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忘却的旧时光

江南飞叶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处</p><p class="ql-block">不能再普通的宅院</p><p class="ql-block">可对我来说</p><p class="ql-block">这又是一处极其重要的宅院</p><p class="ql-block">因为这里</p><p class="ql-block">洒满了我青春年少的时光</p><p class="ql-block">留下了我无数难忘的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院子里</p><p class="ql-block">果树成林,草莓连片</p><p class="ql-block">长长的丝瓜,青青的辣椒</p><p class="ql-block">还有那</p><p class="ql-block">通红诱人的洋柿子朝我笑</p><p class="ql-block">鸟儿鸣、鸡儿跑、驴儿叫</p><p class="ql-block">时不时</p><p class="ql-block">我们追逐嬉戏和打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和爸爸</p><p class="ql-block">从近两米高的竹夹板上摔下来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第一次体验到了"死"的感觉</p><p class="ql-block">当房屋建好</p><p class="ql-block">搬进来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全家劳动成果的喜悦</p><p class="ql-block">那一年</p><p class="ql-block">我上小学六年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人相信</p><p class="ql-block">爸爸那双原本握着毛笔、画笔的手</p><p class="ql-block">盖起了这般宽敞明亮的大房子</p><p class="ql-block">更没有人相信</p><p class="ql-block">两次摔断腰椎骨、两度工伤的爸爸</p><p class="ql-block">带领我们一家</p><p class="ql-block">渐渐</p><p class="ql-block">走出了困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的</p><p class="ql-block">这一路走来</p><p class="ql-block">我们无法忘记 <span style="font-size: 18px;">众多亲友的关心和帮助</span></p><p class="ql-block">那是人间</p><p class="ql-block">最真最诚的情谊</p><p class="ql-block">我们始终</p><p class="ql-block">念念不忘、倍感珍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强不息、厚德载物</p><p class="ql-block">夫妻同心、砂石成金</p><p class="ql-block">这是爸妈</p><p class="ql-block">留给我们的</p><p class="ql-block">最宝贵的精神财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望着这张老屋的照片</p><p class="ql-block">我百感交集</p><p class="ql-block">耳边似乎传来</p><p class="ql-block">妈妈爽朗的笑声……</p><p class="ql-block">听</p><p class="ql-block">一阵清脆悠扬的笛声飘过</p><p class="ql-block">那是弟弟</p><p class="ql-block">在吹奏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江南飞叶</p><p class="ql-block"> 2020.9.26</p> <p> 【后记】</p><p> 这两张照片是不久前弟弟的同学孟凯回到家乡所拍摄的,谢谢孟凯。</p><p> 文中提到我和爸爸从竹夹板上摔下来的事,那是搭设在墙边的三角架不知为何突然垮塌,使得正在竹夹板上砌墙的爸爸和在上面递砖的我重重地摔了下来,摔下来后我没事,赶紧到还蹲在地上的爸爸跟前问爸爸那边的情况,因为此前爸爸曾两次工伤摔断腰椎骨,而这次的跌落竟奇迹般的没有受伤,真是万幸!要知道竹夹板下及其周围都是码的砖垛和砌地基时剩下的石头呢。</p><p> 我将这次刻骨铭心的跌落经历写进了随笔《"死"的体验》,这是任何活着的人都无法感受到的,我却体验到了。</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