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课堂反思:三上1-3水结冰了

小学科学配套器材哪家强?我只信爱牛!拿到爱牛实验器材,你会不会用?怎么有效使用?教学中会出现什么问题?教材哪些部分可以进行调整?……欢迎来到蜗牛课堂,分享爱牛器材使用经验,一起进行教学反思。<br> 本课学生将要观察水在什么条件下会结冰,水是怎样结成冰的,以及水结冰后有哪些变化。<br> 不知道大家上下来是什么感觉,我的感觉是,时间紧,任务重。同时我也遇到了以下问题:1. 结冰不成功或不明显,耗时长;2. 上课时间紧张。在尝试了一些方法来改善这些问题后,效果好很多。<br> 一、 如何使结冰更明显 <div>本课爱牛器材见下图,塑料试管和冰袋好评。<br></div> 为了使结冰现象更明显,一是使用碎冰并加盐。<br><br> 冰,我是使用冰格和冰袋去食堂冻的。可如何使大块的冰变成碎冰我就犯了难。我先是将冰格的冰取出装入密封垫,然后上下垫毛巾用羊角锤敲。不过冰块在里面容易移位,袋子也容易被挤破。 后面就直接用大毛巾包裹冰块敲,不需要使用多大力,很快就能敲得比较碎。<br> 冰袋是直接下面垫毛巾敲,正面敲了反过来再敲一遍。 然后将碎冰放于保温桶暂存。<br> 二是烧杯外包裹干毛巾。 这样下来,做了几次实验,使用自来水,基本上四到五分钟温度就能降到0度,七到八分钟能看到很明显的冰。不过由于外壁水汽,不易观察到试管里的冰,可以使用搅拌棒在里面找一找冰。<br> 我看到有老师写到在水中加入色素更易观察,上了一个班,我的感受是,其实也不易观察,也更不容易结冰。<br> 二、 时间安排 这节课,也感觉时间比较紧,因此聚焦部分,我直接开门见山。出示装好水的试管,问孩子在家里如何让里面的水结冰,孩子会说放入冰箱。进一步引导在教室如何模拟冰箱,指出用烧杯加碎冰模拟。 因实验改进后,水结冰时间缩短了,课堂时间就更充裕一些。<br> 其实还有些地方比较耗费时间,比如组装实验仪器、加冰、加盐等等。经过上一节课,孩子们组装还是比较熟练的。我刚开始是按组加冰再加盐,后面直接将盐加在保温桶,搅拌后再分发。爱牛配给上一节课使用的金属勺,在这里帮了我大忙,很适合用于分发碎冰。 由于原本的小橡皮筋(下图右边)容易移位,我是尝试使用了绑头发的一次性彩色橡皮筋(下图左边),需要绑两圈,我是提前给孩子们绑好的。建议爱牛可以配一小袋这个彩色橡皮筋。 <p>孩子们很喜欢这节课,看着温度慢慢下降,降到0度和看到结冰时尤其开心,这时我就觉得,课间奔忙食堂和教室的我,也是幸福的。</p>

结冰

爱牛

碎冰

使用

冰袋

橡皮筋

加盐

毛巾

器材

试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