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视连续剧《往事勾沉》连载四十四

国亮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继父有个儿子,叫利伢子,大我一岁。母亲与继父结婚后住在租住的老屋县正街,因房屋太小没接他过来居住,况且他从小是娭毑带大的,而娭毑又长期住在女儿家,唯一的姑妈家便成了他的家。</b></p><p><b style="font-size: 20px;">在我的记忆里,少年时的利伢子身材单瘦,个头中等,双肩略宽;他的头和脸都是圆圆的,头发稀疏而柔软;他眉毛稀少,两只眼睛又圆又小,但很有神;他鼻梁较高,脸部颧骨略为突出,嘴唇宽而略厚,笑起来一副机灵相,那长相和神态颇与继父十分相似。</b></p><p><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听继父说,利伢子从小很苦,他还睡在摇蓝的时候继父和他母亲就离婚了;原因是他母亲爱跳舞,在舞厅找了个相好,继父无法忍受,便提出离婚;他母亲竟然二话不说,马上同意并签字。</b></p><p><b style="font-size: 20px;">继父有两个儿子,利伢子上面还有个哥哥,离婚后,法院判利伢子归继父抚养,而他哥哥随母亲生活。然而哥哥的命运也惨,他母亲竟然忍心不带,送给了在武汉婚后没有生育的妹妹当儿子,而自己心安理得地与舞伴结了婚,去了另外一个城市生活,再也没有看望过两个自己的亲生骨肉。</b></p><p><b style="font-size: 20px;">继父每每与母亲说这事的时候气愤得咬牙切齿,破口大骂:"最毒妇人心呀!天底下哪有这样狠毒的娘,细崽(儿)还只8个月,睡得摇窝(方言:篮)里,大崽还只刚学会走路,真是又要当婊子又要立牌坊!老子真是瞎了眼!″说完,继父表情激动,瘦削的脸上青筋隆起,他紧握双拳,怒视前方思绪良久,然后他慢慢松开拳头,左手在上衣口袋的"岳麓山″牌烟盒抽出一支烟,右手拿出一根火柴在火柴盒边用力一擦,点燃了香烟,狠狠地吸了两口,站起身来走到窗前,叉着腰望着窗外的夜空发了好一阵呆,几滴热泪顺着脸颊簌簌而下。</b></p><p><b style="font-size: 20px;">此时母亲见状小心翼翼地走到继父身旁,温和地劝慰着:</b></p><p><b style="font-size: 20px;">"克明,男人(母亲不会说儿)有泪不轻流(母亲不会说掸),只因冇(母亲不会说未)到伤心地(母亲不会说处)。我晓得你心里的苦,讲出来好,莫憋在心里。俗话讲得好,强扭的瓜不甜。她虽然与你生了两个崽,可是她变了心。你就等于认错了人,不要再想她了。这世上狠毒的女人男人都有,忘了她,我们以后好好生活吧。″</b></p><p><b style="font-size: 20px;">"瑞琴,"继父慢慢地转过身来,紧紧握住了母亲的手,俩人一时四目相对,默默无语。</b></p><p><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从衣袋掏出一个小手帕为继父轻轻擦试着泪水浸湿的面颊和红红的眼眶。</b></p><p><b style="font-size: 20px;">继父突然一下紧紧抱住了母亲。</b></p><p><b style="font-size: 20px;">利伢子从小爱劳动,而且心算很好,姑妈不太会做家务,家里都是娭毑打理,可是老人是个残疾人,小时候因母亲怀他时营养不良,患小儿麻痹症双腿变形成了0型腿,行走不太方便。故而利伢子少年时便学会了所有的家务活,包括买菜购物,加上他心算又好,几分几厘他都算得出。而且他还十分乐意帮邻居买菜,邻居们都很喜欢他。</b></p><p><b style="font-size: 20px;">利伢子由于从小失去母爱,性格孤僻,个性倔强,不爱说多话。但是他高兴的时候,又完全变了一副模样,他爱讲故事,爱开玩笑,有时还裂着大嘴开怀大笑,尤其是在与孩子们玩得尽兴时。</b></p><p><b style="font-size: 20px;">星期天到了,继父和母亲带我去他姑母家玩耍;看到我的到来,姑母一家都很高兴,姑父姑母和娭毑不停地围着我问长问短,并夸奖着我。利伢子更是高兴得手舞足蹈,不由分说拽着我的手就往屋外跑,带我到外面找邻居小朋友玩游戏。</b></p><p><b style="font-size: 20px;">"看喽,这是国良,″利伢子向小伙伴热情地介绍着我。</b></p><p><b style="font-size: 20px;">"国良,国良。″小伙伴们非常欢迎我,围拢来从上到下地打量着我,七嘴八舌地叫喊着问:"我们玩工兵捉强盗的游戏,你是愿意当工兵还是愿意当强盗?"</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愿意当工兵。"我马上回答并心想,我才不想当强盗呢,那是坏人,多难听啊。</b></p><p><b style="font-size: 20px;">"国良,"利伢子连忙高兴地说:"我也是当工兵,我们俩人一组,来抓强盗,我最会抓强盗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是的喽,利伢子最会抓強盗了,他常常当工兵。要得,要得,你和国良一组。″小伙伴们在起哄。</b></p><p><b style="font-size: 20px;">"石头!剪刀!布!"游戏开始了,小伙伴们不约而同地伸出右手,争着先抓或先跑。</b></p><p><b style="font-size: 20px;">经过出手定胜负,"强盗"组赢了,他们喊叫着,以两人一组迅速散开,向不同的方向狂奔而去。而"工兵″们则要面向电线杆,双手捂住脸,等到"强盗″躲好了再喊:"好了。″"工兵″才能松开手进行抓捕。</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跟在利伢子后面不停地奔跑,利伢子果然厉害,只见他不声不响,像做贼一样猫着腰,东瞧瞧,西望望,只要看到能藏人的地方都不放过;不到10分钟便逮到了几个"强盗″。利伢子每抓到一个"强盗",便由我领着到指定的"大本营",即某根水泥路灯电线杆子下去集合报到,不能再躲并接受处罚。</b></p><p><b style="font-size: 20px;">最后,全部"强盗″悉数被抓,游戏以"工兵″组获。惩罚是每个被抓"强盗″被"工兵″重重地打10下手板,游戏再重新开始。</b></p><p><b style="font-size: 20px;">玩了两局"工兵″捉"强盗″的游戏,孩子们接着又出新花招,玩"开锣″打手板的游戏。这个游戏是三人一组,两人一个手心朝上,一个手背朝上,双手放在一起,旁边锣手站在中间,把右手放在脑门,和手心朝上的人配合,专打手背朝上的人,如他退缩或伸出动作稍有怠慢,便会重重挨打,尽管打得手背青红紫绿,孩子们还是开怀大笑。</b></p><p><b style="font-size: 20px;">大家玩得很尽兴,也玩得满头大汗。</b></p><p><b style="font-size: 20px;">在姑母家吃过简单的午餐,下午又接着继续玩。</b></p><p><b style="font-size: 20px;">星期天就这样愉快的过去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利伢子偶尔星期天也来我家玩,我也是热情地把他介绍给老屋和街上的小伙伴,和大家玩各种游戏:打弹子,打跪碑,滚铁环,打陀螺,玩用废烟盒做的三角板,玩飞拔子,玩跳山羊,踩高脚等,当然打游击的游戏是男孩子们必不可少的游戏。</b></p><p><b style="font-size: 20px;">由于利伢子诙谐幽默,孩子们都很喜欢他,利伢子更是高兴,晚上都不想回去,我于是"哇哇"嚎啕大哭起来,想以此要挟母亲留住利伢子。</b></p><p><b style="font-size: 20px;">而母亲却耐心地劝我说,利哥明天要上学,睡在这里怕迟到,况且房间小,我的床又是单人床,睡不下。</b></p><p><b style="font-size: 20px;">继父这时在一旁边悠闲地吸着烟也边笑着对我说:"</b></p><p><b style="font-size: 20px;">"国良,听话。利伢子明天要读书,早上起来还要去德茂隆买豆腐脑香干子,下个礼拜再叫他来玩嘛。利伢子,要得啵?″继父又问利哥,向他投去征求而温和的目光。继父晓得,利哥从小失去母爱,而自己与我母亲再婚后因房屋狭小没接来居住,多少有些心存愧疚。</b></p><p><b style="font-size: 20px;">大人的话多少使我感动,我停止了哭泣。觉得自己比起利哥来是算幸福的,一刻也没离开过母亲;望着沉默不语的利哥,我晓得他心里在难受。我好同情他不幸的身世,而他在这种环境却变得坚强而自立,同时又让我佩服。</b></p><p><b style="font-size: 20px;">"利哥,下次再来玩,好不好?″我上前拉着他的手,小声地问。</b></p><p><b style="font-size: 20px;">"嗯,″利哥点了点头,但我从他的表情看得出,他此时心里十二分的无奈和不情愿。</b></p><p><b style="font-size: 20px;">孩子们都这样,分手时谁也不好受,恨不得大哭一场,况且我与利哥虽没有血缘关系,却名正言顺地成了兄弟。</b></p><p><b style="font-size: 20px;">天很快黑了下来,吃过晚饭,母亲放心不下,带我步行送利哥回家,这时利哥又活跃起来,一路上与我有说有笑,如小鸟般地"叽叽喳喳″说过不停,并故意与母亲拉开一段距离,因为这是我们小孩的世界。</b></p><p><b style="font-size: 20px;">"等等我,过马路注意车子啊。″母亲在后面追赶并焦急地呼喚着。</b></p><p><b style="font-size: 20px;">一边走路一边说话我感觉路程很短,我们从老屋县正街出发,经过繁华热闹的南门口,西湖桥,几乎是一袋烟的功夫就到了那条老街下碧湘街,径直送他到姑母家的银行宿舍门外才离开回家,往返约有六华里路程。</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原创小说,欢迎指导,转载无妨,侵权必究。]</b></p><p><b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秋作于湖南长沙</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