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惹乡愁

美美🍃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字:美美</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摄影:美美</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46, 248, 247); color: rgb(52, 74, 60); font-size: 15px;">马尔克斯说: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span></p><p><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46, 248, 247); color: rgb(52, 74, 60); font-size: 15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那天去三角洲拍榴花,老杨看见坝子上开满了蜀葵,絮絮叨叨地让我去拍。我对蜀葵不是太感冒,不喜它花开笨拙张扬又没心没肺的样子,就借口光太强了,没法拍。</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此后的几天,老杨一直在提蜀葵,他不停地念叨:大麦芍,大麦芍。</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奇怪:大麦芍?老杨侃侃而谈:你看它的花瓣多像是芍药花。我没有听过大麦芍这个名字,恍惚小时候听母亲叫过它大拇指,心里寻思着是不是老杨在杜撰呢,回来特意问了问度娘,度娘说:此花六月间麦子成熟时开花,而得名“大麦熟”。大拇指和大麦芍,其实就是大麦熟!不过各地的方言不同罢了。至于大麦熟怎么让老杨的记忆深刻又他念念不忘的,这到是激发起了我的好奇心。</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不知为什么,在老杨絮絮叨叨念着大麦芍的时候,我眼前仿佛看见老杨家老宅的院子里,在初夏的阳关下伫立着怒放的蜀葵,将院子的一角挤得满满当当的。或许婆婆会扬首站在花丛下,或许婆婆会掐下一朵放在水杯里,或许之后有了很多的或许。</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看来,大麦芍惹了老杨的乡愁。</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乡愁,是个很有忧伤词语。乡愁,是个很复杂的情绪。乡愁,不尽是邮票、船票、坟墓、海峡这么简单。乡愁,也不只有单纯、明朗、集中、强烈的情感。</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很少听老杨念叨家乡,十八岁离开故乡去南方读书,不想,一别竟是要一生的时间。虽然,可以经常回去看看,可是,回去却成为了故乡的客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故乡到底在他的记忆里留下了什么,我不是很清楚,在他反反复复地念叨大麦芍的时候,我仿佛看见一位少年在浅夏明媚的阳关下,穿过密密匝匝的大麦熟丛,和一群小伙伴顽劣飞奔的身影。</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关于故乡,有很多很多的故事,离别几十年后凝练在记忆深处的,往往是你当时并非特别留意和眷恋的,而是你记住了人、物和情景。</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乡愁,是老杨记忆里筛选过了,大麦芍就成为了代表。</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乡愁,是你想记住的故乡的模样。</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弟弟昨天在家人群里发了一段视频,是大姐家的老房子,老房子里有儿子对着电脑的背影,有大姐夫拎着水壶去厨房的背影,有我和母亲坐在沙发上聊天的情景。我突然一下子忘记了是什么时间的事情,我们为什么在大姐的家里,这一切好像都成了缥缈的云团,看得见却摸不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在大姐的提示下,我慢慢地回忆起了当年的情景,甚至,一些大姐都忘记了的细节,我也细细地拾捡了起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抱着手机,心中很是郁闷,为什么会忘记了这一段其实于我很重要的往事呢?</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生活到底是个什么路径,走过的路,沿途的风景,很多会在以后的路途中渐渐淡忘,能一路拾捡一路珍藏于脑海里的东西却少之又少,能称为永远的东西也愈来愈少。有时候你会发现,留在记忆深处的东西或许并不是你经历的,而是你以为你经历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麦家说:人活一世,总要经历很多事,有些事像空气,随风飘散,不留痕迹;有些事情像水印子,留得了一时留不久;有些事情则像木刻,刻上去了,消不失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脑海里恍惚间停摆了这段时光,或许与思念三十年的故乡之行相关联。</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故乡,常常在我这里是个混淆的概念。</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出生在江南,祖籍却在中原。别人思维里的乡愁,在我这儿却是如席慕蓉的: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 。</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始终记得江南那两棵几个人都围不过来的老银杏树,一颗结果,一颗始终不结果,大家都叫它们夫妻树。就是这次和母亲回江南,两棵银杏树的周围完全变得认不出来当年的模样了,夫妻中的一棵也不知什么时间逝去了,孤零零的一棵依旧在原地伫立着。我忽然有点后悔了,不该来呀!这已不是我脑海里刻录的故乡的模样了,我宁愿故乡的样子是我记忆里的样子。</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很喜欢席慕蓉的这句话: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离开三十年后,再次返回我心底的故乡,却发现已经是面目全非了。那些古老的房子拆的拆,坍塌的坍塌,基本上没有剩下什么了。郁闷的心绪让思念之情蒙上了淡淡的忧伤。</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坐在那块进入山林必经的大石块上,望着缓缓流动的青弋江水,心情忽然开朗起来。没有关系呀,故乡其实已经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里了,无论它如何变化,它还是我记住的样子。</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有人说:与思念相比,乡愁显得广阔而又模糊,抽象而又具体,就像月笼雾江,空阔苍苍,久伫江边,一任寒露湿衣,却无法满足对乡愁的释放。</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人生总是伴随着愁。无论什么愁,总是会抹上一丝悲伤的色彩,清闷又苍冷。而,唯独乡愁,犹如霞光晚照,在淡淡的伤感中流淌着温暖的彩色。乡愁可能是人世间最美的愁了。</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