际行动并且用各种方式表达对宗教的敬畏。这种虔诚的信仰或许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或缺的。在这里可以看见这个世界最纯粹的信仰,这或许也是拉萨让很多人向往的原因。每一个拥有信仰的人都值得尊重!</p> <p>青石板的街道已被千百年来的虔诚所打磨得无比光洁,红旗飘飘,经幡猎猎,街头回荡着转经筒的吱呀声;风餐露宿、风尘仆仆,遮掩不住胸膛里那跳动的信仰!走在布达拉,凝望穿越千年的转经队伍,似乎可以看到心灵深处的幽莲绽放,你的确可以感受到举世无双的藏地灵魂。而蓝天中那丝丝缕缕的白云如同煨桑炉中升起的青烟,你所看到的则是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信仰!</p> <p>布达拉宫,听着就让人心潮澎湃的地方,每个朝圣者心中的圣地。见到布达拉宫,一切辞藻仿佛都显得那么黯然失色,只能用壮观,雄伟,震撼来形容其那么的不可思议!无论是历史文化,建筑造型,文物珍宝,这座世界海拔最高的宏伟宫殿都足够傲世全世界。</p> <p>夜幕下的布达拉宫,不仅雄伟壮观,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里是拥有信仰的地方,神圣而不可侵犯,来到这里不仅能感受到气势壮大,琳琅满目的珍宝壁画,繁荣神秘的文化,还能感受到西藏佛教的洗礼。看着虔诚披着紫红色僧裙跪匍在地上的喇嘛,听着喇嘛转动着转经轮口并诵大明咒,感受藏族文化底蕴,相信你的心已经开始受到了净化,洗礼了你身上的喧嚣和浮杂…</p> <p>在拉萨的那些天,我们可以司空见惯的朝着布达拉宫看上几眼,过随手拍上几张,白天或者黑夜,她的美让人百看不厌。或者在远一点的大昭寺,又或是在某个视角不错有露台的民宿也可以远眺这座世界遗产。她和拉萨城里随处可见的转经者一起,构筑了雪域高原,世界屋脊上最质朴的信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