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邻居叫阿蓝

老醋

<p>  我第一次见到阿蓝时是在前年的夏天,一个细雨蒙蒙的日子,那是我回到丈夫故乡老家的当天下午。&nbsp;</p> <p>  所谓见,其实我俩并没有真正的照面,她至少距离我20米之外。我偶尔的一次回头,感觉有一双眼睛在盯着我看,于是我也用眼神回敬了她。可她很快就躲闪开了。</p> <p>  吃饭的时候我和家人提起了这个邻居,本来村子就很小,常住只有两户人家四、五个人,她怎就不过来坐坐?六嫂告诉我说,我们两家有一些矛盾,已经多年没走动了。</p> <p>  “哦!原来如此。”我感到有些意外和遗憾!</p> <p>  我不想介入两家的是是非非,也不想去评判谁对谁错,这和我有没有什么关系,只是觉得“远亲不如近邻,”得好乡邻胜过亲。她就是我们的邻居。</p> <p>  那次回老家很匆忙,第二天上午我们便回城了,此事我一直惦记在心里。</p> <p>  直到2018年3月我又回了一趟老家,这次我下决心一定要见见阿蓝。为了减少家里其他人的压力,也为了避免尴尬,我悄悄的拿了一些城里带回去的礼物,打了一个小红包,走到阿蓝的屋檐前,轻轻的叫她“阿蓝,阿蓝!”</p> <p>  噢,她走出来了,一副惊愕的表情。她惊喜的说“你回来了!”我点点头,把准备好的礼物递给了她。她连忙推辞说“不要!不要!”“我们是邻居,一点小心意而已。”我赶紧补充道。</p> <p>  本来我就没打算去她家里坐坐,只是礼节性的见个面而已,一会儿功夫我们就分开了。</p> <p>  大概是过了十多分钟的光景,我听见屋外面有人在叫我的名字,打开门一看,是“阿蓝!”我赶忙把她迎进屋里,又是倒茶又是递糖果拿饼干的招待她。</p> <p>  坐定后,她把手里捏着的两个皱巴巴的红包递给我:“这是给你们的。”“这怎么可以?”“不,这是礼尚往来!”</p> <p>  我不由分说坚决的把红包塞了回去。直到这时,我有点后悔刚才给她打的红包少了点,人家还要来还礼呢。</p> <p>  家里人见阿蓝来了都过来打招呼,我原本担心和她走动会冒犯了其他人,其实这种想法看来是是多虑了。</p> <p>  闲谈中得知阿蓝今年五十开外了,不到l米50的个头,瘦小的身躯显得很单薄。她的娘家据说是蒙山人,距离我们的家乡有300多公里路程,自打嫁到村里后就很少回去过。</p> <p>  阿蓝和丈夫生育有两个女儿,如今都已经长大出嫁,日子倒也过得安稳。她男人身体不好,长年卧床不起,平日里这个家的里里外外就是靠她一个人给撑着。政府把他们列为帮扶对象,享受低保生活保障。为了帮助脱贫,几年前政府还在交通便利的山外面为他们盖了两房一厅的水泥房。可能是他们觉得在山里住惯了,呼吸的是清新空气,喝的是矿泉水,于是暂时还没有搬迁。</p> <p>  当我离开村里返城的时候,她坚持要送我一只自家养的土鸡。在我们家乡当地,只有关系密切的亲戚或朋友才能享受如此待遇。我当然没有要,可我内心里比吃上了那只土鸡还甜蜜!</p> <p>  没想到我一个小小的拜访举动,却能帮助化解两家多年的积怨,我迈出的是一小步,阿蓝跨出的是一大步。</p> <p>  人间自有真情在,宜将寸心报春晖。岁月静好,谨以此文祝愿村里的邻居阿蓝一家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