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岁月:“五同”轶事

禹辛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回首52年前,知青生活的桩桩往事,历历在目,那个年代,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段青春岁月的回望,更是一段难以忘怀的记忆。</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与昊瑞是发小,还是老同学,他母亲和我母亲也是好姐妹,我俩亲如兄弟,一同响应毛主席“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号召,跟随全国知识青年到农村上山下乡的热潮,奔赴农村这个广阔天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1968年10月21日清晨,昊瑞的老母亲一边帮助儿子整理行装,一边千叮咛万嘱咐,昊瑞眼含泪水与白发苍苍的母亲相拥惜别。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村庄附近的兰河是太子河的上游,河水清澈见底,夏天我俩经常去兰河游泳抓鱼。一次我俩又去兰河游泳抓鱼,昊瑞不知在哪儿弄的雷管和炸药,我俩来到鸡冠砬子下,那里依山傍水,河水即深水流又平稳,而且河鱼还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昊瑞左手拿着炸药,右手拿着8分钱一盒的白条香烟,非常熟练的点燃只有3寸长的导火索,眼看导火索在他的手中嗤嗤喷火,吓得我用双手捂住双耳,只见他右手向河中一甩,随着轰隆一声炸响,河中溅起一团水柱。我正在发愣,昊瑞冲我大声喊到“快点捞鱼呀!”,我如梦方醒一个猛子扎进河里,河鱼被震的翻白漂在河水面上顺流而下,我俩迅速捞着鱼,手忙不过来了,嘴里也叼着鱼。</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当晚我俩带着大一点的鱼,我扛着偷来的的柴禾到河边支起了火堆烤鱼,吃着烤熟的鱼,美滋滋香喷喷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我俩边吃边把鱼刺和鱼头随手扔进河里,这时昊瑞到河边撒尿,他惊喜地喊我也到河边,我往河里一看,一堆大喇咕正在吃着我俩扔进河里的鱼头呢,我俩都开怀大笑,又是一顿美食烤小龙虾呀!</b></p> 作   者   简   介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18px;">汪雨欣(网名:禹辛)</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2px;"></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18px;">出身于军人家庭,1968年初中毕业,“上山下乡”到本溪县兰河峪公社;1969年应征入伍,服役于北京总后勤部281部队1大队;1973年退役,分配到本溪钢铁公司从事管理工作,现已退休。</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