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沟里的孩子

作者:song.wei.qing🌹

<p>人往往第一次见到的新鲜事物.都会牢牢的记在脑海里,虽然已经久远但还能回忆起每件第一次见到的事情,并且还能记住当时的感受,</p> <p>我不知怎地记事特别早,每当我回忆从小的事,我的父母姐妹都不太相信,因为那时我才三岁之前的事,确实记的特别清楚。</p> <p>我现在已到了老年时代,但都能回忆起那时的第一次见到的新鲜事儿,记的我家从砟子搬到石人天桥沟的情景,是坐牛车搬的家,那时我还不到三岁,搬到这个地方是天桥沟的另一条小沟,叫高利沟子,只有三家人,都距离一二里远,天桥沟才十几家人居住?</p> <p>搬到这里为的是种地养猪,养牛养鸡,那时刚解放,还都是单干户,我在这个大山沟什么也看不见,每天只能看见大山林,夜里能听见野曾的叫声,有一天母亲领着我去看天桥沟什么样,看看那里的人家和房子,当我第一次看到了这么多房子,感觉好大呀,其实也就十几户人家,</p> <p>天桥沟有一条大道是石人通往临江的公路,那时汽车很少见,可是就在往回走时老远从山上看见了一辆汽车从大道开过,我很惊讶,这是什么呀怎么还会走呀,母亲也许也是头一次见过,站在那里看着车走没影了才,抱着往回走,</p> <p>我问娘那是什么?娘说是车,我又问车不用牛拉怎么会走呀?娘也答不上来,后来我又问娘是不是牛在车里边走,车就走,娘说也许是,这一路我一直在想着牛是怎样驼着车走的,比我家牛车还快多了,后来回到家高兴的和父亲说有个车看不见牛,牛在车里驼着车走比咱家车还快。</p> <p>娘说这一道一直没住嘴,可算看见大事面了,那么多的房子,还看见一个没有牛拉就会走的车,爹开玩笑的说真是山沟的孩子头一次看到这么大的地方.和从来没看到的汽车,娘也没见过汽车,接着也问爹不用牛马拉怎么自已会走呢?爹说烧汽油的,当时我根本不知道汽油是什么?</p> <p>所以今天回忆起六十年前的这件小事,自已感觉好笑,当时就是认为牛在车里驼着车而走的,今天想起来真好笑,后来我家搬到石人镇了,又是第一次看到的东西,电灯炮,由于在山沟是点洋油灯,是用一个瓶子有油芯子一点就着,用来照明用的,</p> <p>可是今天看到了灯泡,感觉很惊奇,怎么这个油灯吊了起来,又细细一看还用玻璃扣着,可是父亲也出笑话了,在山沟他抽烟为了节省洋火(火柴)只要抽烟把烟袋锅对着油灯就可以点着的,而今天又用灯泡去点烟,结果差点把灯泡碰打了,他还自然自语的说,用不着扣上个玻璃罩,这以后抽烟可怎么办?以后想办法把外罩拿掉,那就能抽烟.了,这点事回忆起也是很可笑的。</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这是我的旧居</i></b></p> <p>我家搬到石人,母亲也出了笑活,由于在山沟里从来听不见广播声音,可是刚搬到这个地方晚上听见广插机里打锣敲鼓声,母亲拉着我到处找打鼓的地方在哪,可是找了老半天,也找不到,</p><p>有人问娘你找什么,娘说孩子想看光景,只听在这个大院里,可就是不知从那进去,那人笑了,进去也看不见,指了一下房中间的广插喇叭在那儿呢。娘不好意思说俺是山沟才搬下来的,别见怪,</p><p>以上的事想起来便是笑话写在美文中成为稿笑文章了,确实每件事物刚出现,都会莫名奇秒的,这也是正常现象的表现,我搬到石人虽然见到了汽车和火车,但从来没坐过,后来大姐在三岔子住,特意领着我坐一把火车,</p><p>可是上了火车象傻了一样,看这看那怎么象在房子里一样,这是车吗,怎么不象坐牛车那样啊?后来回家和爹娘说了个没完,</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爹说火车不是用牛拉的吗?我说也没看見牛,爹又说早晚让你再坐坐汽车,你看看里边到低有没有牛?现在忆起当时笫一次见到的事感觉到太有意思了,</span></p><p>作者,宋维清2020.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