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极了这个秋

梅花雪

<h3><br></h3><h3>总感觉秋意是从白露开始的。</h3><h3><br></h3><h3>那些天,清晨看花时,花叶上一层细密的水珠。指尖轻弹,滚落地面,化为一团浅浅的水渍。晚上和朋友路边闲话,不过片刻,电车座上便是一层浓重的夜露,用手轻抹,水湿掌心。</h3><h3><br></h3><h3>但,刚从一个炎夏中苦熬出来,着实贪恋这难得的凉意,纵然夜深露重,却也不忍辜负了这如水的夜凉。</h3> <h3><br></h3><h3>其实,不忍辜负的又何止是如水的夜凉?</h3><h3><br></h3><h3>野喇叭花早已是开的热热闹闹了。浅蓝的,深红的,粉色的,或杂在一起,或单色群开,无不俏丽美好,让人欢喜。</h3><h3><br></h3><h3>鸡冠子草也开的遍地都是。虽是野花,却毫不卑怯,迎秋风,沐秋雨,洒脱自如,率性恣意。</h3><h3><br></h3><h3>这些花,于我也并不陌生。每日清晨从它们身边走过时,它们总是安然自若地开了满眼。也许今天让我凝眸驻足的一朵花,正是昨天刚刚用手机拍下的那朵。</h3><h3><br></h3><h3>只是,日日相见,从不厌烦。每次见到,心中总会生出初见时的惊艳。</h3><h3><br></h3><h3>由此看来,我也当得上一个长情的人了。</h3> <h3><br></h3><h3>也许,对于秋天来说,我真是一个长情的人。</h3><h3><br></h3><h3>一年年秋风乍起,我爱听秋风过耳的低语;一度度秋叶飘零,我爱品叶舞秋风的韵致。秋雨敲窗的呢喃,曾勾起我心底最深的柔软;秋水长天的开阔,总使我神魂俱醉,思绪悠远。</h3><h3><br></h3><h3>每当渠水澄澈,岸边淡红色的蒲苇花在水影中摇曳生姿时,一缕诗情便油然而生。恍惚听见一声轻如叹息的吟哦:</h3><h3><br></h3><h3>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h3><h3><br></h3><h3>呵,是秋的诗,也是心上的诗,更是一份刻入岁月深处的惆怅与怀念。</h3><h3><br></h3><h3>只可惜,岁月如流,带走的不止是青春,不止是热情,更有一颗纯净不染烟尘的,少年的心。</h3><h3><br></h3><h3>可我,依然如此深爱着这秋天。</h3> <h3><br></h3><h3>深爱着秋天的又何止是我?</h3><h3><br></h3><h3>多肉们对秋天的感知似乎更为灵敏。苦夏难熬,大多不耐热的多肉都已气息奄奄。但,秋风乍起,白露带来的秋意,一下子使它们恢复了生机。</h3><h3><br></h3><h3>山地玫瑰紧紧闭合的叶片渐渐伸展出花瓣的模样。观音莲的叶子也硬挺了起来。紫乐一经秋风抚摸,叶片马上变紫。粉蔓将花盆长满,并在叶尖处染上点点粉色。</h3><h3><br></h3><h3>姬胧月婀娜地垂下悬崖桩,干瘪的叶片变得饱满圆润,让昼夜温差给它沾上点点胭脂。紫玄月长长的枝条垂挂,时而开出一朵朵黄色的可爱小花。</h3><h3><br></h3><h3>最好笑是那两盆乙女心,一个夏天居然碧绿碧绿,把自己装成两盆青菜!但我知道,多情的秋风定会用它的巧手,给它们染出最美的色彩。到那时,它们圆润的叶尖处,定会浮上一层淡淡的粉红,让人爱的心疼。</h3> <h3><br></h3><h3>秋意也来到了母亲的菜园。茄子花悄悄藏在叶子下,不声不响。沉静优雅的紫,正是我最喜爱的颜色。秋黄瓜调皮地在藤蔓上打秋千,鲜黄的小花精灵可爱,引来蜜蜂在花间奔忙。</h3><h3><br></h3><h3>母亲手拿铁锨,正弓腰为我挖葱,还坚决拒绝我的帮忙。</h3><h3><br></h3><h3>嗯,我不帮忙,我不帮忙。我知道,哪怕白发早已覆满头顶,她也依然愿做那个竭力保护孩子的白发老娘。</h3><h3><br></h3><h3>而我,也只有在她的面前,才会偶尔坦露出孩子般的任性与轻松,想起自己在这个院子里曾有的悲欢与喜乐。想起若干年前,自己也曾是那个将野喇叭花编成花环,偷偷戴在头顶的小小女孩儿;想起孩童时代,将雪草编成发辫,偷偷绑在短发上的快乐。</h3> <h3><br></h3><h3>岁月无情,它悄悄将纹路刻入我的眼角,也偷偷让霜花沾染我的黑发。渐行渐远的无忧时光里,那个编花环戴草辫的小女孩,早已成为一个模糊的旧梦。而生活的秋意,也早已深深刻入我的眉间心上。</h3><h3><br></h3><h3>幸好,我那发白如雪的老娘,用她永远不变的牵挂,化成一丝柔柔的暖,拂去我额头的黯淡,融化我心上的寒霜。她让我坚信,哪怕世界一片冰冷,只要她在,我便仍可以拥有最温暖的天堂。</h3><h3><br></h3><h3>神思恍惚之间,我突然心生疑惑:我究竟是爱极了我秋风中的老娘,还是爱极了这美丽的秋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