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戏精 “大手笔”

逸老散人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小外孙取名“多多”。上幼儿园时,不知为什么在两个多字中间就多出一个“小”字来,成了“多小多”。老师、同学这么叫,同学家长这么叫,时间一长,就连我们也都习惯于这么称呼他了。</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多小多天性活泼、聪颖、好动,一岁时抱在怀中两脚不停踢腾,被过往路人戏称为“永动机”。二三岁时喜欢黑猫警长,让妈妈从网上买了全套的行头、装备,无论天气多么酷热,也要全副武装、装扮摸仿。四五岁时看到我写字画画,会安静地在一旁观看,时而夺我纸笔,信手涂抹一番。到了六岁,就开始喜欢和我一起打开电视看戏曲频道,看我画戏剧人物,还不时对我的画指指点点,提出这样那样的意见。再后来就非让妈妈给他买了和我一样的纸笔,要和我一起画戏剧人物。</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小家伙喜欢画心中英雄。京剧《佛手橘》中邱小义便是他的偶像,最爱看的戏是京剧《黄金台》,大段大段的台词能背记在心,不厌其烦地模仿表演。舞枪弄棒、闪转腾挪、策马扬鞭,翻江倒海,小床铺成了他的大舞台,我们常被他强拉硬拽当观众,还不时要击掌欢呼营造气氛。多小多虽然顽皮,且也专注。对喜爱的戏剧人物演了画,画了演,渐渐地就画出了模样。他的画虽少了法度、缺了设计,更谈不上笔墨线条,但却倾注童心,笔随心动,景由情生,天真稚拙,充满童趣,读来会让人哑然失笑。</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今天是多小多七岁生日,就以此篇小短文作为给他的生日礼物吧!</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2020年9月25日于郑州)</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黑猫警长</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多小多自画像</span></p> <p>撰文:逸老散人</p><p>绘画:多小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