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快来赏桂花

桑麻

<p>  午间在办公室小憩,忽觉有一股幽香袭来。抬头望窗外,树叶婆娑茂盛,蓊然如云,摇曳的绿浪间,一簇簇的桂花,如点点碎金,在枝叶间闪烁。连日劳碌,竟忘了二中一年一度盛大的桂花筵已然开演了。</p><p> 桂花,是我们学校的校花。每年国庆前后,整个校园都浸染在一片桂花香中。“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银桂之白,金桂之黄,丹桂之红,她们竞相绽放,会一直馥郁到十月末。</p><p> 于是,与桂花相伴的日子,便觉得神清气爽,充满期待。也曾做过偷花贼,折上两支,藏于袖笼,插在办公桌上的笔筒里。一次因为怕同事和学生发现,从袖笼里抽出来的花枝只剩下绿叶,花粉全都粘附在袖笼里。我走进教室,挥一挥衣袖,教室里顿时暗香浮动,看着学生好奇的神色,我骄傲地说,今天我叫“花袭人”!</p><p><br></p><p> </p><p> </p><p><br></p><p> </p><p> </p> <p>  记得两年前去常州学习,也是这个季节,一个大雨如注的下午,我抽空去瞻仰瞿秋白纪念馆,里面也有几棵长势蓊郁的桂花树,只可惜来的不是时候,一场暴雨把满树桂花打得七零八落,伶仃稀落地在雨水里叹息。</p><p> 桂花树下一块刻石引起了我的注意。2005年金秋十月,胡锦涛总书记曾来此瞻仰,当他走到这几棵桂花树下时,久久地伫立凝望,他嗅着馥郁的花香,好久才微笑着叹道:“真香啊!”现在,这个温馨的瞬间被永久地镌刻在了树下的灵璧石上。</p><p> 我喜欢这个温情的故事。胡总书记抑或是想起自己纯真的童年时光,或者想起了激情澎湃的青春岁月?总之,那时他卸却了拜谒前任总书记时应有的庄严,他心里只有安静和美好。</p><p> 胡总书记留下的这处“古迹”让我会心一笑, 它让我明白在庄严肃穆中还有一份轻松,疲于奔命里还可以狡黠一笑,沧桑岁月里也能回味美好……</p><p> 我喜欢每一个温馨的瞬间。世上美好的东西总是脆弱易逝,就像草尖乍现的露珠,风动叶揺间就会滚落在地。花开堪折直须折, 莫待无花空折枝。趁着这场桂花宴如火如荼,赶快来赏桂花吧!</p> <p>  两年前的那场大雨一直下到傍晚,我撑着伞,像胡总书记一样,在桂花树下静静地凝望了好久,伞外雨潺潺,雨声密如鼓,手机里放的是歌手李健的《贝加尔湖畔》:</p><p> 多少年以后如云般游走</p><p> 那变换的脚步让我们难牵手</p><p> 这一生一世有多少你我</p><p> 被吞没在月光如水的夜里</p><p> 多想某一天往日又重现</p><p> 我们流连忘返在贝加尔湖畔</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