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柔情诵琼崖

南沙贝

<p>智者说“广袤的天地间有着各种语言的奏鸣。巨浪隆隆是海的呼号,松涛阵阵是树林的沉吟;唧唧如诉是秋虫的私语,厉厉如怨是子规的哀词。然而这些各式的奏鸣终究没能融合成一种高级的和谐来,只有我们人类,才懂得用语言沟通万籁,让话语之河汇成心灵之海。”自古诗词便是最精粹的语言艺术。2020年9月23日,《纪念琼崖纵队成立93周年诗歌朗诵会》在海南革命史研究会的组织下,在海南省史志馆内举行,我有幸参加了一场以诗歌散文为载体的红色朗读会的创作和聆听的全过程,陶醉在铁骨柔情的诗海中难以自拔,按捺不住诗人一般疯狂的躁动。一定要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 </p> <p>会场的布置虽然简单,却是庄严隆重,灯光明亮,音响环绕。软硬件达标,在各位会员各个岗位人员的通力合作下,万事齐备,只欠开场。</p> <p>众所周知:每一首诗歌就像珍珠一样熠熠生辉。但是它们却散落在各个角落,要靠一个灵魂主线,才能把珍珠串成最精美的珍珠链。主持人就是牵动这场朗诵会的灵魂主线。请打开视频看海南最专业的主持人李成的沉稳和琼崖革命后代朱红喜的灵动。然而,我深深的知道主持人灵魂主线的幕后一定有一位辛勤耕耘的作者。</p> <p>都说万事开头难。第1位出场的作者、朗诵者叶芬气定神闲 一身戎装 自带气场,打响了诗歌朗诵会《琼崖武装暴动第一枪》 ,只见她气出丹田 ,时而娓娓道来,时而慷慨激昂诗颂93年前的全琼武装暴动第一仗。再一次让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奔腾在我们的血液中。</p> <p>一锤定音的开场,引来势如破竹的阵仗。《一个响亮的番号》,在浑厚、铿锵有力的男音朗诵中威振,计军老师把短短几行诗演绎成千军万马的奔腾 彰显出朗诵者的功力,只可惜激情冉冉升起时,却又要戛然而止。颇有诗人气质的作者王亮,发自内心的激动,冲上台上献花。</p> <p>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必有之低迥曲折的艰辛。一首好听的诗词必有其抑扬顿挫的韵律,竹君的《母瑞山颂》就是这样千锤百炼精雕细琢的诗词。它历经了反复推敲,反复修改,提升定稿的过程。由海南诵读界名人李燕老师倾情演绎再度升华。我静静的聆听着,和着词牌的节奏,眼前浮现了红军战士跳入红军潭的壮烈场面,耳畔响彻着冯白驹将军山不藏人人藏人的经典名言。</p> <p>《铁血丹心照后人》讲述的是全国抗日英烈许如梅的故事。 这是本次活动组委会领导钦定的重头节目。如何让抗日女英烈的英雄故事深入人心,丝丝入扣,光彩照人? 首先诗歌的创作成为了千斤重担。几经易稿,仍不理想。总导演竹君只能亲自操刀,一气呵成。其次,诗歌的朗诵才是最终演绎。诗歌脱稿后的第一次排练,一下子就把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上,因为朗诵者赵霞。由于紧张,她始终以高亢的声调全身颤抖的在朗诵。到了登台的这一天,我还是隐隐担心。谁知我这叫杞人忧天。一登台,身着迷彩裤和研究会会服的赵霞。嫣然饱含激情,娓娓道来,叙述到动情之处,满眼泪花,肢体语言张驰有度。她完全超越了自我,登上朗诵的巅峰。我真想冲到台上去,紧紧的拥抱她一下。毕竟我们这群革命后代当中,能够成为大学教授的并不多。而她恰恰是一位永不言败、善思进取的人,不负众望。</p> <p>就像我相信《英雄的六连岭》是欧敏的一部优秀作品那样,我相信朗诵者白智文是诵读界一股清流,青年有为。那句话怎么说来着?革命自有后来人!说了这么多冠冕堂皇的话,无非是想隐藏一个事实:我当时匆匆拍了一张朗诵者的照片之后,因为工作缘故没有聆听。</p> <p>《红色电波》这个特色战争题材 ,也是组委会力荐符华虹大姐担纲创作朗诵一肩挑。她秉承认真负负责的态度,一再修改诗歌。达到可以诗情并茂的歌颂父辈们。那穿透时空的滴滴嗒嗒滴的声音,真情把我们带入了热带丛林与延安的一线牵。我要特别赞美符华虹大姐的演出造型,线条优美,朴实无华。</p> <p>在我青春年少的成长路上。有一个优美磁性的男声和字正腔圆的女声搭档,透过无线电波伴随我成长 ,无论我在五指山下还是烟园河边,无论我在陵水机场宽阔的跑道上,还是穿梭在狭小的海口街巷里,清脆悦耳的男女混合声,总能让我激情飞扬。今天这首《四月,我们探访父辈的战场》让我重温往事经典。感谢李成的倾情朗诵,有点小小的遗憾。就是没有聆听到熟悉的男女混合声。</p> <p>这首谱写生命之歌的《笔记本》,虽然曾经获得全国诗歌比赛的二等奖,但为了严格遵守组委会决议:我忍痛割爱。裁剪减了1/3的字数,使原本可以让聆听者潸然泪下的,只有200字,最多只能感动用心聆听的你热泪盈眶,足矣。</p><p>堤外损失堤内补,如何才能还原当时的历史背景?苦思冥想的我终于想出必杀技:我从服装道具上下功夫 ,虽然我膀大腰圆,身材臃肿。好歹一套五四青年装,宽大的袖子和裤腿,果真让视听艺术由此升华,幸亏!幸亏!不负如来不负卿!</p> <p>《追寻父辈的足迹》是一首短小精干的诗,朗诵相当有难度。好在,是李燕老师再度出场。她的气场不仅仅在于优雅的气质,更在于她优美流畅的声线和与生俱来的对作品深刻的解读和演绎激情。我在场外工作依然侧耳聆听,听到了余音袅袅。</p> <p>王俊的《父亲的钢笔》,来自成长中最真挚的父子之情,钢笔不但跟随父亲的琼崖革命生涯,还书写在少年的求知欲望中,更加珍藏在深深的思父情怀里。李维老师恰如其分的表达了这份情感,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故事,就是一部好作品。</p> <p>如果一篇散文,不出5句就能够触摸到你的泪点,它一定是一个好故事。符永健会长的《星辉》就是这样一篇关于母爱的好故事。台上彭飞倾尽全力的演绎,挥洒自如的肢体语言和丰富多彩的方言令到母亲的形象,愈发清晰动人。不出5分钟,我已三次泪洒当场。听着听着,我忽然浮想联翩,想到了所有琼崖纵队的女战士,战场上,他们与男战士一样摸爬滚打。回到驻地,她们生火做饭,包扎伤员。有时还要进村去做宣传工作。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有些女同志生了孩子只能托付给乡亲们,无论岁月如何残酷,她们都是最坚定的战士……糟糕!想的太多太远,掌声响起!台上的朗诵已经结束。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作者和朗诵者的激情相拥。</p> <p>英姿飒爽, 曾经的海军航空兵女战士邢向群。以良好的军人姿态步入舞台,没有华丽的词藻,只有满腔的热情朗诵《刀尖上的舞者》,她用精炼的军人语言 ,让听众听到了一位老军人的三代传承,无论是腥风血雨中鏖战战场的琼崖纵队独立团团长还是年轻英武的第3代歼击机驾驶员 ,他们不忘初心,勇往直前。</p> <p>只想悄悄的对你说:穿上军装的你真漂亮!</p> <p>记得十年前刚认识范敏,他的一篇文章里,他父亲说的一句话一直让我难忘“老爸是一块革命的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话说得幽默。但我实实在在读出了众多琼崖革命前辈们诚诚恳恳听党话,哪里需要哪里去的高尚品格。今天范敏所写的《怀念父亲》让我再一次读懂了前辈们坚定的共产党员的情操和努力平凡工作的一生。卢军的朗读,贴贴切切的展现了这样的革命前辈,让我们为默默奉献的革命前辈鼓掌点赞。</p> <p>是怎样历经艰苦卓绝的奋斗,即将迎来胜利的国旗高高飘扬。是怎样前赴后继英勇杀敌,踏着先烈足迹的豪情壮志?吴小嫒身在北京遥望五指山,创作了这首《化作鲜红融入你》,在朱红喜清亮的嗓音下慷慨激昂,挡不住的胜利的喜悦喷湧而出。</p><p>不忘初心,不忘那第一面五星红旗</p><p><br></p> <p>世界因每一个人而不同。诗歌因每一个写诗的人而不同。而我们却有着一个共同的情怀:那就是琼崖红色记忆。</p><p>感谢胡盛强领诵《心声》,感谢文学社社员合诵!感谢琼崖革命后代合唱团的天籁之声!感谢923组委会的全体人员的努力!感谢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付出。感谢海南史志馆!</p><p>没有你们,就没有这台精彩纷呈的诗歌朗诵会。也就没有了我铁骨柔情诵琼崖的美篇。</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