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花生

竹林霞影

<p><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font-size: 20px;">  又到了花生成熟的季节,骄阳烈日之下,田间地头,到处是忙着收花生的人们。今年婆婆拣了别人的一块地,所以我也有幸加入了他们的行列。</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干活的间隙抬眼看看周围,忙活的大多是老头、老太太,心里挺纳闷:现在开学时间还未到,那些足可以帮家人做些家务的“萝卜头”们,怎么一个也没见到呢?再细想,怎能见到呢?他们的父母大多在外,有的一放假就去了父母那儿,一来解解相思之苦,二来长长见识;有没去的,这么热的天,家中有电脑、电视、空调,断然不愿来受这番罪的,即使有愿来的,其爷爷奶奶也不会让他们来的。这不禁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 &nbsp; &nbsp;&nbsp;那时候农作物成熟的季节比现在似乎晚一些,每年到开学了,农活也出来了,所以每年开学不久学校就会放农忙假。每次放假前,老师总会千叮咛、万嘱咐:回去要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只要是放假,孩子们自然很高兴,他们总会把“好”字答的很响亮,当然他们也不会忘了自己的承诺,在一群忙碌的大人中间,总能看到孩子们的身影。</span></p><p>&nbsp; &nbsp; &nbsp; </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nbsp;因为水稻和花生成熟的季节是不相上下的,再加上田地多、生产工具落后,所以那时节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一个“忙”字。忙着收割,忙着晾晒,忙着抢天气,而这一切都靠的是肩挑背扛手抬,目睹着亲人们的辛苦劳累,孩子们在家中是坐不住的,给他们送送水、搂搂稻、拿拿东西、特别是天黑了还在赶活时,总会打着手电筒,深一脚、浅一脚的跟在大人后面给照明......,而我们姊妹做的最多的活是帮着家人收花生。</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 &nbsp; &nbsp; &nbsp;父母在忙着收割水稻,收花生的重任就落在了奶奶、姐姐和我的肩上。遇到天气好时,我们会早早地来到地里,先拔一部分起来,等到太阳出来了,就抱到旁边的阴凉地儿摘;也有时顶着烈日先拔,等晒的差不多了,再捆起来挑回去等闲下来再摘。记忆最深的就是假期都完了,花生尚未摘完,于是每天夜晚做完作业后总还要夜战一会儿,我和姐姐面前各放一个竹筐,比赛看谁先摘满,尽管灯光昏暗、灰尘很大、还有蚊虫叮咬,但我们却忙得不亦乐乎。</span></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 &nbsp; &nbsp; &nbsp;&nbsp;今天,那蓝天、那丽日、那白云、那旷野,太多相似的内容让我打开了早已尘封的记忆,我知道那份苦、那份累、那份干活时的认真较劲、那份能为父母分担一些的喜悦,是现在的这一代怎么也体会不了的,但我真心希望当这一代的孩子走到我们这个年龄的时候,也能有很多难忘的回忆.</b></p>