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西行 成都 青城山 都江堰 古镇

凝然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四川几乎成了除家乡之外,我特意到访次数最多的省,这个暑期因为疫情,当豪情壮志被熄灭后,我首先想到的还是它。</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从没掩饰过对四川的喜爱,因为它的地理位置,上下左右,去哪里旅行都方便;因为它本身就是旅游大省,各种地貌风光它应有尽有,《航拍中国》中的四川,我百看不厌;也因为川菜,在这里我从来不愁吃不下饭。</p><p>&nbsp;&nbsp;&nbsp;&nbsp;&nbsp;于是,四川也是本次西行初期最期待的地方。</p> <p>&nbsp;&nbsp;&nbsp;&nbsp;&nbsp;成都,浓浓的生活味道,雅雅的文人风情,俗俗的市井气息,厚厚的文化积淀,稳稳的巴山楚水。</p><p>&nbsp;&nbsp;&nbsp;&nbsp;&nbsp;成都当然不是第一次来,这是一个需要细细品味的地方。</p><p><br></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既然到了成都,还是来宽窄巷子,感受一下当下的成都风情。</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不曾想,疫情中的宽窄巷子也是人山人海,记忆中的四川总是那么火爆。</p> <p>&nbsp;&nbsp;&nbsp;&nbsp;&nbsp;于是,第二天一早,我轻轻地来到这里。</p><p>&nbsp;&nbsp;&nbsp;&nbsp;&nbsp;独钓寒江雪。</p> <p><br></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街巷在晨雾中逐渐显现,没有了昨日下午熙熙攘攘的人流,目光不再无聊地追随戴口罩的游客,沉闷的心情得到了释放。</p> <p>&nbsp;&nbsp;&nbsp;&nbsp;&nbsp;从宽窄巷出来,又去了锦里。</p><p>&nbsp;&nbsp;&nbsp;&nbsp;&nbsp;看来成都人确实休闲,上午的锦里竟然没人,我们想来点小吃也是非常艰难。</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人啊,人多时嫌闹的慌,担心人影模糊了镜头,没人时又觉得拍空巷没意思。</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也罢,自己且晃悠着,凑个数吧。</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被幽幽青城山环抱的泰安古镇,傍晚时分赶到这里,为了明天爬青城山后山。</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泰安古镇是扼成都平原西入大小金川必经驿道上的重镇,历来商贾云集。如今的旅游年代,它作为爬青城山后山的第一景点,更是得到人们的眷顾。</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于是传说中小镇的古朴雅洁我没感受到,包围我的,是浓浓的商业气息。</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但是古镇外围一些农家乐的环境确实不错,经常看到报道说,交一些钱在这里吃住包月,暑期来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p> <p>&nbsp;&nbsp;&nbsp;&nbsp;&nbsp;夜里雨哗哗下了一夜,焦急中盼望天明雨住,然而早晨雨下的更大了,耐着性子等到10点,终于冒雨去爬山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于是明白了在这里包月闲住,我是呆不住的,人在旅途,总觉得壮志未酬。</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青城山以幽静闻名,然而我今天却在如雷贯耳的哗哗声中湿滑着走过,雨越下越大,相机也无法拿出来,景色奇美,我亢奋中带着遗憾。</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随着暴雨倾盆,路上险情不断,身旁不断有落石的声音,山洪倾泻而下,时常挡住去路。我们埋头下山,谁也没料到下山的路会是这样,不过依然艰难并兴奋着。</p> <p><br></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不知道这里晴天会是什么样子,我想,没有水的舞弄,会逊色不少。</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辈子也爬过不少山了,暴雨中的青城山令我终身难忘,虽然我没能用镜头记录下来惊险难走的路段,那种惊心动魄也无法用语言描述,我只能说,如果现在晴天和雨天选择,我选择雨天爬青城山,太刺激,太过瘾!</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然而已经无法选择了,我们下山后,青城山因为暴雨,山门关闭,拒绝游客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么说来,我们的这次雨中青城山,千金难买。</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山下的昨日和今天,尽管人们的自在舒适依旧,但河水已改变了模样。</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都江堰,从07年开始,曾路过多次都没进来,也许因为形色匆匆,也许当时的我没知没觉。</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对于这个建于公元前256年的伟大建筑,它虽然没有像长城那样占据遥远的空间,却跨越了漫长的时间,两千多年过去,它依然劳苦功高。</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毫无疑问,这一伟大的建筑是世界水利工程的鼻祖!</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200年前,就把 “人或成鱼蟹” 的蜀地,变成了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先人的智慧,受之无穷,用之不尽。</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滔滔江水在此一分为二,站在这里,我的思绪也随着江水远去……</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两千多年来,这个伟大的工程滋养了一批批文人将才,给天府之国送去汩汩清流。且细听由远而近的滔滔水声,似乎感受到历史的脉搏。</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致敬,李冰父子!</p> <p><br></p> <p>&nbsp;&nbsp;&nbsp;&nbsp;&nbsp;先生对古镇水乡感兴趣,我喜欢大漠风光,高原风情,无奈我不掌握方向盘,于是被先生忽悠着,在成都附近一个挨一个古镇里瞎转悠。</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走进元通古镇。</p> <p>&nbsp;&nbsp;&nbsp;&nbsp;&nbsp;四川真不愧为旅游大省,随便走进的一个镇子也有1650年的历史,尽管相对于四川其他景点,它并没有名气。</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镇子的古朴与萧条,也超乎了我的想象,我自然是喜欢镇子原汁原味,土里土气的模样,只是苦了镇上的人,如此萧条,如何维持生计?</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下面两张图是街子古镇,并无古味,全是商业气息,但人满为患。</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据说,在这两个古镇中,旅行团只来街子古镇。</p> <p>&nbsp;&nbsp;&nbsp;&nbsp;&nbsp;计划看了都江堰,去四姑娘山,一查天气,四姑娘山正泡在水中,实际上这几天我们一直在水中作乐。</p><p>&nbsp;&nbsp;&nbsp;&nbsp;&nbsp;今年除了大疫,还有大涝。</p><p>&nbsp;&nbsp;&nbsp;&nbsp;&nbsp;于是改变方向,往康定跑。</p><p>&nbsp;&nbsp;&nbsp;&nbsp;&nbsp;顺便去平乐古镇看看。</p> <p><br></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一看,了不得,这个古镇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有古味,有人气。</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古镇以古朴的街区和原味淳朴的川西民风民俗而著称。</p> <p>&nbsp;&nbsp;&nbsp;&nbsp;&nbsp;离开平乐古镇,翻山越岭去上里古镇。</p><p>&nbsp;&nbsp;&nbsp;&nbsp;&nbsp;山越爬越高,路越走越窄,就在我们怀疑要无路可走的时候,突然柳暗花明,上里古镇到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没想到这么有实力的古镇那么深藏不露。</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上里古镇的解说词不少: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唐蕃古道上茶马司所在地,红军长征过境之地,四川 “十大古镇” 之一。</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抛开那些解说词,这个有着两千年历史的古镇,确实有着与一路走来的其他古镇不一样的情调。</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上里古镇给我的感觉相当不错,古朴的小镇内外,河水缭绕,景色优美,古朴中的清雅让人赏心悦目。</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古镇很热闹,人来人往,与昨天赶往这里的山路上无车无人状况成鲜明的对比。</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呆呆地望着这些自在惬意的人们,我竟忘了就要奔赴的下一站。</p> <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