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子的美篇

华子

<p>安心</p><p>&nbsp;</p><p>九</p><p> 古镇第四天早上,易容和陈赋依然早早的被乌江流淌的水流声叫醒,起来后的她们都惊讶的觉得自己身体身轻如燕一般,没了头三天的头重脚轻。似乎她们在古镇呆的这三天,身体一直浸泡在乌江水中被清澈没有杂质的江水彻彻底底洗涤了一遍。她们俩好心情的互相道了早安,各端起一杯昨晚准备好的白开水,披头散发睡眼惺忪的拖着懒散的步伐走到阳台。她们俩依依娆娆的斜靠着阳台的栏杆旁,沐浴在鹅黄的晨光中,风姿卓越!在阳台欣赏江景是她们俩每天早上的必修课。今早的江景更加清新脱俗,浓雾在江面升腾缠绕舞蹈,如同一对依依不舍又不得不分离的情侣。江对岸悬崖峭壁,似一位威严的大将庄严的守候着这一方净土。</p><p> 清脆的古镇虽然早已入夏,但是寒气依然逼人。易容和陈赋最终还是没能顶住寒气的逼迫,双双逃回卧室。她们各自洗漱完后,拿出各自最喜欢的衣服打扮起来,准备细细品味古镇的细微处。易容给自己选的服装是天蓝色桑蚕丝圆领中袖短衫和一条同色系的臧青麻料长裤裙,穿戴整齐后她还让陈赋给她辫了一根鱼骨辫,出门前她还戴了一顶深咖色的渔夫帽。她的这身打扮古朴休闲还透着一股时尚。陈赋的打扮是民国时期时髦女子的妆扮,风流的浅灰斜襟、竖领、宽袖短衫和棕色袄裙,搭配的帽子是白色透明宽檐洋帽。陈赋的装扮整齐袅袅娜娜出现在易容面前时,易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陈赋俨然就是一个民国时期的美妙成熟风流她子!她仿佛天生就归宿于这里,凝聚了古镇的灵气和精华——绝美的古镇绝美的女人!</p><p> 两个女人轻燕般从旅馆飞出,年龄也回到十八九岁。他们走上街道里油滑的青石板,金黄的阳光变成两道光圈套在她们身上,轻盈的上台阶,下台阶。一家临街木屋吃店,三十多岁美好年青的女子一边逗哄着背篓里笑靥如花虎头虎脑的婴孩,一边招呼着易容和陈赋进店。吃过醪糟汤圆,她们俩出店上街,下坎上坡,下坡上坎,一座衰败但是气势恢宏具有外来风格的四合院出现在她们眼前。大门上一木匾上刻着“秦岭会馆”。</p><p> “秦岭会馆”四周围以烽火墙,外壁朱红粉饰,馆内地面都以石板铺就,大门临街西开,内设正殿、偏殿、耳房、戏楼,雕梁画栋,筒瓦覆顶。易容和陈赋进入馆内边走边看。天井正中 ,一颗古老的黄角树撑开一张巨大的树枝树叶伞欢迎访客。陈赋和易容被树吸引来到跟前,用手抚摸苍老粗壮的树身,还不由自主的围住树身转起圈圈。树后一个中年男人正聚精会神的抱着画板对着戏楼在画纸临摹。两个女人好奇的走近中年男人观看他的画作。中年男人此时也抬头看向她们。显然男人被陈赋吸引,出神的目光久久停留在了陈赋的脸上。他向陈赋发出了邀请,恳求陈赋作她的模特,说陈赋的气质和穿着和眼前的戏台的气场十分的契合。他还说他只是素描,耽搁不了她们几分钟。陈赋在学生时代曾对画画痴迷一阵,因此爽快的答应了中年男人的邀请。易容于是就坐在中年男人身旁看他作画。一会工会陈赋半个身影出现在了画纸上,她风雅含情脉脉的依靠在戏楼的木柱子上。这时,易容的手机响了一声提醒音。易容拿出手机看了一眼,起身绕到树后点开。一个抱歉红包!是她老公发来的,易容全身鸡皮疙瘩冒出。她点开后红包,红包的数字立即让她湿润了双眼——199。易容收下红包后,他老公又发来一条信息:回来吧!我想你了!</p><p> 易容等心情平静后才转到画家这边。这时,画家的画已经画好 ,他正在和陈赋热情的聊着天。见易容出现,陈赋和画家都向她看了一眼,又含情脉脉的的互相对望了一眼。告辞 ,画家不舍的对陈赋再三叮嘱:一定要考虑哈,今晚不管你做何决定,我都会在八点准时给你电话的。</p><p> 晚上八点前十分钟,易容和陈赋各自靠在自己的床上,陈赋还在犹豫不决。她说中年男人就是小镇人,他虽然满是才华但是一贫如洗。易容安慰陈赋道:你孩子已经成人,而且也有了自己的生活。你别以为孩子不知道,他知道你前期为了他牺牲了什么,现在你如果可以按自己的心意生活,也会让他卸下要对你报恩的承重包袱,轻松迎接自己的生活。你的第二段婚姻就是钱财交易的一个形婚,这和有和没有又有什么区别?是时候了,你应该再一次跟着自己的心走,你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到底更在意什么?如果最终会被现实击垮,你还是拥有过一段两情相悦的短暂的幸福。哪怕很短暂又如何!答应他吧!逆着阿蓬江在沿途风景绝美处作他的模特。</p><p> “好,我答应他。你明天也回吧!你老公已经道歉。两口子哪有不磕碰的,他服软后你就要及时的递给他一个台阶。”</p><p> “好!”。易容其实在中午收到她老公的道歉后就决定明天回家,只是她不知道陈赋的打算。不想抛下她独自离开。现在,她可以放心的走了。</p><p> </p><p> </p><p>&nbsp;&nbsp;悦坊商场后门的“相扶”路市道稀疏的车流和商场正门前的“省府”省道路上车水马龙的车流量形成了天壤之别。这条路几乎成了商场独家免费的停车场,也是文何每隔一天接易昕下班的免费停车场。这天晚上,文何照旧和前几次一样比易昕下班的十点早到了十分钟。他把车停稳后给易昕发了一条比前几次更殷勤的信息:“欣,我已经到了,车还是停在老地方。要不我上去接你得了,顺便给你喝我才泡好的枸杞红枣水。”发完信息,文何就一边等易昕的回话一边漫无目的翻看起手机。</p><p> 过了半个小时,文何已经沉迷于手机里,连易昕走进车身他都没有发觉。当易昕拉开车门熟练的坐进副驾驶的座位上时,文何吃惊的立即关掉手机浏览屏点开了微信通信中和易昕的聊天记录。当他发现易昕并没有给他回信息时,文何松了一口气。易昕在副驾驶坐好后看着文何欲言又止,脸色阴沉。文何心里咯噔一声,在大脑按下快进键并快速的把这一天所做的事从早到晚浏览了起来,想找寻自己是那件事做错了让易昕不高兴。猛地,快进键在他中午接了一个单去往竹市,在竹市卸完货后的下午三点,他要了一份快餐狼吞虎咽的画面时停止,并且锁定盘中的食物逐步发大,直到占领他的整个脑海。盒饭里的食物是白米饭,烧鸭和叉烧及几根青菜,快餐的价格是二十二元。比他平时吃的盒饭12元多出了太多。文何在搬完货,已经是下午三点过,饿的发慌的他在回程途中刚好经过一家烧卤店,没有经受住烧鸭致命香气的诱惑,他咬牙把心一横进店点了一份最贵的烧腊双拼快餐。吃的时候他满足地觉得幸福无比,但是吃完后他又内疚得连连叹气。文何回忆到这里对易昕小心翼翼起来。 &nbsp;&nbsp;</p><p> “你怎么了?是不是感冒了?”</p><p> 易昕依旧不发一言,死死的盯着文何,文何慌的语无伦次。</p><p> ”我老早就告诉你,上班要带一件外套!看你脸色就像是感冒的样子?”</p><p> 文何叨叨的同时伸出右手去试探易昕额头的温度,易昕见状却快速的伸出左手挡住了文何的手。文何更加不知所措起来,心想:易昕难道有超能力?知道了我吃快餐的价格?哦,知道了!一定是她和妞妞算了他交上来的钱,才发现的不对。他觉得瞒是瞒不住了,正当要开口坦白时易昕先开了口。</p><p> “我发工资了。“</p><p> “才作了20天就发工资?”</p><p> 文何一颗石头落地。</p><p> “今天就是这家店发工资的日子,你干几天就发几天的。”</p><p> “3000块?”文何热切的期盼着。他猜测一定是让易昕高兴和满意的数字。不然易昕不会上演“先苦后甜”这一出戏份。</p><p> “3000?你以为张涵是我妈?我一直有心里准备,但是我还是没有想到会怎么少!知道吗才1800块,加特卖场的1000块,总共才2800元。”</p><p> “这么怎么少?我们以前给员工发工资从来都没有那么少过呀!我崽!这么算下来,一天100元都不到。这个年代物件翻上天,100能干啥?张涵她也太精了!怪不得她在这种时候还能赚钱。”</p><p> “当初易清让我去李伟的姐姐店里干活,工资开的是4000元我都没有同意。你说我傲的这口气,是对还是不对?”</p><p> “我也说不好,如果当初答应易清,你不是说我们永远都要背负着被施舍的角色吗?我觉得也对。不然,你再干一个月看看情况?”</p><p> “记得吗?去年十月份的时候,一个内衣店的老板来我们店里买鞋子。她以为我是店里打工的,极力的想要把我撬到她的店里,开价是6000元。我知道我最起码值这个价。不行,我要找张涵说说。“</p><p> “算了啰,才干了几天就和她讨价还价,这样不好吧?</p><p> “你是不是男人呀!一遇到事就开始缩!我觉得我们家人说的对,我们过成这样你要负主要责任。”易昕突然大吼了起来。</p><p> “行行行,我没有用,你现在就给她打电话!你看你明天还好意思来上班?遇事要冷静,不要那么冲动,好不好?行了,你也不要生气了!我们以后再慢慢想办法哈!现在我们赶紧回家你早点休息。站了整整六个小时你一定累坏了。坐好了,我开车啰。”</p><p> 易昕虽然知道文何最终会和以前一样永远也想不出办法,但是她没有再责难他。她知道她现在还和这个男人生活在一起不就是看中他温和的脾气吗?“算了,明天和易容打电话说这事,看她有什么好办法?”。易昕又开始一言不发,头转向车窗暗暗想着心思。</p><p><br></p><p>&nbsp;&nbsp;&nbsp;“这也太欺负人了吧!工资低不说,没有五险一金,每周一天的休息,也是你和小李互相顶班才换来,还好意思说一周休假一天!节假日不休息也就算了,还不给双倍工资?张涵他们两口子确定是律师吗?这明摆着是知法范法!易昕告他们去!”</p><p>&nbsp;&nbsp;&nbsp;&nbsp;第二天中午易容听完易容告诉她的工资待遇后,气得一连冲出好几句出口话,吃到一半的饭也无心再吃下去。</p><p> “姐,告他们是不可能的!你想他们做律师的不知道这些是违法的事吗?那为什么还会怎么做?他们一定有准备的,如果我去告我是没有一点胜算的 还有白白搭进去一年到两年的时间。虽然说告不了他们,但是我又吞不下这口恶气,你说我该咋办?”</p><p> “小李,她的工资是多少?你知道吗?”</p><p> “不知道?我看不到她的工资的。但是我觉得和我差不多。张涵怎么抠门的,能给张涵多少工资?最高出我个两三百就不得了!”</p><p> “小李在这家店干了多久?”</p><p> “有两三年了吧。”</p><p> “哇塞!她是什么人呀?这点钱她怎么生活?”</p><p> “所以呀,听小李说那个高高瘦瘦的女孩才干了几个月就走了。小李可能是从农村出来的,条件又太一般,因此我看她很知足的样子。”</p><p> “易昕,相信我!没有人会拒绝钱的,没有人会不想过好日子,也不可能有人看着老板赚比自己多出十几倍几十倍的钱而不嫉妒的。你可以挑唆小李和你一起要挟张涵给你们加工资?”</p><p> 说完了这一番话,易容眼前呈现出冲锋陷阵的战场,她就是冲在前前面最勇敢的士兵。</p><p> “不太好吧!万一她把我和她说的话告诉张涵,作为邀功的资本,我不就倒霉了?”</p><p> 易容听完她妹妹的分析,她眼前出现她惨在战场上。还是被自己人背后开的枪。</p><p> “对哟!我咋没有想到这点。你现在和小李熟悉吗?”</p><p> “不熟,就是交接班客套几句。要说起来,她和张涵更熟悉。”</p><p> “那就先和她拉进关系,投其所好。人总有弱点的,你先找到她的弱点从她的弱点下手。我觉得像小李这种从农村出来的人的弱点一定很明显。就是生活!我还是那句话。她从农村出到城市干嘛?不就找寻比城市更好的生活吗?更好的生活是什么?目前来看,物质对她们更重要,丰富的物质需要靠什么来获得,那不就是很多的钱吗?”</p><p> 易容说的神采飞扬,电话另一头的易昕听的疑虑重重 ,但是她目前也没有什么好办法 ,只能先按照她姐姐的说的办法试试。</p><p> </p><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