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村庄

木石

<p class="ql-block">上世纪八零年代初,我外出打工,后举家南迁,如今也算是城里人了。</p><p class="ql-block">多年没回老家,却常常梦里云游故里,回到那滞留在时空深处的熟悉场景。醒来后不免好一阵怅惘。</p><p class="ql-block">今年春天,我打电话给大哥(伯父的儿子),说想回去看看,大哥还是从前那般的热情,连声说道:“欢迎、欢迎,欢迎你呀!”</p><p class="ql-block">我处理完手头上的事情,便踏上了返乡的归程。</p><p class="ql-block">列车载着我奔波了四个多小时,再坐三个小时的汽车于晚十一点到县城,赶紧叫了一辆出租车,跟师傅说了目的地,朝老家的方向疾驰而去。不多会,车子停在路边,师傅说到了。</p><p class="ql-block">路灯明亮的光芒透过车窗照进车里,映在脸上,我怀疑地问:“别搞错了,是这地方吗?” 心里在想:“偏僻的农村哪能有路灯呢?城镇的街道上才是这样的情景啊!” </p><p class="ql-block">“没错,就是这地方。”师傅语气肯定。</p><p class="ql-block">我下车,灯光下的夜色里,仔细地看了又看,辨别了好一阵子,才与脑海里的记忆联系起来。是的,果真是到家了。</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打开行李箱,拿出给大哥大嫂带的几件礼物。大哥笑道:“你回来就好,还带这些东西,见外了。”</p><p class="ql-block">我说:“几件小东西,不值什么。”</p><p class="ql-block">大哥道:“兄弟们实话实说,这些东西要是放在十几年前,还真是稀罕物呢!不过现在街上的超市里也有卖的了。”</p><p class="ql-block">我有些懵懂,一时不知说什么。</p><p class="ql-block">大哥继续道:“农村当然比不上城市,但现在差距却明显地缩小了,随着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城里有什么,乡下也几乎都有。而且买卖东西也比从前方便。过去买鱼、肉、豆腐、水果这些吃食都要跑七八里地到集镇上去,现在村口就有卖的,价格便宜且环保。”大哥越说越有兴致:“卖东西也方便,地里产的蔬菜、自家养的土鸡、水塘里网的小龙虾拿到村口,等在那里的小贩一应俱收,再一溜烟倒到县城的农贸市场。这几年,村里还开了淘宝店,年轻人都喜欢网购。” 他指着墙上的空调挂机道:“这个就是你侄子在网上买的,比实体店便宜二三百元呢。还有这吊灯,也是网购的。当然,我们这儿的一些优质土特产品如鹅块、土鸡蛋等也通过网店销往外地。”</p><p class="ql-block">环顾四周,房屋的结构和装修非常讲究,客厅部分三层楼上下贯通,吊灯从高高的房顶悬下来,长短不一的水晶状装饰物垂在空中,晨光里闪着幽幽的光泽,桌凳、茶几式样新颖,美观大方。整体上比我城里的别墅还漂亮。我问:“大哥,这房子建起来花不少钱吧?”“三十万,图纸是你侄子他温州老板建房用过的,没花钱,当然用地(宅基地)也是不花钱的。”</p><p class="ql-block">吃过午饭,我计划到村子里走走看看。我的童年、少年乃至青年都是在这里度过的。这里留有我太多太多的记忆和梦想——愉快的、悲伤的,兴奋的、抑郁的,甜蜜的、苦涩的,潮水般一起涌来,我想扑倒身子亲吻一下这厚重的土地。</p><p class="ql-block">来到昨晚下车的地方,抬首望去,一条新修的水泥路蜿蜒伸向远方,路虽不宽,但干净整洁。路两边边每隔几十米立着一根高高的灯杆,顶端安有一块方形的太阳能板和一盏LED灯。远远望去,像是两列英姿飒爽的哨兵,紫薇花开着红艳艳的花朵,伴在它们身边。乡亲们的小洋楼沿路而建,靠近宅子旁,放着几个喷了“彭村环卫”白色大字的深绿色垃圾桶。</p><p class="ql-block">微闭双目,脑海里浮现出埋在水泥路下面那条记忆深处的熟悉的泥泞土路,那是我当年上小学时走过的路,坑坑洼洼,车辙隆起的泥巴晒干后异常坚硬,不小心脚踢在上面疼的龇牙咧嘴。雨天满路稀泥,好多地方脚还没踩到底,泥水就漫过胶鞋的口子灌进去,若是冬天,脚冻得猫咬般疼痛。晚上走在上面,黑魆魆的,稍不注意,就会被绊倒,摔个嘴啃泥也是有的。</p><p class="ql-block">我沿路前行,有不少人坐在院门前拉家常,做家务,上了年纪的人衣着整洁,年轻人穿红着绿,新潮时尚。见到几个小时候的玩伴,他们热情的把我让进屋里,沏茶倒水。然后是一番嘘寒问暖,叙说别后的生活状况。他们说这几年日子过得不错,乡里统一安装了自来水,家家都装了光纤宽带,不少人家还买了小汽车,去县城半个小时,方便的很。</p><p class="ql-block">我一阵感叹,当年去县城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记得为拍一张中学合影照,我鸡不叫就起床,和同学们沿着崎岖的乡间小道步行三个多小时才到达,累的腿酸脚疼。照完相稍事歇息,好奇心驱使我们在县城大街小巷及商店里漫无目的转悠一番。电影院里,看完一场下午的电影,出门时已是暮色苍茫,街灯点亮,紧走快赶四十里地,回到家早已是夜深人静,困乏至极。</p><p class="ql-block">我沿路继续走着,忽听有人叫我的名字,原来是我的发小老康,村小学校长。我和他寒暄了几句,就随他一起去了学校。</p><p class="ql-block">学校院门外是一片操场,跑道上铺了红色的塑胶,四周绿树环绕。进得院门,迎面是一排三层的教学楼,东西两边的耳房是办公室和餐厅。宽敞明亮,干净卫生。院子里书声郎朗。老康介绍着学校的情况,回顾着当初我们一起上学时的情景,那时学校只有一排低矮的土坯房,就在现在教学楼的位置,另有一间老师办公室。条件简陋,我们都是从家里自带凳子,趴在土坯砌成的泥巴桌子上读书写字。老康感慨地说:“现在和过去相比,真是天渊之别呀!”正说着,有一位老师进来,和我打过招呼,对老康说:“康校长,跟您请个假,三年级有个学生病了,我带他去村卫生所看看。”“去吧,抓紧点。”老康回道。</p><p class="ql-block">下面的话题自然扯到了村卫生所上。老康说,近几年政府对新农合投入很大,各村都建了统一的专用房舍,一百多平米,挺漂亮的,医务人员也进行了培训。每年交二百元新农合费,生病住院可以报销百分之八十至百分之九十五。基本上解决了农民看病难的问题。</p><p class="ql-block">正说话之际,我口袋里的手机响了,是大哥打来的,说家里来了客人,让我回去。</p><p class="ql-block">我和老康告别,出校门转身往老宅走去。老宅红顶白墙的三层豪华别墅阳光下格外明丽打眼,与遥远记忆中的三间茅草房形成强烈的对比。不是亲历,怎能相信,那三间抬手就能够到屋檐的茅草房的地基上竟能“长出”今天洋气的大别墅。</p><p class="ql-block">还没走到近前,就看见门口有几个人向这边张望,原来是二叔家的两个弟弟,还有几个不认识的,大概是小字辈了。</p><p class="ql-block">晚餐很丰盛,大家围了一大桌,边吃边喝边聊,浓浓的亲情感染着每一个人。大弟不胜酒力,没喝几杯脸上便泛起红潮,话也多起来,他说,老三(我排行老三)这些年在外发达了,没事多回来看看,老家变化也很大呀。他小酌了一口,继续道:感受最深的是农业机械化,插秧割稻都用机器,使得过去最忙、最辛苦、最累的日子变得轻松平常,肩挑手提碌碡打场已成为历史。这对于农民来说是多大的福气呀!二弟接过话茬,我们邻村去年实现了土地流转,开展集约化生产,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村民,有的搞养殖业,有的投身建筑业,有的跑运输,有的外出务工,日子红火着呢!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人人都成了演说家似的。</p><p class="ql-block">夜幕降临,弟弟带着侄子们先后走了。忽的一阵很有节奏感的音乐声隐隐传来,我侧耳倾听。大哥望着我说:“村部门前的广场舞开始了。”我茫然,“农村也有人跳广场舞?“大哥说:“我带你去看看,顺便也散散步。”</p><p class="ql-block">沿着明亮的水泥路,我们往村部走去,老远就看见前面一大片灯火通明,及至近前,映入眼帘的是两层白墙红瓦小楼,楼前竖起的牌子上写着“彭村党群服务中心”几个红色大字,右侧是一个大舞台,台眉上“乡村大舞台”几个飘逸的行书变幻着色彩熠熠闪光,随着节奏感鲜明的乐声,两个人在舞台上一边喊着口令一边舞动,台下的广场上一大片人群也随之一起舞起来,动作虽不是很整齐,但强身健体的功效应该是不会减的。旁边也有一些人停在那里观看,或者扭动身子模仿。</p><p class="ql-block">几天后我离开老家,侄儿开车送我去车站。临行前大哥大嫂将两大口袋土特产塞进后备箱,我推说途中转车不好携带。大哥绷着脸:“我跟你侄儿说了,到县城给你办托运,不拿走这些东西,你就别走人。”</p><p class="ql-block">小车载着我向前驰去,距村庄越来越远。别了,我的故乡,那个我曾经充满过无数幻想的地方,那个我身在千里之外但却时常牵念的地方,<span style="font-size:18px;">那个永远在我记忆深处闪耀飘荡的地方,</span>我为你的发展变化感到惊讶、兴奋、欣喜。深深的相信,下一次回来再见你,你将更加富足和美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于2019年9月27日,改于2020年9月2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